【主題牌組】「聖遺物/AF」牌組介紹(アーティファクト|Artifact|古遗物)




Artifact……啟動

「聖遺物」是從808開始登場的超量系列,常簡稱為「AF」,
統一為光屬性天使族,主卡組怪獸為5星,在對手回合特召出場有不同的效果,
其特色是能做為魔法覆蓋,在對手回合在後場被破壞到墓地可特召,觸發特召效果干擾。

由於鐮刀強力的額外封鎖搭配神智的特召,以及巨劍的非指定炸卡,也常常外掛在其他卡組之中作為外掛或是備牌,聖槍更是成了常用手坑。
2014年世界賽,卡池只取用到808加上OT合表的情形下,亞軍檜山俊輔使用的牌組即是聖遺物蟲惑魔。

本家介紹-

  
聖遺物-憤怒巨劍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在對方回合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選擇對方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破壞。

所有的主卡組聖遺物,共通效果一樣都是可以當作魔法蓋在魔陷區,
不過無法發動卡片,需要在對手回合被破壞送進墓地才能觸發必發效果復活,
較為被動,通常做為其他魔陷被破壞的掩護或是搭配自炸手段,

搭配他們在對手回合出場的效果,也因此主要在對面回合運作,
大部分AF有在對手回合特召觸發效果的特性,不一定要使用自身效果特召,使用神智、墓呼等卡上場也行。

巨劍在對手回合特召的效果是炸表側卡,為非指定破壞,常搭配神智打斷對手,
在過去非指定解場較少的時期曾經限制好一段時間。

モラルタ(Mor-alltach),凱爾特神話的著名英雄,費奧納騎士團的騎士迪爾姆德·奧迪那(Fate/Zero的Lancer)所使用的雙手劍之一,語意為「巨大的憤怒」,有著僅憑一次揮砍就能擊倒戰場上的所有敵人的傳說。
另一把劍則是接下來介紹的憤怒短劍。

聖遺物-憤怒短劍
此卡名的③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在對方回合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選擇我方場上最多2張覆蓋的卡破壞。

出場必發,自己有蓋卡在場至少得炸1,
炸自己的聖遺物再觸發其他聖遺物效果爬起來,投入一定的聖遺物才會投入。

ベガルタ(Beag-alltach),為迪爾姆德的另一把劍原語意為「微小的憤怒」。似乎是有能改善宿命的效果。

聖遺物-死亡鐮刀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在對方回合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此回合,對方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怪獸。

最常外掛的聖遺物之一,搭配神智封鎖額外特召,讓依賴額外的卡組停牌一回合。
需要發動,並不是一出場就會封鎖特召,在對手特召額外之前封鎖就得先跳出來。

デスサイズ(DeathScythe),死神收割靈魂的鐮刀。
和死神的大鐮-迪斯賽斯(死神の大鎌-デスサイス)日文卡名有一點差異。

聖遺物-朗基努斯之槍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將手牌‧場上的此卡解放才能發動。此回合雙方都不能將卡片除外。此效果僅能夠在對方回合發動。

跟常用的鐮刀巨劍不同,③效果不是出場效果而是能在對手回合自由使用的二速效果,
解放自己防止這回合卡片除外,是賽場常見的泛用手坑,也能被神智跳出來,增加一種神智跳的選項。

ロンギヌスの槍Lance of Longinus相傳是耶穌在受十字架刑後,羅馬士兵為確認耶穌是否真的已經因刑而死,因此用一個長矛戳刺耶穌的側腹位置,此一長矛即成為命運之矛。他和聖杯、真十字架同是基督教著名的聖物。
常常引用於許多ACG作品之中,美英卡名那邊避免宗教爭議取名使用Lancea。

聖遺物-雙刃斧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於手牌存在,「聖遺物」卡被破壞送去我方墓地時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沒有被對手回合跳出場的誘發效果,反而是AF被炸可以跳出來的效果,但蓋著的AF多在對手回合破壞,怪獸的AF也多作為素材使用,
不過雖然慢了點,但生死棍蓋著的AF會在對手結束階段破壞,配合雙刃斧的特召帶下來,的確還是能湊出一組R5素材。

ラブリュスLabrys)是一種雙側對稱的斧頭,為愛琴海地區古代文明-米諾斯文明的宗教遺址中找到的崇拜物。

聖遺物-必中弓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在對方回合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體「聖遺物」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覆蓋在我方的魔法陷阱區。

出場回收AF到後場,不過是已知資訊,需要自炸手段讓蓋著的後場破壞觸發。

フェイルノート(Failnaught)必中之弓痛哭幻奏
為圓桌騎士崔斯坦所持有的武器,有百發百中的效果

聖遺物-圓月輪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要破壞我方場上的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發動時,將我方場上覆蓋的1張魔法‧陷阱卡回到手牌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誘發即時,接在破壞魔陷的效果後面,魔陷代價回手,讓非AF魔陷回手不被破壞,不過沒有干擾能力,尷尬。

チャクラム(Chakram),環刃或稱作圓月輪,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濕奴(印度教的維護之神,方界1星)所用的武器。
環刃為古印度一種圓環型或半月型鋒刃武器,可以用來砍殺或投擲的武器。環的外圍磨得鋒利無比,使用時以手指套在環內,將輪旋轉之後扔出去,可輕易切斷敵人的手臂或雙腿。

聖遺物-金剛杵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在對方回合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我方魔法陷阱區的卡全部破壞。
④:此卡於手牌存在,對方怪獸的直接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比起怒劍炸的卡片更多,相對不靈活不好控制,不過多了對手直擊可以跳出場來觸發。

ヴァジュラ(Vajra),金剛,原為古代印度神話中因陀羅的武器名稱,即是閃電,
或指在宗教儀式中使用的法器金剛杵,象徵因陀羅的雷電

聖遺物-雙蛇杖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於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在對方回合中有「聖遺物」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發動。此卡於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場合,我方從牌組抽1張牌。
④:此卡名在我方場上僅能有1體表側表示存在。

類似TG司書,AF特召時觸發的必發效果抽牌,若是自己的複數張AF同時被炸,讓他先特召就能抽牌,在純度比較高的AF的補牌卡。
③效果處理時不是表側在場的話不處理,同一連鎖有多次特召會多次發動。

カドケウス(Caduceus)雙蛇杖,又稱商蛇杖,它是希臘神話中商神赫爾墨斯所拿的手杖。
其由一根刻有一雙翅膀的金手杖和兩條纏繞手杖的蛇組成,被視為商業和國際貿易的象徵。

另外《星聖商神杖使》的名子,カドケウス是和他一樣的,
《入魔雙蛇杖使》的名子ケルキオン則是以其希臘文Kerykeion作為名稱。

聖遺物-阿基里斯之盾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在對方回合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此回合,以下效果適用。
●對方不能選擇我方場上的「聖遺物」怪獸作為攻擊對象。

對方回合跳出場保護AF不被攻擊,增加存活機會。

アキレウス(Achilles)這邊指的是人名阿基里斯,是史詩《伊里亞德》中的英雄人物,參與了特洛伊戰爭,被稱為「希臘第一勇士」。
阿基里斯之盾,史詩詳細地描述了神匠赫法伊斯托斯為英雄阿基里斯所造的這枚戰盾,引發了後世無窮的想像與解析。

聖遺物-神盾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在對方回合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此回合,以下效果適用。
●我方場上的「聖遺物」怪獸不會成為對方的效果對象,不會被對方的效果破壞。

對方回合跳出場給予全部AF不被指定效破的抗性,後出場的聖遺物也同樣有抗性。

アイギスAegis是古希臘神話中由鍛造之神赫淮斯托斯的神盾,一面為宙斯所有,而另一面為雅典娜所有。和某個塔防遊戲名子是一樣的
美國的空中預警與地面整合系統的簡稱也為Aegis,也就是常說的「神盾戰鬥系統」。

聖遺物-雷神錘
此卡名的③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可以視為魔法卡從手牌覆蓋到魔法陷阱區。
②:覆蓋在魔法陷阱區的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③:此卡在對方回合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體「聖遺物」怪獸為對象發動。該怪獸守備表示特殊召喚。此效果發動後,直到下個回合的結束時我方不是「聖遺物」怪獸不能特殊召喚。

對手回合跳出場復活墓地,以此觸發其他AF效果,但有自肅下回合只能特召本家。

ミョルニルMjollnir),妙爾尼爾北歐神話中雷神索爾的武器,可以擊穿任何東西,也有著復活的能力,此卡的復活效果可能也是由此而來。
極星相關卡中,粉碎魔槌也是同一出處

《聖遺物-不滅之刃》
等級五怪獸二體
①:1回合1次,可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來發動。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場上的怪獸效果或通常魔法﹒陷阱卡發動時,取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該效果變為「選對方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破壞」。
●取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雙方手牌全部回到持有者牌組洗牌。那之後,各自依據回到牌組的張數抽牌。

發動時要選擇要使用哪一個效果
第一條效果,只能連鎖接在通常魔陷或場上的怪效後面,將其改成破壞魔陷,讓對手的戰術失效並炸後場來破壞AF,不過怪獸只有「場上」,魔陷部分只有「通常」魔陷的「卡片」發動。

第二條效果,則是雙方的再填充,將手牌洗回去抽牌,配合小丑與封鎖鳥或是神殿守護者,在對手檢索或抽牌後使用C1聖遺物C2封鎖鳥的方式將雙方手牌清0,類似惡作劇明星轉世的用法。
不過是雙方都抽,鎖鳥會封住2邊抽牌,要用這招手牌盡量要減少。

デュランダル(Durandal)迪朗達爾,是加洛林故事群中屬於聖騎士羅蘭的名劍,意思為不滅的利刃。

聖遺物-生死棍》
卡名相異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以外場上的卡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從手牌﹒牌組選擇1體「聖遺物」怪獸當做魔法卡使用在我方魔法陷阱區域覆蓋。因此效果覆蓋的卡在下次對方結束階段破壞。
②:連結召喚之此卡在對方回合被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聖遺物」怪獸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素材寬鬆,可以使用好生怪的外掛去出,
接在其他卡片的效果後面的誘發即時效果,將AF蓋在場上,調度AF的一種方式,配合其他自炸方式或是接在破壞後場的卡片後面,又或是搭配神智跟怒劍的組合。
在下次對方的結束階段,是指對手下次進入結束階段,在對手回合發動是當回合結束階段破壞,以此觸發破壞特召效果。
連結的他在對手回合被破壞也能復活墓地AF,特召墓地上場有效果的AF,讓對手比較難處理生死棍。

ダグザ(Dagda),達格達為愛爾蘭地區的凱爾特神話中,達南神族的領袖
其棍棒擁有破壞與再生、操控生死之力量。

《聖遺物機芯》
①:以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牌組選擇1體「聖遺物」怪獸當做魔法卡使用在我方魔法陷阱區域覆蓋。
②:此卡被對方破壞的場合發動。下次對方的戰鬥階段跳過。

本家旋風,發動後蓋AF,牌組沒AF不能發,
可以炸自己的其他AF後場,或連鎖對手掃後場的卡片蓋上AF,
自己後場滿的時候只能炸自己的其他後場才能發動。

被炸跳過對手下一次的戰階(戰鬥階段規則上可以不進,但機芯說的是下次戰鬥階段,要進戰鬥階段才會跳過,直到對手說進入戰階才會跳過那一次)

聖遺物的解放
①:以我方場上2體「聖遺物」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僅用選擇的2體怪獸來超量召喚。此卡發動的回合,我方場上除「聖遺物」怪獸以外的怪獸不能攻擊。
②:此卡被對方破壞的場合,把手牌1體光屬性‧等級5怪獸給對方觀看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1張卡。

二速超量召喚,在對手回合超量或是戰階追擊,不過有只能用聖遺物攻擊的自肅,追擊只能出本家的不滅之刃。
被炸掉可以給對面看怪補牌。

 
聖遺物的神智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此卡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進行戰鬥階段。
①:從牌組把1體「聖遺物」怪獸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對方破壞的場合,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關鍵卡,調度牌組,出怒劍當啟動點或跳鐮刀大劍當干擾點,
發動這張卡不能進戰階是誓約,雖然這卡大概只會在對手回合發動卡片。
直接特召想要的AF,以本家來說特召怒劍炸後場來觸發其他AF。
以外掛來說就是特召大劍炸卡,鐮刀封額外、聖槍看情形封除外。
被破壞可以炸卡,不限定從場上破壞,吃神字輩的破壞也能炸卡,然而灰流強無敵

搭配卡片介紹-

基本上AF這個系列是萬用外掛,除了外掛神智鐮刀以外
也常常和重坑系列搭配,掩護其它後場,讓對手不好處理後場,
另外AF都是5星光屬性,也常和5星光屬性的單卡或牌組搭配去超量卯宿星聖等R5,
若以AF為主,可以採用特召AF的卡片,或是對手回合能炸自己後場的卡片去觸發AF。

《削命的寶牌》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此卡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進行特殊召喚。
①:我方直到手牌變成3張為止從牌組抽卡。此卡的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時對方受到的全部傷害變成0。此回合的結束階段,我方手牌全部送入墓地。

AF主要在對手回合做招,比較傳統的方式是用強謙削命補充手牌,
削命由於對手回合特召以及AF能蓋下去相對不容易卡在手上。


《打草惹蛇》
①:覆蓋的此卡因對手的效果從場上離開,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或被除外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額外牌組把1體怪獸特殊召喚。

被對手送墓或除外可以跳怪,雖然限定對手送下場更為被動,不過隨著後場處理方式的增加,對手不一定會用破壞處理後場。
也可以跳AF出場發效果,增加主動性了話可以配合不滅之刃讓對手破壞。

蠱惑謀陷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牌組把此卡名以外的1張通常陷阱卡除外,從牌組選擇該1張同名卡在我方場上覆蓋。因此效果覆蓋的卡在覆蓋的回合也能發動。此卡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時我方僅能有1張陷阱卡發動。

能拉出神智這個調度牌組AF的key卡,
另外可以在對手使用大規模清後場的卡時,連鎖從牌組調度神智或打草上來覆蓋來觸發。
注意發完的自肅以及滿後場時並不能發動這張卡(需要有一格後場覆蓋)。

  
《活死人的呼喚聲》
①:以我方墓地的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以攻擊表示特殊召喚該怪獸。此卡離開場上時該怪獸破壞。該怪獸破壞時此卡破壞。

《龍魂的幻泉》
①:以我方墓地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以守備表示特殊召喚。特殊召喚的該怪獸的種族變為幻龍族。此卡離場時該怪獸破壞。該怪獸離場時此卡破壞。

《戰線復歸》
①:以我方墓地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體怪獸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能夠復活墓地的AF出場發效果,或是防止被破壞的AF被除外。

《旋風》
①:以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雙重旋風》
①:以我方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與對方場上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卡破壞。

《邪神的大災害》
①:對方怪獸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場上的魔法‧陷阱卡全部破壞。

《沙塵的大嵐》
此卡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進行戰鬥階段。
①:以場上最多2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卡破壞。

對手回合能炸自己後場的風,選擇很多這邊列舉幾個代表。

《吸收壺》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發動。破壞所有場上覆蓋的魔法‧陷阱卡。因此效果被破壞之持有者從牌組抽取那個破壞數量的牌。此回合,我方不能覆蓋卡片。

可以陰人一把的卡,反轉必發炸掉所有後場抽牌,順帶觸發AF,不過要反轉太慢太被動了。
不能覆蓋是自肅。

《鐵騎龍 創世母神機》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用此卡的①效果才能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3張以上的卡在相同縱列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和此卡相同縱列的其他卡全部破壞。
③: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域存在,和此卡相同縱列的沒有使用的區域不能使用。

可調整怪獸和蓋卡站位,滿足鐵騎龍的條件,看情形炸掉AF或對手怪的縱列。

龍卷龍

等級四怪獸二體

①:1回合1次,把此卡1個超量素材取除,之後選擇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發動,那張卡破壞。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可以使用。


二速能炸自己後場的超量。


 
《水晶機巧-玻璃纖維
包含協調一體以上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手牌﹒牌組把1體等級3以下的協調守備表示特殊召喚。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此回合不能把效果發動。
②:對方的主要階段以及戰鬥階段把場上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額外牌組把1體同步怪獸協調當作同步召喚作特殊召喚。

TG 奇幻魔術師
協調+協調以外「TG」怪獸一體以上
①:此卡同步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發動。該卡破壞。
②:對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用包含此卡的我方場上怪獸為素材作同步召喚。
③:場上的此卡被破壞的場合發動。我方從牌組抽1張卡。

能用的自炸手段,以玻纖跳出奇幻,炸掉AF鐮刀後10星加速同步。
之前的選擇牙王或白鬥氣的妨礙性不太足,現在多了鮮花女男爵或是血薔薇龍可以選擇。
\|/

《鮮花女男爵》
協調+協調以外怪獸一體以上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1回合1次,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②:此卡於場上表側表示存在僅有1次,魔法﹒陷阱﹒怪獸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③:雙方的準備階段,以我方墓地有1體等級9以下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回到原持有者額外牌組,該怪獸特殊召喚。

5+5同步,用完擋能在對手回合拉AF上來擋額外。

 
《捕食植物 青鎖龍森蚺》
效果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直到回合結束時變成闇屬性。
②:支付2000生命值,把1張「融合」通常﹒速攻魔法卡從牌組送去墓地才能發動。此效果變成和那張魔法卡發動時效果相同。此效果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時我方不能把怪獸特殊召喚。

《D-HERO 破滅鳳凰小子》
等級六以上的「HERO」怪獸+「D-HERO」怪獸
此卡名的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對方場上怪獸的攻擊力下降我方墓地的「HERO」卡的數量x200。
②:我方‧對方回合可以發動。選我方場上1張卡和場上1張卡破壞。
③: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下個回合的準備階段,從我方墓地選1體「D-HERO」怪獸特殊召喚。

破滅鳳凰可以透過森蚺出場,並自炸聖遺物來觸發,本身也有很強的續航能力。
\|/

《昴宿星聖》
光屬性等級五怪獸二體
①:1回合1次,取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回到原持有者手牌。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常用的R5主力,能夠彈各種表側卡干擾跟解場,也能上疊M7迅雷出天霆號。
AF統一光屬性5星,也常用簡易融合或是跟先史遺產、星聖本家搭配出他,
其他R5像是火山恐龍、鯊魚要塞等等就看個人使用。


《No.61 熔山恐龍》
等級五怪獸二體
①:1回合1次,取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破壞,給予對方被破壞怪獸原攻擊力生命值的傷害。此效果發動的回合,此卡不能直接攻擊對方玩家。

《迅雷之騎士 蓋亞龍騎》
等級七怪獸二體
此卡也可以重疊在我方場上階級5或階級6的超量怪獸上來超量召喚。
①:此卡向守備表示怪獸攻擊的場合,給予攻擊力超過那個守備力數值的戰鬥傷害。


火山迅雷組合,炸怪扣血再上疊迅雷貫穿輸出快速搶血,再上疊出天霆號。

 
《義勇鯊槍兵》
等級五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對方場上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我方場上1個超量素材取除,作為對象的怪獸破壞。我方場上有其他水屬性超量怪獸存在的場合,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此卡已在怪獸區域存在的狀態,我方場上其他水屬性超量怪獸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從牌組選擇1張魔法卡在牌組最上方放置。

《FA-晶零槍兵》
水屬性等級六怪獸三體
此卡也能重疊在我方場上水屬性﹒階級5的超量怪獸上方重疊來超量召喚。
①:此卡攻擊力上升此卡持有的超量素材數量×500的數值。
②:場上的此卡被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把此卡1個超量素材取除。
③:1回合1次,取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對方場上所有怪獸直到回合結束時為止效果無效化。

能炸怪後上疊,晶零有不錯的攻擊力並能非指定無效對手,
不入連鎖拔素材代破,再上疊迅雷也能方便出多素材天霆號解場。


《天霆號 宙斯【負齒兵庫】》
等級十二怪獸二體
「天霆號 宙斯」在超量怪獸進行過戰鬥的回合有1次也能在我方場上超量怪獸上方重疊來超量召喚。
①:把此卡2個素材取除才能發動。此卡以外場上的卡全部送去墓地。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1回合1次,此卡以外我方場上的卡被戰鬥或對方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手牌﹒牌組﹒額外牌組選擇1張卡在此卡下方重疊作為超量素材。

擁有座標之力的卡,超量怎麼變都是要變成天霆號的,強力的範圍解場
加上R5、R6、R7有許多像是晶零、M7、迅雷這類的可以上疊的卡方便增加素材。

《雷王》
①: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存在,雙方不能用抽牌以外的方式從牌組將卡加入手牌。
②:對方將僅1體怪獸特殊召喚之際,把場上的此卡送去墓地才能發動。那次特殊召喚無效,該怪獸破壞。

過去常搭配AF的強力BEAT單卡,封鎖檢索也能擋不入連鎖的特召,AF不太檢索不容易卡到。

 
《簡易融合》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支付1000生命值才能發動。從額外牌組把1體等級5以下的融合怪獸視為融合召喚特殊召喚。此效果特殊召喚的融合怪獸不能攻擊,結束階段時破壞。

簡素融合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支付1000生命值才能發動。把除效果怪獸以外的1體等級6以下融合怪獸當作融合召喚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不能攻擊,結束階段破壞。

5星怪獸的特召手段,當然也可以跳協調等特殊需求的融合怪。

《躍耳兔飛行隊》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對方主要階段,以我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只用那體怪獸和此卡為素材作同步召喚。

能在對手回合,從手上跳出來和場上的AF做7星同步。

 
《格式彈塗魚》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把額外牌組1體連結怪獸給對方觀看。此回合連結召喚的場合,此卡也能當作給對方觀看的怪獸相同卡名‧種族‧屬性素材使用。
②:此卡作為連結素材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等級5以上的網域族怪獸加入手牌。

《平行超越者》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在手牌存在,我方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作為該連結怪獸所連結區的我方場上特殊召喚。
②: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平行超越者」特殊召喚。
③:因「平行超越者」的效果特殊召喚之此卡等級變成4,原本的攻擊力‧守備力變成一半。

可以一次通召生出閃刀姬+龍卷龍,多一個特召點能在弄個生死棍再特召平行,場上平行發效果並觸發效果蓋下牌組AF。

 
《小丑與封鎖鳥》
①:對方在抽牌階段以外從牌組將卡加入手牌的場合,把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才能發動。此回合,以下效果適用。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雙方不能從牌組將卡加入手牌。

神殿的守護者
①:此卡於場上表側表示存在,對方不能在抽牌階段以外抽牌。

在對方檢索/額外抽牌後,C1聖遺物不滅之刃、C2封鎖鳥/墓呼特召神殿,
逆處理,這時將雙方的手牌除外但不能抽牌(神殿則是單向)。
鎖鳥不滅刃比較偏向容易做R5的卡組會用的防G方式,和AF本家較無關聯,過去曾看過電子龍投入。

一些投入AF的卡組介紹-

主要以重坑、不依賴自己回合作招的卡組為主,或有自炸手段,也有些是輔助R5的卡組。
這邊舉幾個例子,也蠻多卡組也都能掛的,例如U.A.、機界騎士等等,這邊部一一列舉,舉幾個代表卡組。

先史遺產
8期末的主流,將通召點留給綠豆餅,對手回合AF干擾後,通召飛梭去做R5,
然而很快就隨著9期影依、光天使星守等卡組,因環境增速打了下去。
現在還是可以考慮外掛神智的鐮刀的小系統。

蟲惑魔
一樣可以將通召點留給蟲惑魔,AF跟落穴一起蓋在後台增加了除去的麻煩,搭配冰火掌的HAT組合也曾是環境卡組之一。
隨著環境的演變,蟲惑魔外掛通常陷阱的神智搭配塞拉也還是一個能用的組合。
2014的世界亞軍的卡組即是聖遺物蟲惑魔(未投入手掌)。

帝王
利用天帝可以在對手回合拉出光帝破壞自己的AF做干擾,AF也能跟真源去做R5超量,
屬於一種額外帝的打法。

AFWW召喚獸
9期末的卡組,WW提供前場水晶翼壓制,AF提供對手回合干擾,
召喚師可以跟WW出雷電,或是跟AF出光車。
雖然這個時期基本只剩下神智跟鐮刀了...

星茲(kozmo)
beat向的kozmo,會帶削命、墓呼這些和AF向性好的卡,kozmo的滑行騎士也能在對手回合炸掉自己的AF。

咒眼
咒眼也同樣是重坑卡組,沙利葉炸卡後的下個準階會破壞自己的卡片,能將鐮刀或聖槍破壞炸上場,AF也輔助壓制。

破械
神智跳微怒劍破壞後場的破械跟AF都能觸發被破壞的效果。

遊玩風格-

AF主要是利用其他卡片輔助壓制或抽濾,主要在對手回合做事的牌組,
由於其能蓋在後台的特性,一定程度上能掩護其它後場吃旋風、羽掃,讓對手炸後場時會比較小心,增加主動性了話會投入比較多自炸的卡片,不過也因此會有一部分的事故率。

觀念解析-

AF主要是對手回合從後場被破壞送墓後,會爬起來,也因此會比較害怕墓地干擾
後場破壞進墓的效果是必發,大劍出場選發,其他幾個鐮刀、怒劍、神盾等出場效果必發。
雙蛇杖是計他出場後特召,之後另起必發,若複數AF被炸,C1...C2...商蛇杖放在最後,逆處理商蛇杖特召,其他AF特召,另起商蛇杖必發效果抽牌。

範例牌組-



組牌邏輯

本家來說帶上比例比較高的AF、神智、機構,設法自炸後場觸發AF,
主要是走重坑強攻,或是自炸手段的路線,
前者是比較傳統,帶上雷王誠實或削命,走後場強攻路線,AF比較依賴怒劍機構去炸,
後者是帶上水機玻纖路線或是彈塗魚閃刀平行,弄出生死棍並以龍卷龍自炸後場。
2張L2禁止之後暫時沒有想到好的第二手段,故暫時不更新配置。

外掛了話,比例高了話會帶怒劍跟比較多的AF
現在主要是3神智1-2鐮刀(或加上聖槍、巨劍)這樣的小系統作為干擾。

世界賽卡組-

2014年,世界賽卡組亞軍,蟲惑魔聖遺物(未公開備牌)
使用的是當時OCG跟TCG的合表,只取到808,故AF投入不少現在比較少投入的
整體來說以重坑搭配AF干擾,另外可以看到正編配置是未投入手掌的,並不算是HAT。



【關於本站】

【按讚追蹤】
【潮落露天】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