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牌組】「Kozmo/星茲」牌組介紹(Kozmo|星际仙踪)





願原力與你同在。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Kozmo」是登場於第九期末期,
於EP16中登陸OCG環境的美英原創系列。
其卡圖和卡名參考了「綠野仙蹤」和「星際大戰」兩部作品。
本身主要的戰鬥風格是連續使用下級怪獸跳出上級怪,
上級怪獸被破壞還能從牌組跳出低等級的怪獸,
不只有難以突破的遺言鏈,本身回殺能力也相當驚人。

本家介紹

超能族的Kozmo都有以下效果: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把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等級(比此卡高)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可以跳出手上的大怪,或是超能族怪A跳等級高的超能族怪B,B再跳手上等級更高的C這樣連續換怪,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效果是自由時機的效果,在戰鬥階段連擊尤其有效。

機械族的Kozmo都有以下效果:

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入墓地的場合,把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等級(比此卡低)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有些是加入手牌)。

除外發動是代價,墓地沒有其他同名卡的話不會吃墓穴指名者。
另外,這個效果都沒有回合限制,本身也可以用來展開。

《Kozmo─鐵罐人》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將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等級2以上「Kozmo」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我方・對方結束階段支付500生命值才能發動。從牌組選擇3種「Kozmo」卡各1種類給對方觀看,對方從那之中隨機選擇1張。那1張卡加入我方的手牌,其餘的卡送去墓地。

獨有效果是隨機濾牌,可以抓出大怪在對手回合跳,
但要小心牌組資源過度消耗,以及堆墓可能害自己的怪吃指名者。

英文卡名為Kozmo Tincan,直譯為星茲錫鐵罐。
日文卡名為フェルブラン,源自法文fer blanc,指的是錫。
原型為星際大戰中的機器人「R2-D2」,以及《綠野仙蹤》中的錫鐵人。

《Kozmo─稻草者》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把場上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等級3以上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1回合1次,支付500生命值,以我方除外狀態1體「Kozmo」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特殊召喚。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效果無效化,結束階段破壞。

獨有效果是跳除外區的怪,在後期可以拉出大怪強攻,
而附帶的破壞也能再觸發大怪效果,尤其和「黑暗星食者」向性好,
該怪獸破壞後還能檢索其他怪給此卡在對方回合從手上跳。

英文卡名為Kozmo Strawman,直譯為星茲稻草人。
日文卡名為フォルミート,源自拉丁文formido,意指恐懼,也指把鳥嚇跑的稻草人。
原型為星際大戰中的機器人「C-3PO」,以及《綠野仙蹤》中的稻草人。

《Kozmo─膽小獅子》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把場上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等3以上「Kozmo」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1回合1次,支付500生命值,以我方3體除外狀態的「Kozmo」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怪獸回到墓地,給予對方500傷害。

獨有效果是回收除外到墓地扣血,指定要回收3隻容易卡牌,
還會消耗除外資源,根本不賺牌,不建議投入。

英文卡名為Kozmo Scaredy Lion,直譯為星茲膽小獅子。
日文卡名為パーヴィッド,源自英文的pavid,意指膽小。
原型為星際大戰中酷似野獸的生物楚巴卡,以及《綠野仙蹤》中的獅子。

《Kozmo─農場女孩》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將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等級4以上「Kozmo」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此卡給予對方戰鬥傷害時,支付500生命值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Kozmo」卡加入手牌。

給予戰鬥傷害就能抓任意卡,用其他怪清除障礙會相當強。
本身可以搭配緊急瞬移是很不錯的點。

英文卡名為Kozmo Farmgirl,直譯為星茲農家女孩。
日文卡名為ドロッセル,Drossel,是德文的鶇鳥,也是綠野仙蹤女主角桃樂絲的名字。
原型為星際大戰中的主角路克‧天行者,以及《綠野仙蹤》中的桃樂絲。

官方介紹中,農家女孩生活在有兩個太陽—Topeka和Wichita的雙星星系中。
有著高超的機械製造技術,製作了一隻機械犬,甚至還自己改造出專用機「滑行騎士」。

在星際大戰的故事中,天行者家族故鄉的恆星「塔圖因」也是圍繞雙星運動的行星。
Topeka和Wichita則是綠野仙蹤中桃樂絲故鄉坎薩斯州實際存在的兩個區域。
農場女孩身旁的狗應該象徵桃樂絲的愛犬托托,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出卡。

《Kozmo─飛行突擊隊》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將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等級4以上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1回合1次,支付1000生命值,以我方墓地1體超能族「Kozmo」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特殊召喚。

強攻型墓地會有怪的狀況較少,若要打展開類比較會投入。
和「三角穿梭機」代價堆墓很搭,可以拉出稻草人繼續演。
另外此卡是可以拉同名卡的,如果有「腦開發研究所」能夠互拉無限生怪。

英文卡名為Kozmo Soartroopers,直譯為星茲航空騎兵。
日文卡名為シーミウズ,為Simian和Corvus的組合詞,分別指猴子跟烏鴉。
原型為星際大戰中的帝國風暴兵,以及《綠野仙蹤》中壞女巫的手下—飛猴跟烏鴉。

《Kozmo─善女巫》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將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等級5以上「Kozmo」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1回合1次,支付500生命值,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優秀的強攻下怪,可以把對手直接蓋起來打,
本身可以逼坑,對手丟坑可以再連鎖除外跳手上其他怪下來就不會虧。

英文卡名為Kozmo Goodwitch,直譯為星茲善女巫。
日文卡名為グリンドル結合了Green和北方善女巫的英文名Glinda
從膚色與妖精般的外型可推測原型為尤達大師,而其武器及服裝又酷似絕地武士魁剛‧金,總之可以看出他是屬於天行者派的角色。
在綠野仙蹤中,東方的惡女巫被桃樂絲的房子壓死,西方的惡女巫則是最後的大反派。
但南方跟北方的善女巫在不同版本中各有不同,有些甚至將兩者視為同一人飾演。

《Kozmo─邪惡女巫》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將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等級5以上「Kozmo」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1回合1次,支付1000生命值才能發動。此回合,此卡不會被戰鬥・效果破壞。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只要支1000就能擋整回合破壞,打點也在下怪中算高,強攻主力之一。

英文卡名為Kozmoll Wickedwitch,直譯為星茲邪惡女巫。
日文卡名為ダーク・ローズ,直譯為黑色薔薇。
原型為星際大戰中使用西斯光劍的反派「達斯‧摩爾」,英文卡名還特別把名字改成Kozmoll,用以影射其名。也象徵在綠野仙蹤中的反派角色東方惡女巫。

《Kozmo─暗黑淑女》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將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手牌將1體等級6以上「Kozmo」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1回合1次,此卡以外的怪獸效果發動時,支付1000生命值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壓制主力之一,支1000就能康任意怪獸效果,強力單卡。
在現環境也算是數一數二強的上級怪獸。主力定場方式就是暗黑淑女+手上驅逐艦。

英文卡名為Kozmoll Dark Lady,直譯為星茲暗黑淑女。
日文卡名的ダーク・エルファイバー則是直接寫出其原型西方惡女巫的名字艾瓦芭。

從覆蓋面部的面罩與哀弔的卡圖可以看出,其原型為星際大戰中的黑武士—達斯‧維達,也同時是路克的父親—安納金‧天行者。是星戰正傳的頭號反派,也是星戰前傳中的主角。
而綠野仙蹤也有一部前傳,是根據綠野仙蹤原著寫出,以其中的大反派西方惡女巫作為主角創作的《Wicked》,也譯為《女巫前傳》,這張卡也同時取用二者的典故。

《Kozmo─三角穿梭機》
①:1回合1次,從牌組把1體「Kozmo」怪獸送去墓地,以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對象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下降為了發動此效果而送去墓地的怪獸等級×100。
②: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把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等級4以下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

代價堆墓可以輔助突擊隊的做招,一般是用此卡堆暗黑淑女,
用突擊隊復活後,此卡還能疊放電子龍新星上疊無限,但強攻類的不會放。

《Kozmo─滑行騎士》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②: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4以下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

出場就拆一張後台,偶爾也能炸自己的場地賺牌,
上怪中比較不會虧的一張。

《Kozmo─多格戰鬥機》
①:我方・對方準備階段才能發動。在我方場上將1體「多格戰鬥機衍生物」(機械族・闇・等級6・攻2000/守2400)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5以下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

可以持續生有打點的Token,能夠保住的話會相當強,
但一般來說很難抵擋攻勢,比較少投入。

《Kozmo─陸行者》
①:只要此卡於怪獸區存在,我方場上的「Kozmo」卡要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將我方場上1張「Kozmo」卡破壞。
②: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5以下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

代破效果比較微妙,但因為也可以用本家場地代破,
有時會讓對手猶豫要不要炸,偶爾會有奇效。

《Kozmo─先行者》
①:此卡不會成為對方的效果對象。
②:我方準備階段發動。我方回復1000生命值。
③: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6以下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

7星以上Kozmo共同指定抗性。
本身可以少量補血,打點也還不錯,會放來湊遺言鏈。

《Kozmo─黑暗驅逐艦》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破壞。
②:此卡不會成為對方的效果對象。
③: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7以下的「Kozmo」怪獸特殊召喚。

7星以上Kozmo共同指定抗性。
進場就炸一隻怪,打點也很高,偶爾可以炸其他打過的戰機,
再讓那台戰機飛其他的東西出來打,展開跟強攻都會投入的強卡。

《Kozmo─黑暗星食者》
①:此卡不會成為對方的效果對象。
②:陷阱卡發動時,將我方墓地1體「Kozmo」怪獸除外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③: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8以下的「Kozmo」怪獸加入手牌。

7星以上Kozmo共同指定抗性。
不限次數的康陷阱,搭配鐵罐基本上可以康兩張。
9星以上的Kozmo被破壞會是檢索而非特招,要注意這點。

《Kozmo─暗星》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僅限使等級合計直到10以上為止,將手牌的「Kozmo」怪獸除外的場合才能特殊召喚。
①:此卡不會成為對方的效果對象。
②:魔法卡發動時,將我方墓地1體「Kozmo」怪獸除外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③: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9以下的「Kozmo」怪獸加入手牌。

7星以上Kozmo共同指定抗性。
本身要登場需要除外不少怪,一般是除外同名卡跳出來,
展開型的終端之一,強攻不會放,本身被破壞也是檢索。

《Kozmo─翡翠之都》
①:1回合1次,以我方除外狀態1體「Kozmo」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回到手牌,我方失去該怪獸的等級×100之生命值。
②:1回合1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把手牌任意數量的「Kozmo」怪獸給對方觀看,回到牌組並洗牌。回到牌組並洗牌。那之後,我方從牌組抽回到牌組數量的卡。
③:場地區的此卡被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張「Kozmo」卡加入手牌。

本家場地,可以回收除外、替換手牌,被破壞能任意檢索,
降低卡手負擔以及回收除外下級的強力卡。

《Kozmo─光劍》
僅限超能族的「Kozmo」怪獸才能裝備。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裝備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上升500,在1次的戰鬥階段中最多可以向怪獸進行2次攻擊,向守備表示怪獸攻擊的場合,給予對方攻擊力超過該守備力數值的戰鬥傷害。
②:此卡從場上送去墓地的場合,支付生命值800才能發動。墓地的此卡加入手牌。

小幅度提升攻守、連擊、貫穿。
不過本身不能裝給戰艦,很難用來增加大量輸出,少放。

《Kozmo─魔力》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以我方場上1體「Kozmo」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破壞,選擇對方場上・墓地1張卡除外。

2換1的非指定除外陷阱,可以用來解一些高抗性怪。
或是連鎖對手的除去卡躲坑,本身炸到有遺言的戰艦還能飛東西出來。
對象怪獸不能破壞就不會除外卡片,不要想用他去炸邪惡女巫。

《Kozmo─哀弔》
①:只要此卡於魔法陷阱區存在,我方的「Kozmo」怪獸戰鬥破壞的怪獸不送去墓地而是回到持有者牌組。
②: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此回合,我方「Kozmo」怪獸的戰鬥讓我方受到戰鬥傷害的場合僅有1次,作為代替讓我方生命值回復那個數值。

效果很微妙的陷阱,反正劇情卡都是這樣啦,看卡圖就好。

觀念解析-

Kozmo本身是一副蠻有機會卡手的強攻牌,
而且下怪、上怪之間的聯繫很可能因為吃坑被斷,
和對手拉鋸越久,越容易進入這種情況,
也因此要活用每隻怪的打點,迅速進入回殺狀態,
才不會被各種非破壞解場處理斷怪。

另外,關於「魔力」的使用上要注意一點,
他本質是一張2換1的卡,除非遇到很迫切要解場的情況,
最好還是連鎖對手的除去卡來發動才比較不虧。

Kozmo本身作為強攻的性質和現環境的強攻不同,
需要仔細計算自己的資源,也不能魯莽使用後台,
是經過練習後能越玩越好的一副有趣的牌組。

此系列許多效果都沒有綁定同名卡次數限制,
也能和各種主動破壞型的外掛卡片混搭,用大量破壞刷出資源。
曾有諸如「炎王星茲」、「煉裝真龍星茲」、「十二獸星茲」等,
能夠一回合展開大量終端的衍生構築,其可能性無可限量。

組牌邏輯-

Kozmo本身比較難以解掉具有指定抗性的大怪,
本家的「魔力」是陷阱卡,又無法穩定檢索,
一般需要搭配一些外掛的解場,才不會被對手大怪壓著打。

另外,Kozmo的效果雖然看似簡單粗暴,但實質上賺牌點少,
可考慮投入些許一換二的卡來解決資源不夠的問題。
各種抽濾用的壺都能採用,也因為可以在對方回合展開,
強謙壺、甚至命削寶牌都能投入嘗試(放命削需搭配蘇生卡),
可以投入各種愛牌,找出自己喜歡的打法。

常用COMBO-

Kozmo的定場基本上就是「暗黑淑女」+手牌「黑暗驅逐艦」,
用抽濾達成這個佈陣後就能穩定壓制。
淑女可以康一次怪獸、驅逐艦炸1張怪獸,
假如驅逐艦被破壞還能再跳一隻淑女出來。
剩下的就交給針對環境的後台去對付。

要回殺的情況下,「農家女孩」檢索「黑暗驅逐艦」的效果最好,
有「農家女孩」和1張機械族的Kozmo就能打出回殺輸出。
具體操作如下:

機械族的Kozmo直接攻擊(最低輸出2000)

直接攻擊,檢索牌組的

除外自己,從手牌把特殊召喚

效果把炸掉,跳出

直接攻擊。

總輸出為:2000+1500+3000+1900=8400

注意到了嗎?黑暗驅逐艦可以把打過的機械族怪炸掉,
進而跳出牌組的其他低星怪獸繼續攻擊。
假如不是靠農家女孩檢索的情況,
這邊甚至能跳出農家女孩檢索第二隻驅逐艦。

此外,有「滑行騎士」跟「翡翠之都」的場合,
則有另外的回殺方式,具體操作如下:

場上有+其他超能族Kozmo

直接攻擊,檢索除外自己跳

炸掉檢索直接攻擊。

除外跳炸掉

直接攻擊。

總輸出為:1500+2300+3000+1900=8700

這邊是藉由在戰鬥階段中用滑行騎士炸掉場地,
進而檢索出給其他怪獸跳的大怪。
Kozmo本身要回殺需要炸自己的卡、要解場需要炸對手的卡,
這些細節的操作同樣也需要實戰練習,
才能掌握何時炸哪張卡才是最賺的。

主題卡表-

標準的強攻型Kozmo,除了投入帝王的烈旋、冥王結界波解場外,
也外掛了能夠一換二炸卡的「教導的懲罰」和針對同種族牌組的「千查萬別」。



【關於本站】

【按讚追蹤】

【贊助本站】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1. Kozmo─哀弔
    ②:把墓地的此卡才能發動。此回合,我方「Kozmo」怪獸戰鬥讓我方受到的戰鬥傷害僅有1次,作為代替讓我方生命值回復該數值。

    前面少了"除外"兩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言,分享你的看法吧!
留言請明確提出問題並保持冷靜。
我們不希望在留言欄看到爭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