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卡分析】「技能抽取」(スキルドレイン|Skill Drain)

技能抽取是登場於304的一張老牌陷阱卡。
有癱瘓全場怪獸效果的能力,擁有永續陷阱中首屈一指的性能。
即使環境速度加快,相對難以使用的永續陷阱被淘汰,
此卡也因為其優秀的能力活躍於環境。

《技能抽取》
支付1000生命值才能將此卡發動。
①:只要此卡在魔法陷阱區存在,場上全部表側表示的怪獸效果無效化。

完全無效那些在場上的怪獸,尤其本身是陷阱卡的特性,
能夠在怪獸發效果後接著連鎖,除了持續壓制也能穩定換掉牌差。

■作為發動時的代價,支付生命值1000。
■此卡不能在傷害步驟發動。
■『①』的效果不入連鎖,傷害步驟也適用。
『 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效果怪獸的效果無效化效果是無效在場上發動並處理的效果,或是在場上適用的效果。(諸如在墓地發動的「三眼怪」等效果不會被無效。
■『①』效果適用中「流氓傭兵部隊」等解放自身發動的效果仍然可以發動。且因為效果處理時不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不會被此效果無效化。
『①』效果適用中「彈丸特急 子彈列車」、「霞之谷的獵鷹」等怪獸攻擊宣言的代價不支付。
『①』效果適用中「原型電子龍」等永續改變卡名的效果無效化。
『①』效果適用中「E.HERO稜鏡俠」等怪獸以自身效果得到的卡名不會消失。
『①』效果適用中「渾沌幻影」等怪獸以自身效果得到的卡名、攻守數值等不會消失,所獲得的效果以被此卡『①』效果無效的狀態存在。
「No.17 海惡龍」等改變自己攻守的效果適用之後再發動此卡的場合,該效果被無效化。
「黑暗叛逆超量龍」等能夠改變自身以外攻守的效果適用中發動此卡的場合,該效果不無效化。
■應該還有很多,參考影片

比較-

無限泡影
我方場上沒有卡存在的場合,此卡也可以從手牌發動。
①: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的效果直到回合結束為止無效。此卡以覆蓋的狀態發動的場合,此回合,再和此卡相同縱列的其它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無效化。

《禁忌的一滴》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我方手牌・場上,將此卡以外的任意數量的卡送去墓地才能發動。依據數量選擇對方場上的效果怪獸。那些怪獸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攻擊力變成一半,效果無效化。對方不能對應此卡的發動讓為了發動此卡而送去墓地的原本種類(怪獸・魔法・陷阱)相同卡的效果發動。

我們來比較一下這兩張卡和「技能抽取」的差異。

首先,這三張都是無效場上怪獸的卡。

「技能抽取」對應的是全場的怪獸,範圍較廣且非指定,能夠無視指定抗性怪獸將之無效。
在針對「超魔導龍騎士 真紅眼龍騎兵」、「雙穹的騎士 阿斯特拉姆」等卡較為有效。
惟本身無法隨抽隨用,且也會卡到自己場上怪獸發揮效果,而難以作為泛用卡投入。

「無限泡影」雖只能對應單一怪獸,但不會卡到自己怪獸的效果,
且能在空場時當作手坑使用,或在後攻用來無效對手定場怪破陣
本身還附帶有牽制對手魔陷的功能,消耗也較少,相對最為泛用。

「禁忌的一滴」則是和那些墓地利用類型的牌組相性好,本身非指定且可能無法連鎖的特性,
能夠無痛解掉一些煩人大怪,或是在傷害步驟把一些需要在墓地發動效果的怪獸送墓,
藉以規避「墓穴的指名者」等卡。在近期環境中也是一張優秀的單卡。

另外,這之中還有一個決定性的差別。
那就是對於那些「場上發動、非場上處理」的怪獸效果,「技能抽取」不能夠無效。
然而「無限泡影」、「禁忌的一滴」卻可以將其無效。

為什麼呢?因為諸如「無限泡影」、「禁忌的一滴」等,去無效特定怪獸的卡,
是給怪獸加上一個「被無效」的狀態。(和指定非指定無關)

被貼上這個「被無效」狀態的怪獸,不管在效果處理之前把自身移動到哪個地方,
只要在場上發動的效果還是會被無效
(連鎖用「強制脫出裝置」讓他回到手牌等狀況也是一樣的)

然而有一個小例外,那就是變成裏側守備表示的狀態。
被貼上「被無效」狀態的怪獸在場上發動效果,連鎖用「月之書」等卡變成裏側,
因為裏側屬於未公開資訊,就不會受到「被無效」狀態束縛。

適合放的牌組-
正如前文所述,這是一張大範圍無效全場怪獸的陷阱卡,
並無法投入於大部分的主題牌組當中。
以下將介紹較適合投入此卡的牌組。

一、開技能抽取後會變強的牌組

通常是具有「妥協召喚」特性或是「副作用」特性的牌組。

例如「機殼」牌組的怪獸都是上級怪獸,
但可以把攻擊力變成1800直接不解放召喚,
這時候如果場上有「技能抽取」,攻擊力會變回去(2400或2800)。

或是「Sin」牌組的怪獸在特定情況會自爆,
尤其是「Sin」怪獸還有攻擊限制,開了「技能抽取」之後,
反而會變成完全沒有副作用的大怪強攻。

二、基本上不怕技能抽取的牌組

例如「黃金國巫妖」這種完全不依靠場上的怪獸效果的牌組、
或是「破械」這種靠著破壞遺言也能戰鬥的牌組、
或是有「幻變騷靈協議」讓場上發動的效果不會無效的「幻變騷靈」牌組等,
也能夠搭配此卡去壓制那些更怕此卡的其他對手。

三、可以自己解掉技能抽取的牌組

例如「真龍」這種雖然會被技能抽取卡住,
但可以把永續陷阱當作祭品解放,
能夠壓制完對手後反過來利用掉的牌組,也會投入此卡。

四、同時符合以上幾點的牌組

例如「列車」本身也有妥協召喚以及攻擊副作用的怪獸,
本身超量怪獸雖然會怕技能抽取但基礎打點很高,在無效環境下仍很有優勢。
也能用本家link怪獸處理技能抽取,也是很適合投入的一副牌。

如何對付此卡-

現環境中較少人會在主要牌組投入大量後台除去卡,這也是此卡難纏的原因。
一般要解決此卡最實際的方法還是乖乖投入後台除去的魔陷,
例如「宇宙旋風」、「雙重龍捲」、「閃電風暴」、
颱風」、「沙塵的大嵐」、「不醒的惡夢」等卡,
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當然,還有一些能除去後台的怪獸不是在場上用效果,也能夠對策此卡。
如「影依龍」、「不知火的宮司」、「黃金卿 黃金國巫妖」等卡。

或是利用其他卡把在場上發動效果的怪獸移動到其他地方,
如用「妖精傳姬白雪」把發動效果的「夢幻崩界鳳凰」除外,
這樣就無法被技能抽取無效進而將之破壞。

其他-
《閃刀機-黑寡婦錨》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以場上1體效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的效果直到回合結束為止無效。那之後,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可以直到結束階段為止得到該怪獸的控制權。

被「技能抽取」無效的怪獸,能夠成為此卡的對象嗎?
此卡選了怪獸之後,對手連鎖技能抽取,3張魔法的附加效果過載模式能否適用?

答案是 都不行。
因為「閃刀機-黑寡婦錨」的效果是先單純給怪獸加上「無效狀態」,
這類效果依據「禁止無意義行為」的規則,不能無效那些已經被無效的怪獸

若是此卡被連鎖了「技能抽取」,該怪獸會先被「技能抽取」無效,
此卡的效果就變成了無意義行為而不處理。
根據「閃刀機-黑寡婦錨」的判例,沒有無效成功便無法獲得控制權

換成「無限泡影」也是一樣的。
無限泡影不能選擇已經被無效的怪獸為對象。
若是選擇之後被連鎖了「技能抽取」,導致無法適用無效效果的場合,
在此回合和此卡相同縱列的其它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無效化。」這一條效果也不會適用。

然而若是把上面的案例換成「禁忌的一滴」呢?
你可能會以為這兩者沒有不同,但實際上不然。

「禁忌的一滴」包含了「無效效果」和「攻守增減」兩項,既然有後者,
自然並不違反「禁止無意義行為」的規則,依然能夠影響受到「技能抽取」影響的怪獸

而且並不只是「攻守增減」的部分適用,連「無效效果」也會覆蓋過「技能抽取」
這導致了什麼差別呢?
還記得我們一開始討論到的,給怪獸加上「無效狀態」的那段嗎?

被「技能抽取」影響的怪獸原本能夠使用那些「代價離場」的效果,
但因為這邊被「禁忌的一滴覆蓋過了,得到了「無效狀態」,
那隻怪獸「代價離場」的效果也會被無效。

我們以以下這隻怪獸作舉例。

《調皮小子・喔喔雞》
「調皮小子」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調皮小子」魔法・陷阱卡加入手牌。
②:將此卡解放,以連結怪獸以外我方墓地2張「調皮小子」卡為對象才能發動(同名卡最多1張)。那些卡加入手牌。


假設我方墓地有2張卡名不同的「調皮小子」卡、
我方場上蓋著「技能抽取」。
這時我方把「調皮小子喔喔雞」連結召喚。

對方對應我發動的①效果,以該怪獸為對象發動「無限泡影」,
若是這樣放任不管,該怪獸不只①效果無效了,
這回合發動了②效果也會被無效。

這邊如果我發動了「技能抽取」,先把該怪獸無效,「無限泡影」就無法適用
雖然①效果仍然被無效,但因為「無限泡影」沒有給此怪獸加上「無效狀態」,
還是能發動②效果解放自身,回收墓地的2張卡。

但如果這邊對手發動的是「禁忌的一滴」,
不管我方是否連鎖「技能抽取」,此怪獸都會接受「禁忌的一滴」的效果
被加上「攻擊力減半」、「效果無效」的狀態,②兩個效果都被封鎖。

實戰上這些細節都會左右勝負,相信上述案例之中有沒有回收那兩張卡,
能夠大幅影響雙方的資源差,記住這些概念才能更好地掌握勝利。

特別感謝:Nova的遊戲王反主流學院 相關文章。

最後-

關於
「No.17 海惡龍」等改變自己攻守的效果適用之後再發動此卡的場合,該效果被無效化。
「黑暗叛逆超量龍」等能夠改變自身以外攻守的效果適用中發動此卡的場合,該效果不無效化。

這兩個點呢......個人建議各位觀看以下影片。






【關於本站】

【按讚追蹤】

【贊助本站】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