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牌組】「閃刀」牌組介紹(閃刀|Sky Striker|闪刀)





閃刀,起動!

閃刀是登場於構築包DBDS的系列,特色為使用大量的魔法卡。
身為賽場常客又是萌妹子,時至今日人氣依舊歷久不衰。
主角-零是捏他零式戰鬥機,並且有著多變的戰鬥機型態。

閃刀姬因為畫風精美、戰術不定而充滿變化性,
是新手入門熱門選項,但其實沒那麼簡單,除了操作以外,
必須要瞭解其他牌組的弱點,才能打
出閃刀的風采。

魔法介紹-

玩好閃刀的第一步要先從瞭解他的魔法開始。
閃刀大多數的魔法卡會指定在主要怪獸區沒有卡的場合才能發動。
並且在墓地有3張以上魔法卡的場合還會有進一步的效果。

 
《閃刀起動-交戰》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閃刀起動-交戰」以外的「閃刀」卡加入手牌。那之後,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我方可以再從牌組抽1張卡。

閃刀的靈魂,達成條件後多一次抽牌
,在資源交換的同時增加自己的手牌是閃刀姬的特色,藉由牌差來取勝只是閃刀姬的一部分,善用起動去找出控制場面的卡加以擊破對手。

調度資源的關鍵,斷人找人缺解場找解場,都有了找干擾,多的一抽往往可以逆轉戰局造成奇蹟,閃刀起動,沒有一回合一次。


《閃刀起動-連合》
①:我方主怪獸區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選擇此卡以外我方場上1張卡送去墓地,從額外牌組把1體「閃刀姬」怪獸特殊召喚。我方場上・墓地有光屬性與闇屬性「閃刀姬」怪獸各1體以上存在的場合,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攻擊力上升1000。此效果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是「閃刀姬」怪獸不能從額外特殊召喚。

2021的聖誕禮盒讓閃刀再起的新卡,看起來沒有烙印融合之類暴力單卡強,但是和其他卡片配合起來卻不失強度,其本質是跳人出來,因為是速攻魔法,準階、戰階、結束階段可以使用,十分靈活。
如果額外怪獸格已經有怪,效果處理時一定要送那隻怪到墓地,如果不能送墓則不會跳出閃刀姬。比如被連鎖次元吸引者、宏觀宇宙等。

實戰上的用法
❶躲坑

我方火閃進場成功喊效果回收墓地,對面C1連鎖技剝、泡影、效分,我方C2連合,逆解,技剝場合因為火閃送入墓地效果繼續處理,泡影效分場合則是失去對象後效果繼續處理。
❷連鎖中促成三魔法
墓地二魔法的情況下適用,前面提到非三魔的啟動對手可能放行,那在沒有吃灰流的情況下,我方C1交閃C2連合,這樣在效果處理的時候連合把起動送墓,這個操作跳人出來且檢索到自己需要的東西並增加了資源。 情況變更改成火術,連鎖時沒有三魔,對面的後台可能不會翻開,但連鎖連合後可以將其逼出。
❷結束階段配合水閃、機關
❷處理掉合體術式或貼紙
合體術式或是千查等貼紙會有卡住自己的可能,有連合可以去增加一種處理方式,
甚至會有閃刀姬帶技抽,卡住對手展開並期待用連合或是機關做處理。
❷搶血
在墓地有露世跟其他闇屬性閃刀姬的情形,增加多1000打點,配合風閃2500直擊,
複數上手連合的情形,能夠連開來戰破怪獸甚至搶血。
更甚於對手空場的情形,零+連合
零直擊,變風打堆露世,連合變火閃回收連合,火閃直擊,再變身其他閃刀
1500+1500+2500+2500 


《閃刀機關-多用途戰鬥機》
①:1回合1次,以此卡以外我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回合,對我方魔法卡的發動對方不能將魔法・陷阱・怪獸效果發動。再讓對象的卡送去墓地。
②:我方・對方結束階段才能發動。最多到此回合此卡表側表示存在期間我方所發動的「閃刀」魔法卡的數量為止,選擇我方墓地的「閃刀」魔法卡在我方場上覆蓋(同名卡最多1張)。此效果所覆蓋的卡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閃刀能夠以資源壓死對面的關鍵之一

①效果成功處理後能讓我方本回合「發動的魔法卡」不會被對方連鎖,利用這一點可以無視對手的阻抗,開出大量的解場魔法將對手場面清除。
可以處理那些卡住主要怪獸區的卡片,或是用來拆自己的空域跳怪、拆一些會卡到自己運作的永續後台等。 
需注意是已經適用過機關不能連鎖的回合,不能夠再用其他張機關的效果去點卡片。效果處理途中對象的卡消失仍然會把不能連鎖的部分處理完。

②效果在結束階段可以發動一次,可以從墓地把發動過的閃刀魔法數量蓋回來,要注意這邊一次覆蓋大量卡片的話,只要告知對方覆蓋了哪些卡後,把那些卡隨機洗亂蓋到場上即可。對手不能明確知道哪張卡蓋在哪裡,另外有複數機關在場,每張都可以各自發動這個效果。

在先攻時,機關單卡起不到顯著的作用,但是配合交閃、水閃去刷鯊魚、黑寡婦做干擾,有在先攻時快速整理資源的功能,配合連刀斷人的機會更小了。在後攻時這是一張強力的逼檔牌,機關第一動把問題丟給對面,給不給過對我方都能得到滿意的交換。 

一般來說,怕起手抽太多會淪為廢件,但是起手抽不到反而更難打,且起手抽到機關了,交閃就可以檢索其他需要的東西,操作更為靈活。
實戰中,三魔法的起動容易被對方盯防,可以用機關讓起動強行通過去擴大優勢。


《閃刀空域-零域》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此卡以外我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從我方牌組上方把3張卡翻開。可以從那之中選擇1張「閃刀」卡加入手牌。其餘的卡回到牌組。「閃刀」卡被翻開的場合,再讓對象的卡送去墓地。
②:此卡因為效果從場地區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閃刀姬」怪獸特殊召喚。

真正能空投零的場地魔法。
①效果除了濾牌的用途外,還能快速堆魔法讓我們去觸發系列卡的額外效果。翻不到時會有點痛苦,自行斟酌投入。通常運轉起來之後比較用不到,是風閃刀埋下去堆墓地較不影響的卡。

②效果是於場地格因效果送墓時可以從牌組起跳零,要注意場地壓場地不算,還有這個效果屬於「效果」發動而非卡片發動,不在機關的管轄範圍,因此該吃灰流還是照吃。


《閃刀機構-大力神基地》
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將此卡發動。
①:裝備怪獸不能直接攻擊,在1次戰鬥階段中可以向怪獸進行2次攻擊。
②:我方墓地有3張以上的魔法卡存在,以裝備怪獸的攻擊把怪獸破壞的場合發動。我方從牌組抽1張卡。
③:此卡因為效果從場上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墓地最多3張「閃刀機構-大力神基地」以外的「閃刀」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卡回到牌組。

閃刀真正的戰鬥機,帥氣度滿分,然而比較少投入
可以打兩次但是不能打頭、戰破怪獸墓地有3張魔法會抽1張,遇到小怪多的牌搞不好有用。
被效果送下去可以回收,通常是以機關或空域送墓。以往想要多次回收火閃刀時會投入,不過整體效果太普通了,在現在的構築中已經被淘汰。

閃刀術式

閃刀術式皆為通常魔法,共通點是需要主要怪獸區無怪時才能發動,

墓地有三張魔法時可以觸發額外的效果。


《閃刀術式-妨礙電波》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以場上覆蓋的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那之後,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可以再選擇場上1體怪獸破壞。

水閃術式。先炸「覆蓋」的魔陷,魔陷破壞成功才能繼續觸發炸怪。
可以炸自己的魔陷,如果炸下去之後墓地有三張魔法卡就可以繼續把怪炸掉,以往投入轉場把空域塞到對面的構築會使用到這個技巧。
除去反制後台跟踩坑的卡,依據環境來決定是否投入於主牌組和備牌中。


《閃刀術式-後燃器》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以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破壞。那之後,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可以再選擇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破壞。

火閃術式。炸表側怪獸,炸掉之後如果有三張魔法可以再非指定破壞一張魔陷,是用來除去壓制型前台及各種表側後台的解場手段,也是很重要的逼坑點。
至少投入1,不過依據環境可以調整投入量,需要炸前台破陣的話也能放到2張。

目前牌組大部分都還是需要怪獸來結束遊戲,所以火刀並不會沒有對象可以點,甚至有需要也可以自炸自己閃刀來排除後場,
投入兩張的場合,在已經用過一次的情況下可以選擇火閃撿起動再抓第二張火刀,魔法已經堆足的情況下,起動抽牌帶來的變數可能可以左右戰局,比較差的情況也能讓撿上來的火刀可以炸後台。


《閃刀術式-偏向噴流》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從雙方牌組上方把2張卡送去墓地。那之後,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可以將額外怪獸區域的對方怪獸全部回到持有者牌組。

風閃術式。效果處理時才會送墓;送墓完有湊到三張魔法可以用後段效果去除額外怪。
環境內幫對手堆墓風險太大,也沒有很迫切需要用這張處理的對手。
可以藉由這張卡在先攻的時候去讀對方牌組資訊但效益沒有其他卡來的強大,不建議投入。


《閃刀術式-剪鬥交刃》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體等級4的「閃刀姬」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加入手牌。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可以不加入手牌而是特殊召喚。

地閃術式。卡圖非常棒;但是比較尷尬的是目前本家兩位都能墓地起跳,有了連刀以後為了防止斷怪而投入也
顯得此卡效果不太實用,不建議投入。

閃刀機

皆為速攻魔法,共通點也是主要怪獸區沒有怪才能發動,是零的裝備。
墓地有三張魔法時也會觸發額外的效果。


《閃刀機-鷹式推進器》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以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回合該表側表示怪獸不受自身以外的卡的效果影響。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再讓該怪獸在此回合不會被戰鬥破壞。

效果處理後可以獲得全抗性,也是少數能自己亂發的速攻魔法。在墓地有多種速攻,想用水閃刀抓速攻魔法觸發機關的情況可能會需要用到這張,但目前被連刀取代工作
後續的戰破抗性不可選,為必定適用,要小心有時候不會戰破會變成活靶子被一直打。
目前比較有用場合應該是水閃被丟灰流時或皇后被連鎖幽鬼兔效果時開下去讓效果通過,環境加速太快,鷹推帶來的牌效太差,也因為卡位的關係,目前不太投入。


《閃刀機-大黃蜂鑽》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在我方場上將1體「閃刀姬衍生物」(戰士族・闇・等級1・攻/守0)守備表示特殊召喚。此衍生物不能解放。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該衍生物的攻擊力・守備力變成1500。

閃刀本家特召點,也是閃刀外掛的重要單卡。
在各種外掛構築中會投入啟動跟此卡用火閃回收黃蜂連開,能夠不通召生出2隻怪獸。

但在本家中是一張比較容易吃到G而且有風險斷怪的初動卡,因此初動一般以通召為主,這張在後期要把通召給其他怪獸增加連結值的時候可以起到不錯的作用。


《閃刀機-鯊式加農炮》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以對方墓地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除外。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可以不加入除外而是在我方場上特殊召喚。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不能攻擊。

針對墓地,不過要注意只能除外怪獸而無法對付在墓地有效果的魔陷。選擇復活的話抓上來的怪雖然不能打但是可以發效果,也能用來刷L值反殺對面。
可以除外對手萬惡的黃金卿;內戰時可以用來除外對方的零,建議看環境決定投入1~3。

遭遇內戰的場合務必確認清楚雙方墓地解除過蘇生限制的閃刀連結怪獸有哪些,用零跟連合跳的怪獸並沒有正規出場,是不能被對方的鯊魚炮復活的。
自己使用的時候也要讓包含火閃刀在內,盡可能多的閃刀連結怪獸無法被對方復活。


《閃刀機-黑寡婦錨》
①:我方主要怪獸區域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以場上1體效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的效果直到回合結束為止無效化。那之後,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上的場合,可以直到結束階段為止得到該怪獸的控制權。

不知道抓什麼就抓它,較為穩定的斷招卡。不能無效已經被無效的怪獸、無效果怪獸及衍生物。連鎖中前半段效果沒處理成功就無法更改控制權,抓到的怪可以打,是打點來源之一。
不過仍需注意傷害步驟無法發動是一個突破口,建議有幾張就放幾張。

墓地有3魔法的黑寡婦比起沒有3魔法的強力很多,要用機關蓋的時候務必控好墓地,如果對方是怪獸被無效後還能進一步LINK之類的牌,只是無效而沒有奪取控制權的打斷力度有限,需要斟酌控制墓地魔法卡的數量。

怪獸介紹-

本家兩位萌妹都是4星、戰士族,
額外皆是連結怪獸、機械族。

 
《閃刀姬-零》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將此卡解放才能發動。從額外牌組將1體「閃刀姬」怪獸在額外怪獸區域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此卡於墓地存在的狀態,我方場上表側表示的「閃刀姬」連結怪獸因為對方的效果從場上離開的場合或是被戰鬥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墓地特殊召喚。

系列主角,①效果為2速,需要額外怪獸區是空的才能發動,這種特召不能解除甦生限制,除了被指定時可以2速變身外,戰鬥階段可以自己打完再變身,把對手的血量壓到連碼線以下。
此外常見的操作是空域選零→零變身或機關→零變身。

②效果在怪獸陣亡的時候可以從墓地特召至場上再度變身,能在對方回合再次跳怪,防止斷怪並且重建戰線。純打法建議投入3,有外掛其他軸的構築可以縮減。

零的自身起跳效果是要因為「對方」才會發動,所以不能用水、火術式或是機關、空域來觸發,另外被非效果非戰鬥的方式解掉(
壞獸、冥神等)就不能跳了,勝負或是深淵宣告者這種強制對手動作的也不能跳起來。

 

《閃刀姬-露世》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場上有「閃刀姬-露世」以外的「閃刀姬」怪獸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此卡於墓地存在的狀態,額外怪獸區域的對方怪獸被戰鬥破壞的場合,或是因為我方的卡的效果從場上離開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墓地特殊召喚。那之後,可以選擇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的怪獸直到回合結束為止其效果無效化。

零的對手,①效果為本家特召點,可以和零合體變成一萬皇。
②效果基本上跟零互相對應,有機會可以跳起來刷L值,偶爾可以解對手小隻的額外怪去無效對手後面的定場怪,在規則修改後實用性較低。
但是可以補怪獸數量,特定情況也可以用上效果,通常至少投入1,如果想要提高起手摸怪的機率可以多投入一些也無妨。
在未來之柱出來之後能被拉出場配合,也比較不用投入太多張了。


《閃術兵器-H.A.M.P.》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閃刀」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方法的特殊召喚1回合僅能1次。
①:我方場上有「閃刀姬」怪獸存在的場合,此卡可以把我方或對方場上的1體怪獸解放,從手牌在其控制者的場上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戰鬥破壞時,以對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要有閃刀姬在場才能丟的閃刀壞獸,可以丟到對方場上解一些抗性大怪。
不論在誰場上被戰鬥破壞都會回到我方墓地由我方發動,能夠再炸掉1張卡,但是打點比較高實質上也不是特別方便觸發的效果。
有投入此卡的話會造成一些資訊差,如對方不謹慎提防交閃的檢索就可能導致大怪被解。但由於使用上太綁定本家怪獸在場,其實在陷入劣勢的情況不太能起到關鍵作用,因此不是特別適合投入的卡。

本身是闇屬性8星,在使用閃刀作為抽濾引擎的牌組中可以餵八抽跟暗抽。


《艾露隆》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閃刀」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③效果1回合僅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我方・對方主要階段時,以我方場上1體「閃刀姫」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場上將此卡當作裝備卡使用給該怪獸裝備。
②:有此卡裝備的「閃刀姫」怪獸攻擊力上升400。
③:場上的此卡被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閃刀」魔法卡送去墓地。

漫畫的劇情卡,設定上應該是戰鬥機的副翼。 MD:飛機副翼
能夠增加怪獸打點,但提升幅度過低,而由於①③效果僅能使用其一,不能裝上去直接用掉堆墓,比起副葬還更加難以使用。
由於並非閃刀姬怪獸,也無法作為額外怪獸的連結素材,不太能防止斷怪,種種因素導致他不會被投入。

《慈愛的賢者—希艾拉》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閃刀」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手牌捨棄1張魔法卡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從我方墓地把1張魔法卡除外才能發動。此卡控制權移轉給對方,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閃刀姬」怪獸特殊召喚。
③: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以除外的1張「閃刀」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漫畫中照顧零的三賢者之一,真掃地機器人,同樣只是閃刀不是閃刀姬,
丟魔法從手牌特召,順帶丟掉用不掉的魔法增加數量,但魔法資源畢竟比較寶貴,
除外墓地魔法可以轉過去跳除外閃刀,是一個中盤之後可以復活火閃
的點。
被破壞可以回收除外閃刀魔法,配合移轉過去後,破壞掉來回收魔法,
整體算是有搭配好的,是一個還可以的續戰點選項,不過火閃解3之後也不太需要去拉起來了。

《武之賢者-阿卡絲》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閃刀」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手牌將1張魔法卡捨棄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我方場上的連結怪獸要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將我方墓地1張魔法卡除外。
③: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除外的1張「閃刀」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三賢者,也當閃刀,星數則是5星,
同樣有丟魔法特召的效果,也有被破壞拿除外閃刀的能力,
但問題在效果除外魔法保護連結怪不被破壞一次,也就是這張卡要保護連結怪要站在主要怪獸格,和閃刀姬的運作違背。
即使可以當5星特召點在其他卡組外掛出新星無限,但丟魔法還是有點太痛了。
守備力200炎屬性可以真炎爆發,不過也和閃刀姬牌組關係不大,被當外掛還有可能。

《智之賢者-辛梅魯》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閃刀」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手牌將1張魔法卡捨棄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以我方場上連結怪獸為對象的效果由對方發動時,把我方墓地2張魔法卡除外才能發動。該效果無效。
③: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除外的1張「閃刀」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三賢者,也當閃刀,星數則是5星,
同樣有丟魔法特召的效果,也有被破壞拿除外閃刀的能力,
效果除外2張魔法保護連結怪被指定,但問題一樣也要這張卡站在主要怪獸格,和閃刀姬的運作違背。
地機俱樂部成員之一,攻擊力500也可以被機械箱抓

《未來之柱-基亞諾斯》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閃刀」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手牌把1張魔法卡捨棄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此卡召喚・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的牌組・墓地把1體「閃刀姬-露世」特殊召喚。此回合,我方不是機械族怪獸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③:把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選擇我方墓地・除外狀態的1體「閃刀姬-露世」加入手牌或特殊召喚。

當作閃刀,不是姬一樣不能做L1,
本身能丟魔法特召,可以將先手沒辦法利用的魔法丟下去累積資源,吃坑最糟的結果也能下其他怪作卡梅轉閃刀姬的軸,
雙召成功可以拉露世,直接能做L2,初動上能做到卡梅去調度資源,或是阿澤或澤克解場,
不過有機械族的額外自肅,會影響小夜或連碼的出場需要注意一下。
墓地除外可以復活露世,配合2效果能做到高連結的機械族連結,
但對閃刀來說比較不必要,主要還是當作續戰點居多,也可以被風刀堆下去當露世的復活點。
這卡的問題是吃坑會比較笨,並且搭配著露世也就不太好下強貪壺,下的數量依個人而定。

另外由於是一個能大量特召機械族連結值的方式,也有做為外掛的可能,
甚至攻擊力還能支援機械複製術。


《閃刀姬-魁》
地屬性以外的「閃刀姬」怪獸一體
我方對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體怪獸直到對方回合結束前不能攻擊。
②:只要此卡於怪獸區域存在,每次我方把「閃刀」魔法卡的效果發動,我方回復100生命值。

地閃刀-魁,對方回合零起跳變身的選擇之一,能夠擋那種打全場的回殺怪獸。
回血效果當附贈的,不過要注意這效果是必定處理的永續效果,切記。
通常是作為連碼語者的子彈、累積貪欲之壺回收的數量、或是做地靈使拉怪。

在有了連合之後,閃刀消耗額外的速度會加快,地閃刀也可以考慮複數投入。

 
《閃刀姬-雫》
水屬性以外的「閃刀姬」怪獸一體
我方對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下降我方墓地魔法卡數量×100。
②:此卡特殊召喚的回合的結束階段才能發動。從牌組把把同名卡不在我方墓地存在的1張「閃刀」魔法卡加入手牌。

閃刀系統運轉核心之一,①效果就是降攻守,②效僅在特召回合結束階段發動,能撿自己墓地沒有的閃刀魔法。建議投入滿。

由於只能抓墓地沒有的種類,要盡量不用風閃刀埋重要的魔法卡累積墓地,另外由於是在結束階段發動,在對方回合用零跳的話需要注意對方有沒有辦法先把他解掉。有一種做法是投入威嚇的咆哮在我方怪獸被解掉零起跳後發動,防止對方攻擊保護此卡能撿到下一張魔法。

*先攻拍零站場,結束階段時換裝水閃上場,能迴避掉效果分隔士,但相對會有吃到G跟PSY的風險,需依據環境自行斟酌。
*回合結束時水閃跟機關發動順序是自己決定的,因此可以用機關先蓋回這回合發動過的閃刀魔法,再發動水閃檢索牌組魔法,同樣也可以逆操作。
比如機關蓋回啟動→水閃撿下一張啟動。
或是水閃撿爪子→爪子發動選水閃→機關撿回爪子。
若爪子已經在墓地那可以用水閃撿鯊魚發動機關換爪子上來,但這操作對方墓地必須要有怪。


《閃刀姬-颯》
風屬性以外「閃刀姬」怪獸一體
我方對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此卡可以直接進行攻擊。
②:此卡進行戰鬥的傷害計算後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張「閃刀」卡送去墓地。

①效果用於搶血,對手有用到支付血量的效果會很有壓力,打驟死戰非常好用。
②效果能夠將需要資源堆入墓地,堆魔法加速進入也能堆資源給火閃撿,最重要的是如果是用零以外的方式做出來的風閃可以堆零到墓地,防止陷入斷怪的危機。建議投入2~3。

另外不要總是使用此卡直接攻擊,對方有需要解的小怪該打還是要用他打,或是自己去撞大怪在傷害計算後堆下零,
再讓零起跳變身成其他閃刀,規避一些主要階段才能發動的效果,
在合體術式出來之後湊齊零加露世,並讓零上來變成合體術式解場也是一個打法。

  
《閃刀姬-篝》
炎屬性以外的「閃刀姬」怪獸一體
我方對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張「閃刀」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②:此卡的攻擊力上升我方墓地魔法卡數量×100。

劇情上本家的王牌,火閃刀。

①效果,特殊召喚成功時撿墓地資源,閃刀運轉的核心之一,何時使用此卡是很重要的關鍵,需依據手牌以及對方類型決定是要拖到中後期爆發,或是前期加速運轉強行攔住展開。
②效果,加攻擊力,回收完之後去處理一些對面打點高一些的情形。有幾張就放幾張。


《閃刀姬-澤克》
包含「閃刀姬」怪獸的怪獸二體
此卡僅能用連結召喚特殊召喚。
我方對「閃刀姬-澤克」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直到下次的對方結束階段除外。
②:1回合1次,已此卡以外的我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的攻擊力上升1000。那之後,該卡送去墓地。

①效果連結召喚成功時不只可以選對方場上怪亦可以選自己場上的怪,可以用此效果讓自己達到主要怪獸格空場的條件好發動閃刀魔法。
②效果,主要用來清空主要怪獸格用,也可以選空域觸發效果讓零從牌組登場補傷害。建議投入1~2。

由於四屬閃刀連結怪獸的素材限制是自身屬性以外的「閃刀姬」一體,零就可以在四種屬性的閃刀姬隨意切換型態,比如風→火→水,但每種閃刀姬的連結怪獸一回合都只能特召一次,召順序要仔細思考,畢竟衣服穿過要送洗嘛!
另外闇閃刀無法以零的二速變身召喚,我覺得是因為這不是他的衣服才有這個設定的。可是闇閃卻能夠切換成其他屬性的閃刀連結怪,說好的設定呢?

《閃刀姬-雅澤莉雅》
光‧闇屬性怪獸二體
此卡不是用連結召喚不能特殊召喚。
我方對「閃刀姬-雅澤莉雅」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那之後,我方墓地魔法卡在3張以下的場合,此卡送去墓地。
②:1回合1次,此卡和對方怪獸進行戰鬥的傷害步驟開始時,把我方墓地將1張魔法卡除外才能發動。該對方怪獸破壞。

漫畫中露世的複製人,卡名也同樣給了閃刀姬字段,
光闇不能用L1去做,相對來說會比較難出場,但也提供了以系統外的外掛去出此卡的空間,例如隕石、深淵獸,也是光闇卡組可以採用的解場外掛。
和澤克一樣不能用效果變身出場,沒辦法用零或連合當解場手段。

特召成功可以炸卡,但沒有4魔法在墓地會送墓,是選發效果,魔法不足的情形可以不發,或是發了再用連合變身,是一個本家連結能主動除去的手段。
傷害步驟開始時可以除外墓地魔法來炸掉對手戰鬥的怪,也是可以主動除去的解,加上墓地魔法除外有時也可以配合水閃來檢索需要的卡。


《閃刀姬-卡梅莉亞》
效果怪獸二體
此卡不用連結召喚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我方對「閃刀姬-卡梅莉亞」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1回合1次,我方墓地的魔法卡在3張以下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閃刀」卡送去墓地。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在對方場上特殊召喚,對象的怪獸送去墓地。此卡的控制權在此回合的結束階段返回給原本的持有者。

漫畫的另一個露世複製人,卡名也同樣給了閃刀姬字段,
一樣不能用連合跟零變出場,不過連結條件相對寬鬆,任意兩效果怪就可以,
提供了後手將外掛的深淵獸或尼比魯轉成本家,或是在後續斷人的情形用爪子+手坑轉出本家,不過由於一回合只能特召一張,和②效果是衝突的。
但外掛而言,作為一個泛用的機械族L2,在部分卡組可以替換路障。

效果部分,出場可以墓地魔法不足可以埋一張本家,增加魔法累積的速度,或是埋下零確保續戰,對初動比較大的意義則是可以將上手的露世變相換成累積一張魔法,也可以埋一張給機關蓋。
貪一點則是起動火閃,但這畢竟是吃泡影整個續戰都沒了的打法,有連合可以考慮。

②效果則是送墓特召到對手場上,並送墓一隻怪,結束階段回到自己場上。
這個效果和她一回合只能特召一次的限制衝突,自己特召的回合沒辦法再特召到對手場上,在本家來說需要用到這個效果來解場會比較難,畢竟不會刻意留在自己場上,都會變回水閃來確保資源。
在攜帶獸帶鬥神王者的情形有機會用上,但王者畢竟送下去的時機不好控制,容易先被逼掉,不過即使吃了對手的怪,送一個L2給對面也存在危險性,比較看對手的牌型
基本上可以帶個1張,增加戰術的選擇。

《閃刀姬-雅澤莉亞・節制》
包含連結怪獸的怪獸二體以上
此卡不用連結召喚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特殊召喚的場合,從我方的手牌・墓地把1張魔法卡除外,以對方場上1體攻擊力2500以下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將該表側表示怪獸當作裝備魔法卡使用給此卡裝備。
②:此卡被戰鬥破壞時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墓地將1體此卡以外的「閃刀」怪獸特殊召喚。

漫畫雅澤莉亞撿破爛變成的機器人,一樣有著不能被效果從額外跳出來的限制,
特召可以解一張攻擊力較低的怪來當裝備,真的撿垃圾大師,
被戰破可以拉一個閃刀回來,看情形可以自撞去復活閃刀,不過大部分情形這卡會往上做連結,或是往下做水閃,這個效果用起來比較少。
主要是本家閃刀或機械自肅下可以做的L3解場,會傾向去掉過往帶獨角獸等L3的卡位。

閃術兵器-S.P.E.C.T.R.A.
包含連結怪獸的怪獸二體以上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閃刀姬」卡使用。
此卡不是以連結召喚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連鎖2以後對方將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發動時,從我方的手牌・墓地將2張魔法卡除外才能發動。該效果無效。那之後,可以將對方場上的1張卡破壞。
②:我方墓地沒有魔法卡存在的場合,此卡的攻擊力下降3000。

L4,漫畫BOSS,當閃刀姬用也同樣有著不能被效果從額外跳的限制,
除外2魔法可以無效連鎖2以後的效果,可以用來掩護其他卡片,不過問題就在閃刀出這個耗費資源太多,也要除外墓地重要的魔法資源,在墓地魔法不足的情形這卡很尷尬,但多了又不太需要他的出場,優勢大概是在自肅下可以出以及它是閃刀姬,不過也就這樣了。
墓地沒有魔法會降攻,在墓地魔法不足的情形就更難去想開①效果了。

《合體術式-交戰零式》
光・闇屬性怪獸二體
此卡不能作為連結素材。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閃刀姬」卡使用。
我方對「合體術式-交戰零式」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此卡特殊召喚的場合,以場上1體攻擊力2500以上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的效果直到回合結束為止無效。
②:我方墓地有「閃刀姬-零依」和「閃刀姬-露世」存在的場合,此卡攻擊的傷害步驟開始時才能發動。對方場上的怪獸全部破壞。

漫畫決戰時,零跟露世的合體技,也給了當閃刀姬字段,另外也是閃刀等很久的光刀連結,
和其他L2以上的閃刀姬不同,可以直接用零跟連合變身,連結出場比較少,
不過相對的也不能當連結素材,向上提升連結值,也因此出場之後沒辦法繼續做連結,需要靠聯合或是機關點掉不然會卡著,實質的L0。
出場可以點一個2500以上大怪無效,可以看情形用零跳出來妨礙,也可以輔助突破。
最主要要利用的是②效果的清場,有零跟露世在傷害步驟開始時炸怪,加上她可以被零跳出來這點,下零或露世連結風閃,撞對手怪獸自爆並堆下另外一張,零跳起來變身零式,打過去就能燒場,是一個有期待價值的解場,至少帶個一張作戰術應用。

構成方向-

閃刀姬需要盡速找到零且進入過載模式,其系統雖然大但可以兼容多種坑牌,
以下都是閃刀系統常用的選配卡。


泛用手坑
閃刀姬常配置各種手坑,閃刀需跟隨環境演變帶上不同種類的手坑。
可以依據環境及和閃刀的相性抉擇是否投入。


場地魔法系統


《形式傳送》
①:從牌組將1張場地魔法卡加入手牌。

抓一張場地,可以看情況找空域、試膽或魔鍾洞,墓地順便多刷1張魔法。
有放試膽競速的話還可以繼續濾牌。

 
《轉場》
①:從我方牌組選擇2張卡名相異的場地魔法卡,其中1張在覆蓋在我方場上,另1張覆蓋在對方場上。只要以此效果覆蓋的任意張卡在場地區覆蓋,雙方不能發動‧覆蓋其他場地魔法卡。

跟形式傳送差不多的概念,比形式傳送多壓一張牌組,且可以壓掉對手場地。
塞去對面的場地可以用妨礙波紋拆掉。


《虛擬世界》
①:從牌組選1張場地魔法卡加入手牌或在我方場上發動。

魔鍾洞駕到。
魔鍾洞死了,現在可以開不死世界。

實用場地魔法

試膽競速》
①:只要此卡在場地區存在,生命值比對方少的玩家受到的所有傷害變成0。
②:雙方玩家各1回合1次,在自身主要階段可以支付1000生命值,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動。雙方不能對應這個效果發動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
●從牌組抽1張牌。
●此卡破壞。
●對方回復1000生命值。

抽牌用,抽完可以用機關、連合送下去或是用空域壓掉防止對手也賺一張。
順便累積墓地魔法數量。

《不死世界》
①:場上表側表示怪獸與墓地的怪獸種族變為不死族。
②:雙方不是不死族怪獸不能上級召喚。

拿來搞各種要參照種族的牌組用,對閃刀系統的影響基本為零。
不過有可能會卡到千查或是魔皇后斬殺,但可以選用。

《網際宇宙》
①:我方場上的連結怪獸的攻擊力上升300。
②:1回合1次,以我方或對方墓地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回到持有者牌組。
③:場上的此卡被效果破壞的場合發動。額外怪獸區的怪獸全部送去墓地。

可以每回合回收墓地的火閃刀撿啟動,也能夠稍微BUFF一下打點。
當然用來洗對手墓地的資源也是可以的。
缺點是被拆掉會掃掉額外格的閃刀,可能造成我方斷怪。


《恐龍摔角世界》
此卡名的③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場上有「恐龍摔角手」怪獸存在的場合,雙方玩家在戰鬥階段中僅能用1體怪獸進行攻擊。
②:我方的「恐龍摔角手」怪獸攻擊力只在向對方怪獸攻擊之傷害計算時上升200。
③:對方場上怪獸數量比我方場上怪獸多的場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恐龍摔角手」怪獸特殊召喚。

自己怪比較少可以配合副葬從牌組把恐龍摔角手拉出來打人。
以前有流行過,不過現在比較少放。


《圓盤鬥技場 獸帶鬥神擂台》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作為此卡發動時的效果處理,可以從牌組將1體「獸帶鬥神」怪獸加入手牌。
②:1回合1次,我方怪獸被戰鬥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從牌組將1張「獸帶鬥神」卡或者「無盡機關 銀星系統」送去墓地。
③:1回合1次,我方或對方怪獸被戰鬥破壞送去墓地時,以我方墓地1體「獸帶鬥神」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加入手牌。

新興的場地魔法選擇,可以幫怪獸代破,讓風閃刀後手能夠刷2張魔法。因此通常會選擇投入2張場地+1怪獸的配置。
能夠檢索的軒轅十四也是很不錯的康,可以幫閃刀迴避一些大範圍清場的效果。


獸帶鬥神"王者"星軒轅十四》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我方墓地1體「獸帶鬥神」怪獸或機械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作為對象的怪獸當作裝備卡使用給此卡裝備。
②:對方把卡的效果發動時,從我方手牌
場上把1張「獸帶鬥神」怪獸卡送去墓地才能發動。該效果無效。
③:有此卡裝備的「獸帶鬥神」怪獸攻擊力上升700,得到此卡名的②效果。

能夠裝備機械族的閃刀連結怪獸主動特召,有很不錯的打點以及優質的康牌效果。
代表他站在場上就可以犧牲自己阻止一次對方的關鍵動作,送墓之後也不卡主要怪獸區域,和閃刀的相性還可以,也能夠利用圓盤競技場回收再次使用。

比較明確的缺點是他如果不先用掉就不能開後面的閃刀魔法,其實等於被迫要提早交康,不像其他演牌的前後互保一般自由。
另外本身的②效果是不包含破壞的「效果無效」,在傷害步驟無法使用以及對永續類魔陷無力的問題也不可忽視。

實用魔法卡選擇

《增援》
①:從牌組將1體等級4以下的戰士族怪獸加入手牌。

抓零或露世,順便刷墓地魔法卡,還有閃刀版異圖。

《愚蠢的副葬》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牌組將1張魔法﹒陷阱卡送入墓地。

堆鍊裝融合用,有放恐龍摔角場地會多一個選擇。
通常只帶一張,上手兩張會很想投降。

《成金哥布林》
①:我方從牌組抽1張卡。那之後,對方生命值回復1000。

無代價的抽1,幫助過牌跟堆墓地魔法數量。
有時候幫對面補太多血會打不死,需要自己斟酌,但在連合出現後有改善。


《鍊裝融合》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從我方的手牌﹒場上將「鍊裝」融合怪獸卡上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入墓地,從額外牌組將該1體融合怪獸融合召喚。
②:此卡於墓地存在,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回到牌組洗牌。那之後,我方從牌組抽1張牌。

只會用到墓地效果洗回去抽1,配合副葬,也可用空域、機關、一滴送墓。

《三戰之才》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此回合我方主要階段對方有把怪獸效果發動的場合,可以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動。
●我方從牌組抽2張卡。
●選擇對方場上1體怪獸直到回合結束階段獲得控制權。
●確認對方手牌,從那之中選擇1張卡回到牌組。

有條件的強力魔法,觸發的條件不算太難,
可以抽牌拚運氣,非指定搶怪也可以幫助解抗性怪。


《三戰之號》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此回合中對方有把怪獸效果發動過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選擇1張「三戰之號」以外的通常魔法・通常陷阱卡在我方場上覆蓋。因此效果覆蓋的卡在此回合不能發動。對方場上有怪獸存在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將選擇的卡加入手牌。

增加後手突破的手段,能在對手有怪的情形能抓起動來發,
只是在對手沒怪的情形就比較弱,只能選些外掛的陷阱蓋,先手局就比較不會下。

《閃電風暴》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我方場上沒有表側表示之卡存在的場合,可以從以下選擇1個發動。
●對方場上的攻擊表示怪獸全部破壞。
●對方場上的魔法‧陷阱卡全部破壞。

後手強力除去手段,用來解對手的前後台。


《禁忌的一滴》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我方手牌‧場上把此卡以外任意數量送去墓地才能發動。選擇該數量對方場上的效果怪獸。那些怪獸直到回合結束時攻擊變成一半,效果無效化。對方不能對應此卡的發動把原本種類(怪獸‧魔法‧陷阱)和為此卡發動而送去墓地的卡相同之卡效果發動。

代價可以選擇已發動的閃刀通常、速攻魔法,幫助效果處理時可以讓墓地有3魔法;
依照丟的種類對面不好接連鎖,降攻也幫助突破場面,
要注意的是若連鎖中有爪子,無效到是搶不過來的。

《冥王結界波》
不能對應此卡的發動讓怪獸效果發動。
①:對方場上表側表示怪獸的效果直到回合結束時無效,直到回合結束時對方受到的全部傷害變成0。

過往閃刀較不會採用的卡,主要有解不乾淨以及會卡住爪子的問題,
也少了一次風閃的搶血,
不過在合體術式出來了以後,有了大量解怪的能力,結界波應對怪獸大場也成了選項。


《貪欲之壺》
①:以我方墓地5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5體怪獸加入牌組洗牌。那之後,我方從牌組抽2張牌。

回收墓地的閃刀連結怪獸並補充手牌,提高資源戰的優勢。
缺點是沒有展開的情形等同手牌-1。

《強欲而貪欲之壺》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牌組最上方將10張卡片裡側除外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2張牌。

就是想賺牌的最佳選項,雖然代價噴的不好可能會陣亡,但運氣好就真的很強。
本身沒有什麼自肅,可以跟其他抽牌共用,是最能發揮閃刀爆發賺牌能力的抽濾手段。
不過在未來之柱出來以後,只帶一張的露世被吸出去了話,就比較尷尬一些。


《金滿而謙虛之壺》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此卡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用卡的效果抽牌。
 ①:把我方額外牌組3張或者6張卡裡側表示除外才能發動。把除外數量的卡從我方牌組上方翻開,從那之中選擇1張加入手牌,剩下的卡用喜歡的順序回到牌組最下方。此卡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時對方受到的全部傷害變成一半。

犧牲啟動等卡的抽牌能力換取高品質起手的壺,適合想追求穩定的玩家。
也可以用來找備牌或是強力外掛,傷害減半對於本來打血就很慢的閃刀影響普通,
但是要回殺之前別忘記自己有沒有開過。


《神聖魔皇后﹒塞勒涅》
包含魔法使族怪獸二體以上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雙方場上﹒墓地的魔法卡數量之魔力計數器給此卡放置。
②:只要場上有「安迪米翁」卡存在,對方不能選擇此卡作為攻擊對象。
③:1回合1次,我方﹒對方主要階段,把我方場上3個魔力計數器取除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墓地選擇1體魔法使族怪獸在做為此卡連結區的我方場上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連碼語者》
效果怪獸二體以上
對方不能對應此卡的效果發動把效果發動。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以那1體作為連結素材的連結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的攻擊力上升該怪獸的連結標記數量×1000。
②:從我方場上﹒墓地把1體連結怪獸除外才能發動。選擇對方場上1張卡破壞。此回合,不能為讓我方「連碼語者」效果發動而把相同屬性怪獸除外。

過去的泛用斬殺套件,利用魔皇后復活魔法使族怪獸作出5300連碼語者突破。
不過在水機玻纖禁止之後,出場比較依賴靈使,且要有對應的魔法使族可以復活,
需要投入魔導書士、效分、鎖鳥等卡,但仍然是不錯的斬殺套路。

 
 
《No.39 希望皇霍普》
等級四怪獸二體
①:我方或對方攻擊宣言時,取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該怪獸的攻擊無效。
②:沒有超量素材的此卡被選為攻擊對象的場合發動。此卡破壞。

《No.39 希望皇霍普‧翻倍》
等級四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把此卡1個超量素材取除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張「翻倍機會」加入手牌。那之後,此卡名以外的1體「希望皇霍普」超量怪獸在我方場上的此卡上面重疊當作超量召喚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攻擊力變成2倍,不能直接攻擊。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翻倍機會》
①:怪獸的攻擊無效時,以那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次戰鬥階段中,該怪獸僅在1次可以攻擊。因此效果讓該怪獸攻擊的傷害步驟內,該怪獸的攻擊力變成2倍。

做招條件湊齊兩隻4星怪獸。上疊翻倍,
翻倍發效果抓牌組裡的翻倍機會且選擇原版霍普上疊,
藉由霍普本人無效搭配翻倍,攻擊力可以達到10000。

 
《夢幻崩影﹒鳳凰》
卡名相異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捨棄1張手牌,以對手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破壞。此效果的發動時此卡是互相連結狀態的場合,我方可以從牌組抽1張卡。
②:此卡於怪獸區域存在,我方場上的互相連結狀態的怪獸不會被戰鬥破壞。

《夢幻崩影﹒獨角獸》
卡名相異的怪獸二體以上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捨棄1張手牌,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回到持有者牌組。此效果的發動時此卡是互相連結狀態的場合,再使我方可以從牌組抽1張卡。
②:我方抽牌階段的一般抽牌數量只要場上有互相連結狀態的「幻崩」怪獸存在,變成該「幻崩」怪獸種類的數量。

用來處理封印魔陷的各種後台,獨角獸也是類似的道理,還能解破壞抗性的怪。
獨角獸更可以往上連結召喚成連碼語者繼續解場。
不過在閃刀姬額外成員增加以及小夜出來後的情形,這2個額外也變比較少帶了。

《星杯戰士 寧吉爾蘇》
連結怪獸二體以上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我方從牌組抽此卡所連結區的「星杯」怪獸的數量。
②:1回合1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選我方以及對方場上的卡各1張送去墓地。
③:此卡從場上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手牌把1體「星杯」怪獸特殊召喚。

配合閃刀好出LINK怪的能力,可以用星杯戰士去解掉抗指定的怪獸。
要注意他連結召喚成功有抽牌必發效果,可能會被丟幽鬼兔。

 
《刺刀槍管龍》
效果怪獸三體以上
①:此卡不會被戰鬥破壞。
②:1回合1次,以1體攻擊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體怪獸變成守備表示。此回合,此卡在同1次的戰鬥階段中可以作2次攻擊。對方不能對應此效果的發動把效果發動。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③:1回合1次,此卡向表側表示怪獸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直到回合結束時,此卡的攻擊力上升那體怪獸的攻擊力一半數值,那體怪獸的攻擊力變成一半。

泛用高輸出怪獸,單卡就可以打6000,也可以解一些全抗性怪獸。
不過在這個環境基本上被連碼語者取代。


《S:P 微小夜騎士》
效果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用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之中任意種作為素材連結召喚的場合,以我方或對方場上・墓地的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除外。此回合,我方的怪獸不能直接攻擊。
②:對方的效果發動時,以包含我方場上怪獸在內場上的2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2體怪獸直到結束階段為止除外。

強力的解場跟泛用干擾,有連結當素材對閃刀姬來說是容易的,
只是一時離場回來會卡住主要怪獸格,影響閃刀魔法的使用,
另外由於不是機械族,也會被未來之柱的自肅卡住需要注意一下。

《恐龍摔角手﹒潘克拉辛角龍》
此卡名的①方法特殊召喚1回合僅能1次。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對方場上怪獸比我方場上怪獸多的場合,此卡可以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把我方場上1體「恐龍摔角手」怪獸解放,以對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可以主動特召進場解掉魔封、魔法族之里、王告,還能解技抽。
本身高打點又能二速解放,通常有一換二或踩掉神的效益。


《黯黑之魔王 迪亞波羅斯》
此卡名的①③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此卡在手牌‧墓地存在,我方場上的闇屬性怪獸被解放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②: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域存在,對方不能把此卡解放,也不能作為效果的對象。
③:把我方場上1體闇屬性怪獸解放才能發動。對方選1張手牌回到牌組最上方或最下方。

搭配零依解放自己的效果特召,本身有抗指定跟高打點。
打完可以解放掉自己干擾對方手牌,比較老牌的打法。


《千查萬別》
①:只要此卡於魔法陷阱區存在,相同種族的怪獸在雙方場上各自只能有1體表側表示存在。雙方在自身場上有相同種族的怪獸2體以上存在的場合,直到相同種族的怪獸變為1體為止必須送去墓地。

仍然可以讓閃刀下怪跟額外怪之間互換,但額外怪無法自己變身。
會有一定的影響但對環境其他牌組的壓制力更為強大。
也可以自己用機關或空域處理,可選用。


《威嚇的咆嘯》
①:此回合對方不能進行攻擊宣言。

能夠擋住回殺,讓對手誤判局勢,下回合發揮閃刀的解場能力拆光對手。
後來抽上來可以拿去給機關空域處理或是用一滴丟掉。


《王宮的鐵壁》
①:只要此卡於魔法與陷阱區存在, 雙方不能把卡除外。

剋制環境中的除外展開系統,配合機關蓋回的卡更能無限回收。
觀念解析-

1.請時常注意自己墓地的魔法數量,三魔的閃刀戰力非凡,自己回合機關效果不一定要全撿,通常是保持在3張以上為好,閃刀的通常魔法可以等對手回合結束時在用機關蓋回來就好。

2.同一連鎖串效果處理時魔法卡不算在墓地,請不要發動完就丟下去造成雙方困擾

3.被機關撿上來的魔法不論是否發動離場都會除外,所以撿上來的空域用機關點掉時不會觸發牌組起跳。

4.若機關①效果已經生效後,自己回合連結怪獸特召成功時不轉移優先權,所以可以連鎖速攻魔法來卡幻創龍的進場,也可以在陷阱發動完的時點卡掉驚樂園或騷靈偽裝者。

5.若機關撿回來的魔法被發動無效時,不是將其除外,而是送入墓地。

組牌邏輯-



基本上至少要投入的閃刀本家數量大概是這樣,依據環境可以調整波紋、後燃器、鯊魚炮等卡的數量,連合跟露世的投入量也可以進一步斟酌。

額外的最小投入量應該是8張,極限一點也有帶1風閃的,想要投入更多可以把風閃刀跟LINK2的數量再往上調整。其他泛用額外通常還有水機魔皇后連碼套,剩下就依據喜好調整。

競技卡表

2023.1 游戏王城市巡回赛合肥站 8強 

魔導閃刀



遊玩風格-

閃刀是一副標準的換資源打贏對面的系統,先攻定場不像演牌、紅坑牌有極大壓制力,
因此手坑、泛用卡在牌組中扮演著干擾的角色;系統內建解場卓越,後手並不會特別無力。

靠著重複啟動和零反覆起跳有著強大續航,但是一旦被斷怪便會顯得弱勢;
沒有固定的終端意味者考驗玩家的場面處理能力,視操作者,上限至天頂,下限達地底。

《要如何學會閃刀?先去輸一百場就會了。》    


【關於本站】

【按讚追蹤】
【潮落露天】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1. 有沒鳳凰跟魔鐘洞的卡表嗎

    回覆刪除
  2. 有人願意研究拉斐爾的守護者牌組嗎?沒什麼人願意研究這東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冷門的牌不會優先列入撰寫候補。
      另外提醒您避免在主題牌組下方留言詢問不相關的事項。

      刪除
    2. 請問召喚連碼語者一定要魔皇后嗎?還是有其他的替代?

      刪除
  3. 請問召喚連碼語者一定要魔皇后嗎?還是有其他的替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要喔,你也可以用L2+L1+L1出連碼,水機和魔皇后是讓協調+一怪可以變成L4的優質跳板 做招不是死的 ,也可以用夾子或爪子去拿對面的L3來出連碼

      刪除
  4. 請問以現在的環境比較推薦刺刀龍,雙穹騎士,還是連碼語者?畢竟現在的閃刀啟動聯合已經可以讓閃刀打出高傷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碼清一清再用5300+聯合尾刀的輸出十分可觀,加上多屬性額外提供彈藥,自然最優先都是連碼,刺刀要點自己的怪還會卡後場

      刪除
  5. 那請問雙穹騎士推薦放在牌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其他怪需要掩護,或是IP+運輸車之類的限制不好在一回合連結,又或是網域族自肅

      刪除
  6. 請問用一張L3+一張效果怪可以出連碼語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你的怪沒有綁不能連結等限制,Link3加任意怪是可以出的

      刪除
  7. 巴哈 糟糕無比的大嬸2022年1月23日 上午11:55

    我想請教一下 是不是把閃刀姬整套拔掉 剩下的手坑也能玩其他的牌組阿? (手坑好貴阿) 閃刀姬禮盒也好貴3合要花5000,在MD嘗試玩閃刀姬真的各種爛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手坑基本上是泛用的

      刪除
    2. 巴哈 糟糕無比的大嬸2022年1月23日 中午12:07

      了解非常謝謝回答! 從MD試玩有點玩不下去 但各種對應滿喜歡的(需要了解全部對手的構成+玩法) (實卡還沒玩過,今天才到貨把玩) 那請問有其他比較推薦的牌組遊玩嗎(完全新手,只知道規則,卡牌效果完全不知道)

      刪除
    3. 良心建議
      本家單收比較便宜
      3000內一定有

      刪除
    4. MD玩家+1,閃刀我覺得不建議新手www,要先熟悉規則,再熟悉多附牌組才玩得動。而且MD有問題,不能使用C1機關或空域連鎖零C2,零C2時先LINK召喚掉再處理機關或空域效果,等於白嫖規則的好處,這就少了閃刀的醍醐味。

      刪除
    5. 更正,後來我發現MD只有空域不能觸發白嫖,機關可以正常白嫖XD

      刪除
    6. 可是MD閃刀打到上位大有人在 輸不輸的起才是問題 如果勝負看太重不如就玩黃金國

      刪除
  8. 對於強貪運氣跟我一樣不好的玩家要謹慎使用。曾經有起手沒動點開強貪直接3張蕾依除外,當下想掀桌的心情(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場對局發生兩次強貪噴三張蕾依的路過……

      刪除
  9. 閃刀掛黃金卿有搞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掛黃金本體,個人是不建議把藥跟鄉都掛進來

      刪除
    2. 如果是掛紅藥、黃金卿、不死世界可以嗎? 不死世界把墓地轉不死族,用紅藥拉墓地的閃刀

      刪除
    3. 外掛黃金的部分,極限是場地和本體了

      關於不死世界紅藥,第一個調度點不足 不死世界跟紅藥都要生抽無法檢索,一張場傳要達成上述效益成功次數低迷。
      再來我們要復活的閃刀,火閃最為適合,可是紅藥並不是魔法無法立即生效,可以改投入其他復活的魔法作為替代應更佳。

      結論是雖然不死世界能夠對環境上的牌型有所干擾,但後手紅藥不死世界都是廢件,紅藥無法立刻有用,還要檢索不死世界才能達成,黃金跟閃刀兩條資源鏈太大不適合併在一起擇一比較優,如果您嘗試過後覺得不會卡手也是可以這麼用的。

      刪除
  10. 您好,請問閃刀可以外掛教導的系統嗎

    回覆刪除
  11. 最近在MD開始玩源數閃刀了XD

    回覆刪除
  12. 可以問下在閃刀裡面 要怎麼解用IP做出來的雙穹騎士嗎?

    回覆刪除
  13. 請問01在墓地,場上的水閃刀被彈回EX算是因對方效果離場嗎?

    這樣可以墓地發動效果特殊召喚嗎?

    回覆刪除
  14. 能問MD閃刀怎麼解IP雙穹嗎(他是在自己回合LINK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說過的禁忌的一滴、星杯戰士寧吉爾蘇,或是帶壞獸之類的單卡處理

      刪除
  15. 請問宇宙旋風跟一般的旋風比起來有什麼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宇宙旋風是除外,可以針對黃金鄉這類在墓地有效果的魔陷
      還有面對天獄之王或機神這種抗破壞的效果也能做到正常除去

      刪除
  16. 閃刀起動聯合的躲坑是什麼意思?是指火閃能回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手指定閃刀連結怪獸發動效果→連鎖發動聯合把被指定的怪獸送墓
      這樣就會讓指定效果失去對象

      刪除
  17. 可以放ip和冥神嗎?

    回覆刪除
  18. 在MD開始玩閃刀 在單人模式練習使用的時候發現對上卡通世界關卡跟威家盤關卡相性很糟
    對手場上沒有能當成對象的怪獸的話火術式跟夾子都不管用
    火術式要拆卡通世界只能炸自己 卡通書籤還會檔一次破壞
    要炸自己的閃刀機兩次
    這時候手頭沒有調整能出水機皇后連碼會花很多資源在解一張牌上
    請問這種狀況要怎麼應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帶幾張旋風或是用幻崩獨角獸、星杯戰士(單人打完星杯有送)去拆

      刪除
  19. 請問有跟神碑搭配的卡表嗎?

    回覆刪除
  20. 請問一下
    在BO1的MD環境中
    放強貪好像風險太高 會建議改用三戰之才放入正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1跟BO3放強貪沒什麼差別,機率都是一樣的。
      三戰該卡的時候也還是會卡,這方面自己斟酌。

      刪除
  21. 最近在md玩纯闪刀,想问下死苏放闪刀构筑里收益如何?另外还有一个纠结的点是,我看很多构筑带两张炸前炸后,但是炸后炸前和鹰式推进器都不带,请问如何对这两张炸场卡做出取舍?推进器投入的价值还大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死蘇前期會比較卡,有點類似貪欲之壺的定位,讓你可以多次利用火閃,個人不是很建議。
      火術式跟水術式依據自己常見的對手決定,如果前場干擾的怪獸比例明顯高不少的話可以帶比較多火術。
      推進器看人,可以保連碼或火閃刀撿牌,但單卡作用偏弱。

      刪除
  22. 水機掛了,效分還要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效分還是可以給皇后拉上來作連碼,只是變成你要自己多提供一隻怪或是別人墓地要有對應屬性的怪給靈使拉,不是走魔導軸的依然可以帶。

      刪除
  23. 水機沒了可用光靈使?

    回覆刪除
  24. 想請問現在閃刀外掛芬里爾有料嗎,謝謝。

    回覆刪除
  25. 水機已死,閃刀也沒了 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玻纖沒了閃刀影響沒這麼大,單純是環境加速跟深淵獸變多的影響,但還是有人能打到上位

      刪除
  26. 閃刀本家還有一張小男孩,那一張會有人投入嗎?(看效果好像沒什麼用,還會卡手不太能展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另外窩去提醒作者更新

      刪除
    2. 被破壞的效果只是堆墓還不能在裝上來的同回合使用,加上名稱只視為「閃刀」不是「閃刀姬」不能變成EX怪,完全不會投入

      刪除
  27. 有推薦現環境的閃刀卡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更新了,這環境閃刀運作起來本來就比較難

      刪除
  28. 有沒有可以代替水機的L2

    回覆刪除
  29. 不更新那些沒用的AI三嫌者嗎?

    回覆刪除
  30. 一堆伸手黨笑死

    回覆刪除
  31. 想問閃刀是能掛五虹魔術師的嗎?個人雲感覺是可行?畢竟魔陷也算是多

    回覆刪除
  32. 請問為什麼"機關①效果已經生效後,自己回合連結怪獸特召成功時不轉移優先權"?,又不是魔法卡怎麼會有這個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規則上本來特招成功時就不會轉移優先權,自己有先發動二速魔法的權利

      刪除
  33. 如果帶閃刀本家的壞獸,再配上限制解除,有沒有機會做斬殺的手段??

    回覆刪除
  34. 閃刀的額外搭冥神可以嗎? 會不會很難叫

    回覆刪除
  35. 請問為什麼在 我方零依以外的怪獸在場時,零依在戰階不能變身,一定要在主要階段?這樣會少打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可以才對,請問是什麼情況下發生這個問題的

      刪除
    2. 好像有些時候有link怪在場上的時候,進戰階時有時候不能變身,還是說零依要在箭頭位置才能?

      刪除
    3. 只能跳在額外格,不能發效果大概是格子被佔用了

      刪除
    4. 啊~原來如此,那另一個問題是我第一回合main1召01,然後直接結束回合,但是為什麼會不能跳成水閃刀呢?

      刪除
    5. 我認為是沒開時點的問題

      刪除
  36. 慈愛的賢者不能拉雅澤莉雅吧?

    回覆刪除
  37. 爪子是速攻魔法 為何要水閃檢索爪子 爪子點水閃 機關再蓋回來 這樣的用意是什麼 為什麼不要留在手上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判斷對方需要消耗資源攔停的時候可以這樣操作,
      直接蓋到場上做為對方回合的壓制,而不是留到下個自己回合解場。

      刪除
  38. 《卡通目錄》
    ①:從牌組把1張「卡通」卡加入手牌。

    如果投入這張刷墓地的魔法數可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複數上手很想死,帶暴發戶比較好

      刪除
  39. 現在的MD環境閃刀應該很吃力吧

    回覆刪除
  40. 想問一下本家炸卡闇屬性Link 2發效果後 是墓地沒有3張魔法還是4張才會送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墓地有1張2張3張魔法卡都會送墓,4張以上才不會。

      刪除
  41. 未來之柱不能吸回裏側除外的露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指定卡名不能回收裏側除外,只有電腦堺娘娘那種寫除外的「卡」的才可以回收裏側除外。

      刪除
  42. 想問一下卡梅莉亞的堆墓在墓地有三魔的情況可不可以開
    還是要兩魔或以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言,分享你的看法吧!
留言請明確提出問題並保持冷靜。
我們不希望在留言欄看到爭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