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牌組】「魔導書」牌組介紹(魔導書|Spellbook|魔导书)




聖書如山難盡覽,書院通天不勝寒,
魔術附體可求道,絕火焚身難挽瀾。
北抵魔都士往攘,南通暗巷技相傳,
如今各別東西去,何日三賢再圓團?

「魔導書」是登場於REDU-801的系列。
是一系列泛用可以支援魔法使族的魔法卡。
在804的「魔導書的神判」出現後躍上一線,
然而在神判禁止之後,由於速度較慢而鮮為人所知。

本家介紹-


《奧義的魔導書》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牌組將1張「奧義的魔導書」以外的「魔導書」卡加入手牌。

10年前的閃刀啟動,很守規矩有1回合1次,不會抽牌。通常是抓書士繼續檢索,或是抓創造魔導書複製刷墓地魔法卡,直接抓需要的魔法當然也可以。
冰火書士抽牌外掛中常會出現的東西。


卡名源自於魔導書「Grimoire」,泛指各種記載魔法的書籍。
從其可以檢索其他魔導書的效果看來,應該是指最初的魔導書。
如果要論書籍原型,也可能是指《大奧義書》(Le Grand Grimoire)。
其中記載了惡魔的階級、召喚惡魔所需要的道具與儀式,與惡魔交易的手段等。


《創造的魔導書》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我方場上有魔法使族怪獸存在的場合,將手牌1張此卡以外的「魔導書」魔法卡給對方觀看,以我方墓地1張「
創造的魔導書」以外的「魔導書」通常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效果變成和那張通常魔法發動時的效果相同。

條件蠻多的,要有魔法使還要給對面看一張其他的魔導書才能開。可以複製墓地魔導書的效果,大部分情況是當一個過場用。
複製水召多次加攻、複製奧義繼續檢索累積墓地、蠟板回收等都還不錯。也因此建議在運轉時應該要保留一定的墓地,至少要讓奧義留下來。


Sefer在希伯來文中就是指書,直接翻譯的話就是「魔導書的魔導書」,
也體現出其複製其他魔導書效果的能力。
論其書籍原型應為《Sefer Raziel HaMalakh》,天使拉結爾之書。
內容主要是神創術、天使學、十二宮星象、防護術相關的咒文。



《水召的魔導書》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以我方場上1體魔法使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回合,該怪獸的攻擊力上升1000,適用以下效果。
●該怪獸戰鬥破壞對方怪獸時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魔導書」魔法卡加入手牌。

可以給魔法使族1000的打點BUFF,用來解場還算不錯,不過書士就算做成魔煉也只能用這張加到1800,還是得加給其他大怪或是用創造再加第二次。

加完打點打掉對手之後可以再補一張魔導書上來,另外這效果其實沒有限定一回合一次,
如果有擴散波動之類的東西配合打掉很多怪就可以抓一大堆,應該是用不到。


原型為所羅門系列魔導書之一《 Hygromanteia》,或《Magical Treatise of Solomon》。
是所羅門魔法體系的綜合書籍,內容包含製作護身符、蠟版、水占術相關的的介紹等。
水占術(Hydromancy)是一種以觀察水的漣漪、波紋進行占卜,與神溝通的技藝。



《冰火的魔導書》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將我方手牌・場上1張「
冰火的魔導書」以外的「魔導書」卡或我方場上1體魔法使族怪獸送去墓地,我方從牌組抽2張卡。

抽濾手段,因為可以抽掉任意魔法使族怪獸而被廣泛外掛給影依、教導、召喚師等。
在魔導書本家則可以不消耗場上的卡去把手上多餘的魔導書轉換成資源,如果連鎖這張發動速攻的魔導書魔法卡,則可以把那張還留在場上的速攻魔法送下去,相當於賺一張牌。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兩張冰火不能把對方送墓抽牌,且以創造魔導書複製的場合,有特別判例說不能把那張創造魔導書送下去抽,不要口胡了。


原型為《Galdrabók》,是源自於冰島的魔導書,收錄了47段咒文的短篇魔導書。
全書由四位作者寫成,內文為盧恩文字,記載了北歐神的崇拜、對抗出海遭遇災厄的防護咒語,還有恫嚇對手、催眠、甚至還有催生放屁的咒文。



《蠟板的魔導書》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以我方除外的1張「
蠟板的魔導書」以外的「魔導書」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回收用,這系列有不少可以主動除外墓地魔導書去展開或解場的手段。
用這張可以再把那些被消耗掉的資源拿上手,因此在選取除外的魔導書的時候,
最好是能夠讓除外有創造、墓地有奧義,這樣蠟板跟創造也等同於萬能檢索。


原型是所羅門的魔法書之一《Ars Almadel》。
主要記載和天使溝通的技術,透過蠟版與天使對話。



《魔導書庫 蘇雷》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此卡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把「魔導書」魔法卡以外的魔法卡發動。
①:我方墓地存在5張以上的「魔導書」魔法卡的場合才能發動。翻開牌組最上方的2張卡,其中有「魔導書」魔法卡的場合,那些卡全部加入手牌。剩下的卡回到牌組。

要5張魔導書在墓地,可是魔導書在墓地大部分都拿去給惡靈跟朱諾之類的開效果了。
就算開成功也頂多賺一張卡,冰火抽掉書士也是賺一張,基本上是不會放。


原型為第19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太陽》的法文《Le Soleil》。
正位置象徵的是生產、幸運、成功的未來;逆位置則是象徵墮胎、流產、衰退。



《魔導書庫 柯瑞森》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此卡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把「魔導書」魔法卡以外的魔法卡發動。
①:我方墓地沒有「魔導書」魔法卡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牌組將3張卡名相異的「魔導書」魔法卡給對方看,對方隨機選擇1張加入我方手牌,剩餘的回到牌組。

要墓地沒有魔導書、還綁了整回合的魔法卡自肅,基本上是作為劣化版的奧義使用。
早期還有3神判的時代,由於一旦開始運轉就接近獲勝,
為了提高起手初動的數量而會投入,不過現在應該是不會放,要放也頂多放一張就夠了。


原型為第18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月亮》,取新月的英文Cresent。
正位置象徵的是險惡、遭到背叛、不安定的現狀;逆位置則是象徵回歸的感情、好轉的未來。



《魔導書的奇蹟》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以我方墓地1體魔法使族的超量怪獸和我方除外的2張「魔導書」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特殊召喚,把那些「魔導書」魔法卡重疊在該怪獸下方當作超量素材。

可以拉墓地的魔法使族超量怪,可是魔導書大部分時候不會超量。
真的要超量可能也是疊放一些能疊天霆號之類的東西,
拿這張去死蘇書呆也有點怪怪的,因此這張應該也是不放。


描繪的是魔導冥士接受神判的力量之後,獲得四大元素成為魔導天士的景象。


《魔導書廊 艾特瓦》
①:只要此卡於魔法陷阱區域存在,每次我方或對方發動「魔導書」魔法卡,給此卡放置1個魔力計數器。
②:我方場上的魔法使族怪獸攻擊力上升此卡所放置的魔力計數器數量×100。
③:有放置魔力計數器的此卡被破壞時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在放置的魔力計數器數量以下的魔法使族怪獸加入手牌。

可以累積計數器幫下怪加打點,以前主打神判的時候會帶好幾張把打點衝到很高。
被拆掉的話可以再補怪獸,但是這張開下去不會賺牌,提升打點也很慢,就沒有那麼好用。

可以用朱諾自炸抓效分或是封鎖鳥,但是都能夠自拆後台的情況再抓手坑大部分也是順風局,這張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原型為第17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星星》的法文《Le Étoile》。
正位置象徵的是希望、創造、活力;逆位置則是象徵失落、停滯、無動力感。



《死靈的魔導書》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將我方墓地1體魔法使族怪獸除外,將此卡以外手牌1張「魔導書」魔法卡給對方觀看,以我方墓地1體魔法使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以表側攻擊表示特殊召喚,此卡給該怪獸裝備。
②:裝備怪獸的等級上升為了發動此卡而除外的魔法使族怪獸的等級。

魔法使的復活卡,只要墓地有兩隻魔法使就可以除外一隻復活一隻,
本家一般是拉朱諾或是天士起來,有掛教導的話可以拉聖女檢索或是騎士以打點強攻。
在發動成功之後可以再用冰火抽下去,這樣怪獸也只是等級變回去,不會爆掉。
要注意一點,除外的代價必須是有等級的怪獸,但是復活的目標可以沒有等級。


考量到原型是書的話,這本書的原型應該為《Necronomicon》。
為克蘇魯神話系統的創作者—洛夫克拉夫特杜撰的《死靈之書》,
書中記載舊神相關的歷史及召喚的方法。



《魔導書整理》
①:我方從牌組上方將3張卡確認,依照喜歡的順序回到牌組最上方。

效果很謎的魔法卡,實際上也不是跟魔導書同期的卡,只是剛好有名字而已。
可以偷偷做牌,反正魔導書應該是不會放啦。


《律法的魔導書》
①:以場上1體魔法使族怪獸為對象,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動。
●此回合,該表側表示怪獸不受此卡以外的魔法卡效果影響。
●此回合,該表側表示怪獸不受陷阱卡的效果影響。

大部分情況是用來保護自己的怪獸用的,可以少量投入幫助展開與解場。
不過缺點是如果選魔法的話當回合也不會吃到水召、走廊的強化。偶爾可以點對面的聖魔少女宣魔法,她就不能被召喚魔術除外,運氣好的話光車會出不來。


原型為《妥拉之書》(Torah),又稱《摩西五經》。
傳說是上帝傳授給摩西,涵蓋猶太人一切宗教信仰及生活準則的經典。



《惡靈的魔導書》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我方場上有魔法使族怪獸存在的場合,將我方墓地最多3張「魔導書」魔法卡除外才能發動。依據為了發動此卡而除外的魔法卡數量適用以下效果。
●1張:選擇場上1張覆蓋的魔法
陷阱卡回到持有者手牌。
●2張:選擇場上1體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或表側攻擊表示。
●3張:選擇對方場上的1張卡除外。

主力的解場跟干擾點,除外一張可以吹蓋的魔陷回去、除外兩張可以改變形式,翻自己的書士或是蓋對面的定場怪都不錯。除外三張則是直接非指定除外任意一張卡。

要注意除外是代價,但是三個效果都是非指定,不會因為移除三張就可以用三個效果,還是只能挑其中一種來用。但依然是可攻可守,相當不錯的卡。
轉形式可以注意的是能夠轉自己的怪,有時候可以把皇后拉起來的守備怪轉攻擊打。


原型為《雷蒙蓋頓》(Lemegeton Clavicula Salomonis,所羅門的小鑰匙)
第一冊《蓋提亞》(Goetia)
主要介紹最廣為人知的所羅門七十二柱惡魔的稱號、力量、召喚方式。



《魔導書的神判》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發動此卡的回合結束階段,最多到此卡發動後我方或對方發動的魔法卡數量為止,從我方牌組將「魔導書的神判」以外的「魔導書」魔法卡加入手牌。那之後,可以從牌組把1體等級在被此效果加入手牌的卡之數量以下的魔法使族怪獸特殊召喚。

過去曾經一卡讓魔導書登上競技舞台的奇蹟單卡,在2022年7月表終於解禁。
目前神判的主要作用是補充下回合的資源,主要戰術是盡可能刷出3魔法的神判去跳出昇靈術師,然後下回合可以用抓上手的冰火處理昇靈,再用魔皇后或死靈魔導書復活回來。
現在的神判昇靈陣雖然因為解場膨脹有了更多的弱點,但也因為魔法使體系跟魔導書系統的補強而取得了更靈活的運作方式。

原型為第20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審判》。
審判的塔羅牌圖騰上也繪製著三個人等待神降下結果的模樣。
正位置象徵的是奇蹟的復活、最終的結局;逆位置則是象徵走入死穴、自食惡果。



《魔導書院 拉梅森》
①:我方場上或墓地有魔法使族怪獸存在的場合,我方準備階段時才能發動。將我方墓地1張「
魔導書院 拉梅森」以外的「魔導書」魔法卡回到牌組最下方,從牌組抽1張卡。
②:此卡被對方破壞送入墓地時才能發動。從手牌
・牌組將1體等級在我方墓地「魔導書」魔法卡數量以下的魔法使族怪獸特殊召喚。

可以回收墓地的魔導書再抽牌,每回合都能夠多補一張是最大的優點。
但是開下去的那個回合會先虧一張,不建議投入過量。
被對手拆掉可以從牌組再跳一隻怪,不要要注意這是時選發效果,會有錯過時機的問題。


原型為第16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高塔》的拉丁文
《La Maison de Dieu》(神之居所)。
正位置象徵的是中斷、崩壞、悲劇;逆位置則是象徵意外、誤解。



《隱藏魔導書》
此卡僅能在我方回合發動。
①:以我方墓地2張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卡回到牌組並洗牌。

一樣是剛好有魔導書名字的卡,把魔法卡洗回去牌組就沒了,可以被奧義抓,但是還是爛。
要回收墓地的卡可以放轉生的預言,任意回合任意種類都可以回收,還可以洗對面的。



《魔導術士 拉潘德》
①: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3的「魔導」怪獸加入手牌。

唯一能夠檢索「魔導」字串的怪獸。
送墓必發檢索,雖然看起來很便利,
但是實際上3星的魔導也沒幾隻被撿上來馬上就能用的,因此很少放。


原型為第12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倒吊人》之法文《Le Pendu》。
倒吊人的圖騰為倒掛在兩棵樹木之間,追求解脫的男性形象,
這張卡圖也用兩根手杖描繪了類似的景象。
正位置象徵忍耐、努力、修行;逆位置則是象徵徒勞無功、自暴自棄。



《魔導書士 巴提爾》
①:此卡召喚
反轉的場合發動。從牌組將1張「魔導書」魔法卡加入手牌。

怪獸的檢索關鍵,和奧義可以互相檢索對方,也和冰火形成一個很好的外掛系統,抓冰火把書士送墓抽掉就等於是一張消耗通召的強欲之壺。
抓完可以變成聖魔少女讓教導跳下來,搭配機界則可以先變少女之後把冰火蓋在後面特召機界再把少女抽掉。
可以做成獨角兔轉火靈使皇后連碼,想辦法湊兩隻可以再拿去疊人馬書呆天霆,用途很多。

原型為第1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魔術師》之法文《Le Bateleur》。
雖然和常見的魔術師塔羅牌形象有點差異,但也引用了無限的符號∞於帽子的位置。
正位置象徵創造與起源,與其檢索魔導書的能力相似,逆位置則是象徵無感與停留。


《魔導弓士 拉穆爾》
①:1回合1次,從手牌將1張「魔導書」魔法卡給對方觀看才能發動。從手牌將1體等級4以下的魔法使族怪獸特殊召喚。

從手上特召魔法使,不過被帶下來的書士也不能開效果,比較微妙。
由於魔導相關的下怪幾乎都不能被魔導書系統調度檢索,
很難在需要的時候上手,因此這張也基本上不會放。


原型為第6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戀人》之法文《L'amoureux》。
卡圖描繪的並非戀人,但引用了戀人圖騰上常會出現的持弓的愛情天使之形象。
其特召怪獸的能力也如同以魔導書做為信物,呼喚自己的伴侶。
正位置象徵合一、愛戀、互相信任;逆位置象徵誘惑、不倫、肉體關係。



《魔導召喚士 坦蓓兒》
此卡效果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用此卡的效果以外將等級5以上的怪獸特殊召喚。
①:我方發動過「魔導書」魔法卡的我方回合主要階段,將此卡解放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光或闇屬性的魔法使族
等級5以上的怪獸特殊召喚。

還算是好用的一隻下怪,發動過魔導書的回合,
可以直接從牌組飛一隻魔法使大怪上場。
以天士為主軸的打法會投入來拉天士,偶爾也可以把法士直接從牌組拉上來炸人。


原型為第14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節制》之法文《La Temperence》。
卡圖引用了節制的塔羅牌圖騰,描繪了將兩個杯中的水分調節到相同的女性形象。
跟其以自肅換取特召能力的效果也相互呼應。
正位置象徵整潔、自制、犧牲奉獻;逆位置象徵荒淫、無序、浪費與消耗。



《魔導教士 希斯緹》
此卡名的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發動過「魔導書」魔法卡的我方回合結束階段,把場上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光或闇屬性的魔法使族
等級5以上的怪獸和1張「魔導書」魔法卡加入手牌。

以往以法士為主力的構築會採用的下怪,可以一次抓法士跟魔導書,
讓下回合的特召更為容易,也補充了足夠的資源,可是現在這隻太容易吃手坑,
由於到結束階段才發動比起上一隻召喚士更容易崩盤,不建議投入太多。


原型為第11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正義》之法文《Le Justice》。
卡圖引用了正義的塔羅牌圖騰,左手持天秤、右手持劍的審判女神。
與其用自身與發動的魔導書等價換取一張魔導書跟一隻怪獸的能力呼應。
正位置象徵公正、公平、均衡;逆位置象徵偏私、不均衡。



《魔導老士 耶爾密特》
①:只要此卡於怪獸區存在,每次「魔導書」魔法卡發動,此卡等級上升2,攻擊力上升300。

可以改等級,官方的意圖大概是讓你去疊本家的R5跟R7,
但是打點的上升幅度太太低,而且最重要的是沒有特召能力,
被弓士帶下來又只有他可以加等級,實在不怎麼好用。


原型為第9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隱者》之法文《L'Ermite》。
隱者的塔羅牌圖騰是持有手杖及吊燈、留著鬍鬚的老人,不過這張的卡圖並沒有拿燈。
正位置象徵充滿經驗的引導、深思熟慮;逆位置則是象徵閉鎖性及誤解。
此卡上升等級的能力,象徵著隱者隨著一次次魔導書的閱覽逐漸成熟之景象。



《魔導化士 馬特》
①:1回合1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張「魔導書」魔法卡送去墓地。
②:此卡的①效果發動的回合結束階段,我方墓地有5種以上「魔導書」魔法卡存在的場合,把此卡解放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魔法使族
闇屬性等級5以上的怪獸特殊召喚。

可以堆魔導書刷墓地,但是比起通召他,基本上會更想通召魔導書士直接檢索。
要讓墓地刷到5種其實也沒有到非常難,不過其實用召喚士拉上場還能夠直接開效果,
這隻雖沒自肅但是要等到結束階段有點麻煩,不一定真的需要帶這張。


原型為第0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愚者》之法文《Le Mat》。
愚者的塔羅牌圖騰為提著行囊,不顧愛犬狂吠阻止走向懸崖邊的旅人,和此卡十分相似。
正位置象徵天真浪漫與自由意志;逆位置則是象徵逃避、不經思索的行事作風。


官方故事中,馬特是受到魔導法皇認可的魔法天才,然而卻毫無幹勁、遊手好閒;在與安迪米翁大戰的前夕,馬特閱覽了創造之魔導書獲得力量,卻被黑暗侵蝕而變成魔導冥士。
由於其黑暗的力量暴走,與敵軍兩敗俱傷;被皇聖與法皇二人所救,實施神判的儀式將之加以強化,後覺醒為掌握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的魔導天士。

其效果是把書扔進墓地,看似徒勞無功、不學無術的行為卻能在一回合的醞釀之後進化。
其效果不能直接特召天士,而是要先特召下一階段的冥士,墓地有5種書則冥士又能特召天士。


《魔導戰士 芙爾絲》
①:1回合1次,把我方墓地1張「魔導書」魔法卡回到牌組,以場上1體魔法使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的等級上升1,攻擊力上升500。

回收魔導書提高打點跟等級,可以被弓士帶下來之後幫弓士加一星疊R4。
但是根本的問題還是魔導書很多下怪都吃通召,展開力度太差,因此投入的效益不是很夠。
然後他雖然也叫魔導戰士,但是他不會用狂戰士之魂。


原型為第8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力量》之法文《La Force》。
力量的圖騰為馴服猛獅的女性,而這張卡圖上則是持有獅形戰斧的女性戰士。
正位置象徵著勇氣、自立、不屈不撓;逆位置象徵優柔寡斷、輕視目標。



《魔導劍士 夏利歐》
①:1回合1次,從手牌捨棄1張「魔導書」魔法卡,以我方墓地1體魔法使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加入手牌。

可以把魔導書換成魔法使,但是其實魔導書多一點會比較強。
回收朱諾也因為剛剛丟了一本書,大概會卡手跳不下來,
想回收鎖鳥效分也是可以放啦,搞不好對面會被丟到崩潰,不過用起來就真的很微妙。


原型為第7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戰車》之法文《Le Chariot》。
戰車的塔羅牌圖騰為駕駛兩匹馬的戰車之征服者,比起其他塔羅牌這張的卡圖就沒那麼像。
正位置象徵著援軍、勝利、動力;逆位置象徵失敗、焦躁不安、挫折。



《魔導皇士 安普爾》
此卡名的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發動此效果的回合此卡不能攻擊。
①:將我方場上1體此卡以外的魔法使族怪獸和我方墓地1張「魔導書」卡除外,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直到回合結束為止得到該怪獸的控制權。

可以抓對面的怪過來用,但是等級剛好卡在雙魂跟弓士中間是特別難用的5星。
如果是6星可以疊成交血鬼,要搶怪可以打冥士軸做魔術師辣妹,這隻就應該不會放。


原型為第4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皇帝》之法文《L'Empereur》。
皇帝的塔羅牌圖騰為手持法杖、坐在皇座上的帝王形象。
正位置象徵著支配、權威、成就;逆位置則是象徵未成熟、傲慢與暴躁的統帥。
在遊戲王中,不少帝王形象的卡都有奪取控制權的效果,這張卡也是如此。



《魔導冥士 拉摩爾》
此卡名的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召喚
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依據我方墓地的「魔導書」魔法卡種類適用以下效果。
●3種以上:此卡的攻擊力上升600。
●4種以上:從牌組將1張「魔導書」 魔法卡加入手牌。
●5種以上:從牌組將1體魔法使族
闇屬性等級5以上的怪獸特殊召喚。

卡圖很帥,應該是男性的魔導怪獸我最喜歡的一張。
效果還不錯,累積到3種就有在6星怪獸中最高水準的打點、4種就能再補一張書,
最關鍵的是5種以上的特召效果,有5種的話三個效果都會適用,都有開到其實可以賺牌。
在魔導書的構築中,有一種組法就是以觸發這張卡的效果為主軸的類型。


原型為第13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死神》之法文《La Mort》。
正位置象徵著死亡預兆、失敗、死亡;逆位置則是象徵重新開始、停頓。
在塔羅牌中的死神其實並非代表人的死亡,往往更象徵著過去的死亡,一段嶄新的未來。這也預見了他因大戰瀕死,最終成為天士的命運。
他的效果象徵著愚者的漫不經心並非徒勞,而是走向世界完美的必經之路。



《魔導鬼士 迪夫爾》
①:此卡於墓地存在的場合,把我方墓地3張「魔導書」魔法卡除外才能發動。此卡從墓地特殊召喚。

卡圖很不像遊戲王,很有MTG生物的感覺。
可以從墓地除外三張魔導書復活,打點也還不錯,可以用冥士拉上來,兩隻疊放之後把這張當成素材拔掉再復活起來,可以把被魔術師辣妹拉過來的東西跟他疊交血鬼繼續拆場。


原型為第15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惡魔》之法文《La Diable》。
惡魔的塔羅牌圖騰為誘惑人類的魔鬼,魔鬼長有羊角、鉤爪、翅膀、羽翼,很類似巴風特。
正位置象徵著背叛、誘惑、墮落;逆位置則是象徵覺醒、重生、新的關係。



《魔導法士 茱諾》
①:從手牌將3張「魔導書」魔法卡給對方看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1回合1次,從我方手牌
墓地將1張「魔導書」魔法卡除外,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魔導書系列的顏值擔當,很可愛的妹子。
給對手看三本書可以特召,然後可以除外書去炸卡,通常是除外墓地的。有用得到就很強,但是偶爾也會因為書不夠跳不下來。可以用皇后跟死靈書復活起來繼續炸。


原型為第2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女祭司》之法文《Le Junon》。
茱諾是羅馬神話中的婚姻、生育女神,相當於希臘神話中的天后希拉。塔羅牌中,女祭司常描繪為坐姿的女性,膝上放置著妥拉之書,不論魔導書的種類和形象都還原地相當好。
正位置象徵著知性、洞察力、清純;逆位置則是象徵感情用事、神經質。



《魔導獸士 路德》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以魔法使族怪獸效果特殊召喚成功時,以我方除外的「魔導書」魔法卡任意數量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卡回到持有者牌組。其餘我方除外的「魔導書」魔法卡回到墓地。

可以把除外的魔導書通通回收,強化續戰與補充墓地用。
但是用到的機會低於卡手的機會,也不如朱諾可以直接特召,較少放。


原型為第10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命運之輪》之法文《La Roue de Fortune》。
命運之輪的塔羅牌卡圖常被描繪為巨大的輪子,左側有類似惡魔提豐的動物、右側則有類似阿努比斯的動物,和卡圖中的盾牌圖案如出一轍。
正位置象徵著幸運的到來、時來運轉;逆位置則是象徵惡化的起點、意外的降臨。

命運之輪的形象往往意味著事物向兩個方向發展,如同巨輪左右的生物一上一下、正位與逆位的含意也是一喜一憂。而這張卡的效果也是讓除外的魔導書回歸到兩個方向。


《魔導天士 托蒙德》
①:此卡以魔法使族怪獸效果或是「魔導書」魔法卡的效果特殊召喚成功時,以我方墓地2張「魔導書」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卡加入手牌。此效果發動的整回合,我方不能把其他怪獸特殊召喚。
②:此卡以①方法將卡加入手牌時,從手牌將4種「魔導書」魔法卡給對方看才能發動。此卡以外場上的卡全部破壞。

魔導書的王牌怪獸,特召出來回收兩本書再給對面看四本炸全場。
其實達成特召要求跟看四張都沒到很難,
主要是還要炸自己的卡有點虧,很多時候只會想用那個回收兩張的效果,
本身算是可以被特化的程度,不過上手是真的卡。


原型為第21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世界》。
《Le Monde》衍生詞「Toute le monde」;意指全部人、完全之人、全知之人。
世界的圖騰為四種元素分裂的地球,卡途中也描繪了獲得四大元素之力的魔導士形象,
其效果也是經過了2次的成長,取得能震撼天地的4種力量。
正位置象徵完成、成就、成功;逆位置則是象徵未完成的事物、功敗垂成。



《魔導皇聖 忒莉絲》
魔法使族等級五怪獸二體
①:此卡的攻擊力上升我方場上的超量素材數量×300。
②:1回合1次,取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將我方的牌組洗牌。那之後,從我方牌組上翻開5張卡。最多到那之中「魔導書」卡的數量為止,選擇場上的怪獸破壞。那之後,將翻開的卡以喜歡的順序回到牌組上方。

可以複數炸怪,其實強度勉強還可以接受,主要是魔導書要出R5比較難的問題。
由於本家5星很難用,要疊放只能靠那幾隻改等級的,
可是能改等級的本身又沒有特召能力,因此比較少放。


原型為第3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女帝》之法文《L'Imperatrice》。
塔羅牌的圖騰形象為左手握有權杖、右手持著繪製鳥類形象盾牌的女性。
正位置象徵繁榮、豐收、包容;逆位置則是象徵墮於肉慾、輕率、浪費。



《魔導法皇 亥隆》
魔法使族等級七怪獸二體
①:1回合1次,取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最多到我方墓地的「魔導書」魔法卡數量為止,選擇對方場上的魔法
陷阱卡破壞。

用兩隻7星疊放卻只能炸後台,都做到這邊還沒吃坑的話通常也沒什麼好炸的。
基本上不建議放啦,真的要帶R7帶電腦獸或是巨眼就夠了。


原型為第5張大阿爾卡那塔羅牌《法皇》之英文《The Hierophant》。
法皇的塔羅牌形象為左手持有法杖,右手向前伸出的聖職者。
正位置象徵協調、慈悲、貴人相助;逆位置則是象徵躊躇不前、愛慕虛榮、自戀。



《魔導原典 克勞利》
魔法使族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3張不同種類的「魔導書」給對方觀看,對方從那之中隨機選擇1張。該1張卡加入我方手牌,剩下的回到牌組。
②:1回合1次,此卡於怪獸區存在,我方等級5以上的魔法使族怪獸召喚的場合可以不用解放。

進場抓三張魔導書隨機拿一張,由於魔導書的檢索跟回收很多,
運作到中盤以後,常常三種都可以聯繫到奧義,因此用起來還算是不錯。
站場可以讓5星以上的魔法使不解放,算是一個能緩解天士跟法士卡手的效果,
可是很麻煩的一點就是做這隻的時候常常也已經通召了,看起來好像很強卻幾乎用不到。

原典指的是抄寫翻譯書籍時參照的最初書物,象徵魔導書的創始人。
從卡圖和卡名都可以推測出來,他就是《暴走召喚師 阿萊斯特》。
其原型為真實存在的神秘主義作家「阿萊斯特・克勞利」,
而現在流行的塔羅牌體系之一「托特塔羅牌」正是從阿萊斯特・克勞利的創作所生。
也可稱其為塔羅牌的「原典」。

搭配卡-

魔導書整體來說可以整理成以下幾個特點:
1.書士小系統外掛可以抽濾,容易空場,但吃通召。
2.可以藉由撿書士讓場上有魔法使族,或是藉由各種L1讓場上有額外怪。
3.容易多次發動魔法卡,也可以累積墓地的魔法卡數量。
4.需求一定的魔法使族及魔導書的濃度(這裡不考慮只當成抽濾外掛)

在神判出現之後,4.的作用將會大幅上升,也會需要能保護昇靈的手段。

閃刀姬


閃刀可以說是最直觀能夠想到的搭配系統。魔導書同樣是以魔法卡為主軸的牌組,藉由魔導書的抽濾可以輕易累積墓地的魔法數量,讓閃刀的強力魔法卡能夠爆發出莫大的威力。

藉由冰火魔導書可以簡單消耗自己場上的怪獸,達到空出主要怪獸區的條件,在聖魔少女登場之後也可以先轉化為聖魔少女再發動閃刀魔法,之後把聖魔少女做成光靈使或是用冰火書抽濾掉就能更進一步空出額外格給閃刀系統使用。

假如想要保有怪獸的情況又能進行閃刀的連結召喚,也可以改成把書士變成獨角兔,就能用獨角兔開出的格子連結召喚,之後做出火靈使又能夠提供魔導書的魔法使要求。

德拉古馬


身為11期新興的魔法使族強力外掛系統,教導同樣也為魔導書灌入了新血。
書士能夠自由變化為連結怪獸的靈活性,使得聖女和書士一同上手也能同時用上,
讓外掛教導的卡手率降低,聖女懲戒灰燼龍的小循環更能夠幫助魔導度過干擾不足的前期。

聖女騎士都各自是魔法使族,可以用律法護航、騎士BUFF搭配水召解怪,留場搭配惡靈干擾、被死靈魔導書復活繼續展開,也能夠單純用來提供創造魔導書發動的條件。

影依



影依和魔導的相性就相對微妙了,大體上可以說完全建立在教導系統成功運轉的前提上。
由於這些外掛系統都少有封鎖類終端,使用教導系統調度偽典可以有效提高上限,也能夠藉由投入雅布加羅尼跟影依巫女的小系統清除對手的墓地資源。

不過在正編戰使用教導神官可能會觸發對方怪獸的效果,相對比較危險,但是假如是確認對手牌型沒有威脅的情況,神官能夠穩定調度偽典和灰燼龍的續航。
很遺憾魔導書的能力遠不及召喚師,使用神官拉高上限或許是必要的選擇。

WW

魔法使族的優質外掛系統,一卡同步抗破壞的水晶翼。
能夠藉由書士大量壓牌之後以冰火抽上手同時保持空場。這一點就是WW和魔導書的最大相性,即使通召點給了玻璃鈴,也因為其身為魔法使族可以為各種魔導書的發動做出貢獻。
當然WW最大的毛病就是自肅,也因此不適合和其他外掛系統繼續混搭。


《魔法
師們的靈魂》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於手牌存在,可以從牌組把1體等級6以上的魔法使族怪獸送去墓地,從以下選擇1個效果發動。
●此卡特殊召喚。
●此卡送去墓地。那之後,可以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黑魔導」或「黑魔導女孩」特殊召喚。
②:從我方手牌場上將最多2張魔法陷阱卡送去墓地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出送去墓地的數量。

俗稱雙魂,強大的魔法使族特召點,能夠將多餘的魔陷抽掉換取資源。由於聖魔少女這張卡的存在,讓任意下級魔法使都可以配合教導聖女特召,此卡更可以替換手牌,相當強力。
配合冰火抽濾,有機會抽上能自體循環的教導組件,或是在外掛閃刀的構築中清掉多餘的閃刀魔法卡,把那些卡轉化為其他有用的資源。


幻象之至尊混沌
「混沌型態」降臨。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把手牌的此卡給對方觀看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除儀式怪獸以外的「黑魔導」或有該卡名記述的怪獸加入手牌。那之後,選擇1張手牌回到牌組最上方。
②:對方把怪獸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回到原持有者手牌,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黑魔導」特殊召喚。該發動效果無效。

可以跟上面那張雙魂有很高配合度的卡,能檢索雙魂然後把自己放回去牌組,雙魂直接堆他下去特召。
由於身為儀式怪獸,可以利用教導調度虹光宣告者反向抓到雙魂上手,更進一步增加這兩個系統的連結性,是很不錯的支援卡。

 
《沉默的魔術師-沉默之魔術士》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將我方場上1體魔法使族怪獸解放的場合才能特殊召喚。
①:此卡的攻擊力上升我方手牌數量×500。
②:1回合1次,魔法卡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
③:場上之此卡被戰鬥或對方卡片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手牌牌組將1體「沉默的魔術師-沉默之魔術士」以外的「沉默魔術師」怪獸無視召喚條件特殊召喚。

《沉默的魔術士 LV8》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以「沉默的魔術士 LV4」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喚。
①:此卡不受對方魔法卡的效果影響。

解放一隻魔法使族就可以特召,難度不高且帶有無效魔法發動的效果。
打點會上升手牌數量,通常至少會有2000左右的數值。
被破壞還能夠拉出有魔法抗性的LV8作為打手。

  

《照耀之光靈使 萊娜》
包含光屬性怪獸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憑依裝著」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對方墓地1體光屬性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體怪獸在作為此卡所連結區的我方場上特殊召喚。
②:連結召喚之此卡被戰鬥或者對方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守備力1500以下的光屬性怪獸加入手牌。

《灼熱之火靈使 希塔》
包含炎屬性怪獸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憑依裝著」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對方墓地1體炎屬性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體怪獸在作為此卡所連結區的我方場上特殊召喚。
②:連結召喚之此卡被戰鬥或者對方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守備力1500以下的炎屬性怪獸加入手牌。

《暗影之闇靈使 達爾克》
包含闇屬性怪獸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憑依裝著」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對方墓地1體闇屬性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體怪獸在作為此卡所連結區的我方場上特殊召喚。
②:連結召喚之此卡被戰鬥或者對方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體守備力1500以下的闇屬性怪獸加入手牌。


各種屬性的靈使,依據外掛系統的種類不同可
以投入不同的屬性。
光闇是比較常出現的屬性,光可以用教導、聖魔少女;闇屬性可以用雙魂,而炎屬性則可以用書士或手坑做獨角兔達成。
基本上就是拉對面的怪上來做魔皇后然後轉到連碼去回殺。


《神聖魔皇后
塞勒涅》
包含魔法使族怪獸二體以上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發動。雙方場上
墓地的魔法卡數量之魔力計數器給此卡放置。
②:只要場上有「安迪米翁」卡存在,對方不能選擇此卡作為攻擊對象。
③:1回合1次,我方
對方主要階段,把我方場上3個魔力計數器取除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墓地選擇1體魔法使族怪獸在做為此卡連結區的我方場上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泛用魔法使L3,可以用靈使做,復活魔法使族再往上轉到連碼語者,
或是用惡靈魔導書把他復活的怪轉攻,再跟其他怪連結成連碼打過去。


《連碼語者》
效果怪獸二體以上
對方不能對應此卡的效果發動把效果發動。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以那1體作為連結素材的連結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的攻擊力上升該怪獸的連結標記數量×1000。
②:從我方場上
墓地把1體連結怪獸除外才能發動。選擇對方場上1張卡破壞。此回合,不能為讓我方「連碼語者」效果發動而把相同屬性怪獸除外。

最強斬殺怪獸,用皇后往上做就有5300的打點。解場回殺都很不錯。

遊玩風格-

主要是以各種不同功能的魔導書輔助怪獸戰鬥,
一邊賺牌一邊解場輸出的牌組。

由於魔導書需要幾回合的時間讓系統熱機,
常在前期被對手鑽了空子,無法鞏固優勢而被擊倒。
因此要確保競技能力的話,還是應該投入教導、WW等系統,
保護魔導書度過熱機時間,再慢慢刷資源穩定地打倒對手。

組牌邏輯-

基本上檢索用的書士及奧義、抽濾關鍵的冰火應該滿額投入;
其他就是依據需要去斟酌,優先增加的是創造跟惡靈魔導書。
還有餘裕可以投入適量的水召、死靈、律法等功能性的魔導書,
而書院和蠟版則是長期戰為主,可以少量投入提高資源回收能力。

另外是否投入法士就端看自肅和書的濃度啦,個人用起來是覺得挺卡手的。
此外,魔導書由於自肅少,能夠放的外掛系統也蠻多的,
這些強力的外掛系統也不乏一些充滿自肅的效果,千萬要注意不要越掛越卡了。

觀念解析-

魔導書基本上沒有固定的展開路線,這裡提醒幾個注意的點。

魔導書用冰火抽濾的時候,要依據當時手牌的情況斟酌抽掉哪張。
手上有需要場上怪當條件的(聖女、惡靈)就要選擇送手牌的卡、或是等用完再抽。
如果有需要看手牌魔導書的卡就要斟酌一下抽下去會不會卡牌。

另外,使用惡靈的時候要注意儘量不要把奧義跟冰火這種東西除外完了,
如果有放創造跟蠟板,則可以優先移除創造,用蠟板拿回創造,
創造再複製墓地的奧義檢索、或是繼續複製蠟板把除外的再回收。

再來是由於額外投入了多種靈使,要隨時注意對手墓地的屬性,
可以藉由靈使皇后連碼斬殺的情況就不要手軟,直接斬過去就對了。
另外即使無法斬殺,魔法數量夠也可以先做皇后,能多拉幾次也是很棒的續航,
藉由惡靈可以把皇后復活起來的怪獸轉攻,也是提高打點的方式。
有外掛影依的話,皇后拉米德可以防隕石,之後用剩下一次特召跟其他怪做連碼,
再藉由惡靈把米德轉攻,有機會削掉對方大量生命值。

要輸出而手上有聖女跟騎士的情況,可以藉由聖女發效果先騙坑,
如果對手不交坑,也可以跳騎士無效聖女就不會吃自肅,
這邊兩隻打過去加上騎士BUFF就有5000輸出。

範例牌組-

神判教導魔導


競技牌組-

教導影依閃刀混合型(過去無神判,中國萌卡平台上位)





【關於本站】

【按讚追蹤】

【贊助本站】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1. 神判放一張玩得起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還是有改善不少運作。
      但是距離要競技還是有段空間在。

      刪除
  2. 請問有神判的卡表會更新嗎?

    回覆刪除
  3. 最近試了一下神碑神判,能保昇靈刷魔法還能出未來龍皇,還算不錯

    回覆刪除
  4. 《魔導書的神判》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發動此卡的回合結束階段,最多到此卡發動後我方或對方發動的魔法卡數量為止,從我方牌組將「魔導書的神判」的「魔導書」魔法卡加入手牌。那之後,可以從牌組把1體等級在被此效果加入手牌的卡之數量以下的魔法使族怪獸特殊召喚。
    從我方牌組將「魔導書的神判」的「魔導書」魔法卡加入手牌。是不是打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了「以外的」,雖然現在只開一張也沒有第二張可以抓。

      刪除
    2. 即使想口糊也沒辦法。

      刪除
  5. 昨天跟了直播看到可以配魔女,請問是否真的能玩?

    回覆刪除
  6. 想請問MD神判解二後有沒有適合的牌組,掛進神碑裡有戲嗎?

    回覆刪除
  7. 請問,放聖魔乙女的用途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用冰火送墓後給教導神官除外,在場上能當聖女特召的跳板,也能先空出主要怪獸區給閃刀魔法發動。

      刪除
  8. OCG神判也放2了,請問可以怎麼優化卡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第二張神判放進去。
      有教導系統的話記得把開出來的一張天底也加上。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言,分享你的看法吧!
留言請明確提出問題並保持冷靜。
我們不希望在留言欄看到爭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