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牌組】「德拉古馬」牌組介紹(ドラグマ|Dogmatika|教导)





『掌握龍息的劣子是吾等之敵 教導國家的子民啊
舉起聖痕加護之神器 對異己他人予以神的制裁 』

「教導」牌組是登場於1101的一系列新卡,其特色為把雙方額外牌組的怪獸送去墓地。
雖然在設定上看似是針對額外牌組的設計,但實際上不然。
遊戲王有很多從額外牌組送去墓地就能發揮作用的怪獸,進而用這些怪獸編織多樣的戰術。
因其單卡「天底的使徒」外掛性能好,可以達成小型的斷招干擾資源循環,
曾作為菁英外掛活躍於賽場中,本篇也主要以強攻的介紹為主。

註:因為「教導」漢字跟「ドラグマ」翻譯問題,
此處「ドラグマ」譯為「德拉古馬」,
但有鑒於大家還是習慣以「教導」稱之,文章內還是會以「教導」為主要稱呼。

本家介紹


《教導樞機 四聖名德拉古馬》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以此卡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喚。
①:以我方・對方墓地的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合計4體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作為對象的怪獸除外。
②:特殊召喚的怪獸和此卡進行戰鬥的傷害步驟開始時發動。對方場上攻擊表示怪獸全部破壞。那之後,給予對方因此效果破壞的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數量×800的傷害。

本系列的王牌怪獸,要移除4隻才能跳代價較大且易卡手,一般外掛構築不會放。
但如果是本家濃度偏高、以堆額外為主的構築,可以考慮投入一張。

除外是效果的一部分,所以如果被對方無效效果而沒有破壞的話,對象怪獸不會除外,他也會留在手上,之後還可以繼續發動。
②效果可以清掉對方的攻擊表示怪獸並且扣血,不過有時候會不如他直接打過去的傷害高,各有利弊。


《教導的騎士 鳶尾【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場上存在的場合,我方・對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我方場上有其他「德拉古馬」怪獸存在的場合,可以再選擇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將其效果直到回合結束為止無效化。
②:我方的「德拉古馬」怪獸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我方場上全部的「德拉古馬」怪獸攻擊力上升500。

本系列的斷招主力兼打點來源,能夠主動特召並且非指定無效怪獸效果,也是運作順利時聖女、灰燼龍的優先檢索對象。
但由於本身是大怪,在無法運作的時候抽上手就會形成卡手源。
後手的場合,可以先用其他本家怪獸去騙坑,再連鎖此卡特召並無效對方。

另外②效果的全體加攻也很強力,加成功以後不管是騎士被無效還是離場都不會恢復。


《教導的神徒【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①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被送去我方・對方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張「教導的神徒」以外的「德拉古馬」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③:對方怪獸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我方場上的「德拉古馬」怪獸攻擊力上升500。

有還可以的特招能力,本身也能回收墓地卡片,和懲罰可以達成觸發回收的小搭配,外掛構築不太考慮,純度較高的可以放一張用來回收聖女、騎士、懲罰等卡。
③效果類似騎士,可以稍微牽制對方打過來的意願,但不夠主動。


《教導的大神祇官【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我方墓地將1體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除外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我方的額外牌組將2體卡名相異的怪獸送去墓地。對方從自身的額外牌組選擇2體怪獸送去墓地。此效果的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能從額外牌組將怪獸特殊召喚。

有相對簡單的特召能力,不過本家系統運作不順的時候他就會卡手,在外掛構築中則比較沒有這方面的煩惱。
啟動效果能夠堆下兩張不同名的額外,在堆灰燼龍確保續航的同時還可以多埋一種,如用虹光聯繫到儀式軸,或是用亞布加羅尼聯繫到影依軸等等。
由於發完就不能出額外了,通常是以儀式召喚或是對方回合運作的手段(偽典)為主戰力。

但是面對額外送墓有效果的烙印、淚冠系牌組,此卡可能會讓對方有額外的收益,因此也不能無腦使用。


《教導的鐵槌 特奧【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①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場上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此卡不會被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戰鬥破壞。
③:以場上1體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此卡的攻擊力上升600,對象怪獸的攻擊力下降600。

有下級怪獸共同的①
效果,在一些方便出LINK-1的牌組中可以當作簡單特召的素材。
並且有對額外牌組怪獸的戰鬥抗性,算是稍微能提高站場能力,下怪能留場就能讓騎士的效果不會太容易被逼出來。

③效果可以把自己變成2400的打點,如果降對方的怪等於能處理3000以下的怪獸,面對入魔祖龍、暗爪等怪獸有奇效,或許在某些環境能派上用場,不過現在的環境比較微妙一些。


《教導的聖女 艾克莉西婭【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場上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教導的聖女 艾克莉西婭」以外的「德拉古馬」卡加入手牌。此效果的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能從額外牌組將怪獸特殊召喚。
③:此卡不會被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戰鬥破壞。

強大的檢索點,很優秀的下級怪獸。
除了有共同效果之外還有檢索本家卡的能力,抓懲戒能達成循環,抓騎士能壓制。
一般來說是在聖女單獨運作的時候檢索懲戒,期待懲戒埋灰燼龍等卡運作牌組;而在有其他主軸先運作後跳聖女的情況則可以考慮檢索騎士。


《教導的天啟 亞東【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①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場上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此卡不會被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戰鬥破壞。
③:場上的此卡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教導的天啟 亞東」以外的「德拉古馬」怪獸特殊召喚。

獨有的效果是比較被動的遺言效果,能跳的最大怪獸是騎士,可以藉由自殺處理3000以下的任意怪獸。
但是即使如此仍然不值得投入,就算很缺特召點也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引導的聖女 奎母》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德拉古馬」卡、「死絕戲曲」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阿不思的落胤」或有該卡名記述的卡送去墓地。
②:我方・對方的卡從額外牌組離開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體「引導的聖女 奎母」以外,「阿不思的落胤」或有該卡名記述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特殊召喚。

有兩個字段的怪獸,不過效果主要是跟烙印那邊比較搭。
由於要發到效果比較需要配合額外牌組的展開,跟教導強攻戰術有所衝突,強攻為主的打法比較不會投入。不過如果是其他牌組要外掛天底的話,他也是個可以考慮的檢索目標。


《凶導的白聖骸【
德拉古馬阿不思】》
由「凶導的葬列」降臨。
此卡名的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儀式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2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之中的1體攻擊力上升另1體攻擊力的數值。
②:我方等級8以上的「德拉古馬」怪獸不會被戰鬥破壞。
③:有怪獸從對方的額外牌組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確認對方的額外牌組,從那之中選擇1體怪獸送去墓地。

可以上升怪獸的攻擊力,如果是選自己跟對手就是至少能打贏一隻怪。攻擊力是500且等級是4,也可以配合天底的使徒、凶導的福音堆下虹光宣告者。
②效果相對微妙,不過如果能用他保護神官、白騎士不被除去,下回合又有機會埋舊神去處理對方的場面。
③效果是牽制對方的額外特召,也可以防止天霆號的出場。


《凶導的白騎士【德拉古馬阿不思】》
由「凶導的福音」降臨。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只要此卡於怪獸區域存在,我方不能從額外牌組把怪獸特殊召喚。
②:對方將魔法・陷阱・怪獸效果發動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額外牌組將1體怪獸送去墓地,將對方額外牌組確認,選擇那之內的1體怪獸送去墓地。此卡的攻擊力直到回合結束為止上升送去墓地的怪獸攻擊力合計數值的一半。

會封印住自己的額外特召,但可以跟隨對手發動的效果噴雙方額外,有機會提高打點並丟舊神之類的解場干擾。攻擊力是500,也是可以用天底埋虹光的選項。
等級是8,可以利用福音埋下灰燼龍,在結束階段獲取缺少的本家卡。


《凶導的白天底【德拉古馬】》
由「凶導的福音」降臨。
此卡不是用「德拉古馬」卡的效果不能儀式召喚。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場上的「德拉古馬」怪獸不受對方發動的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的效果影響。
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對方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適用。
●自身額外牌組的卡每有2張卡,就從自身的手牌・額外牌組選擇1張卡送入墓地。
●自身場上的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全部回到持有者的額外牌組。

儀式召喚限制了本家,但沒規定儀式召喚以外的方式,正規出場成功之後可以用遭遇、魔皇后之類的效果去復活,也會被對面的光靈使抓走。
打點很高因此不太會用天底檢索,但有不錯的抗性跟清除額外或解場的效果,在後攻利用聖告抓到一組儀式,出場白天底進行突破也是一個蠻有趣的反場路線。


《天底的使徒》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額外牌組將1體怪獸送去墓地。那之後,從我方牌組・墓地將1體持有送去墓地怪獸攻擊力以下的「德拉古馬」怪獸或「阿不思的落胤」加入手牌。此卡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能從額外牌組把怪獸特殊召喚。

本家最強單卡之一,能夠免費堆額外抓怪獸,在先攻能埋下想觸發效果的額外,後手則能夠利用舊神進行第一段突破,再用聖女騎士做第二段的突破。
由於本身是限制卡,因此本系統的外掛強度如今沒有那麼猖獗。


《教導國家 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只要此卡於場地區存在,我方場上的「德拉古馬」怪獸不會成為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效果對象。
②:我方的「德拉古馬」怪獸和對方怪獸進行戰鬥的傷害計算後才能發動。該對方怪獸破壞。
③:場地區域表側表示的此卡被對方的效果破壞的場合才能發動。雙方各自從自身額外牌組將1體怪獸送去墓地。

本家的專用場地,不過效果不強,給抗性跟可以讓下怪跑去撞額外怪再炸掉。
而被對方破壞可以堆額外,但整體過於被動,強度也很普通,鮮少投入。



《教導神理【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裝備怪獸是「德拉古馬」怪獸的場合,裝備怪獸的攻擊力上升自身等級×100。是「德拉古馬」怪獸以外的場合,裝備怪獸的攻擊力下降我方場上的「德拉古馬」怪獸數量×200。
②:裝備怪獸被破壞讓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額外牌組將1體怪獸送去墓地。

相對被動的裝備魔法,對儀式、beat跟外掛都沒有明確的幫助,
姑且是可以後手裝給對手然後敲掉埋額外,但是要達成這個戰術太難了,不常放。


《凶導的福音【德拉古馬】》
德拉古馬」儀式怪獸降臨所必需。
此卡名的卡在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使等級合計變成和要儀式召喚的怪獸相同為止,將我方手牌・場上的怪獸解放,或將1體和要儀式召喚的怪獸相同等級的怪獸從額外牌組送去墓地,從手牌將1體「德拉古馬」儀式怪獸儀式召喚。此卡的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能從額外牌組把怪獸特殊召喚。

本家第一張儀式魔法,要解放相同等級的怪獸或是埋相同等級的額外。
目前能堆等級4、8、12的額外怪獸,主要是堆虹光或是阿不思系列的那些龍為主。

由於效果文沒有提及儀式怪獸的卡名,無法使用儀式的事前準備是一個缺點。


《凶導的葬列【德拉古馬】》
德拉古馬」儀式怪獸降臨所必需。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使等級合計變成和要儀式召喚的怪獸等級以上為止,將我方手牌・場上的怪獸解放,或是作為解放的代替把我方墓地的融合・同步怪獸除外,從我方手牌・墓地將1體「德拉古馬」儀式怪獸儀式召喚。那之後,場上有「凶導的白騎士」與「凶導的白聖骸」存在的場合,可以確認我方或對方的額外牌組,從那之中選擇1體怪獸送去墓地。 

能被事前準備抓上來,並且沒有額外自肅,神巫埋虹光檢索後除外虹光出白聖骸就是一個還不錯的續航手段。
假如真的需要解放手牌、場上的怪獸,也可以解放超過,因此能夠解放等級6的神巫之類的卡,自由度相對高,也因為有記述卡名能夠支援事前準備。
後續確認額外堆墓的效果就相對麻煩一些,用到的機會不多,但可以記著。


《烙印的命數【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以魔法卡的效果將僅1體儀式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確認我方或對方的額外牌組,從那之內選擇1體怪獸送去墓地。
①:我方以魔法卡的效果將僅1體融合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以該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攻擊力上升自身原本攻擊力的數值,不向對方場上的攻擊表示怪獸不能攻擊。

劇情卡,基本上在本家只有儀式軸會帶。
能配合儀式的特召堆墓,在深淵獸體系的外掛比較有可能出現。

本身是烙印的永續魔法,支援被深淵獸路貝里翁調度,因此在外掛了御巫的深淵獸影依構築中,有機會利用此卡配合御巫軸反向調度影依,算是比較偏雜技的打法。


《凶導的聖告【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作為此卡發動時的效果處理,可以適用以下效果。
●從牌組將1體「德拉古馬」儀式怪獸或1張「德拉古馬」儀式魔法卡加入手牌。對方場上有怪獸存在的場合,可以再從牌組將1張「德拉古馬」卡加入手牌。
②:1回合1次,我方場上有「德拉古馬」儀式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確認我方或對方的額外牌組,從那之中選擇1體怪獸送去墓地。

對儀式軸相當大的補強,開局做招可以調度缺乏的儀式卡,對手有怪則能夠一次抓兩張,抓的第二種卡不限定種類,也能檢索聖女或騎士之類的怪獸來進行突破。

②效果是主動埋額外,有複數張能多次發動,假如一開始有開到並且成功運轉儀式,就有機會用這效果埋下灰燼龍,灰燼龍又能再繼續用聖女抓到下一張聖告。因此打到後期場上很可能會有多張聖告,可以大量破壞額外或是累積資源,是相當黏人的卡。


《德拉古馬的懲罰》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從我方額外牌組將1體持有該怪獸攻擊力以上的攻擊力的怪獸送去墓地,對象怪獸破壞。此卡的發動後,直到下個我方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能從額外牌組將怪獸特殊召喚。

能堆額外怪獸兼炸怪的陷阱卡,但後續限制較大,如果是跟展開向的牌組掛在一起就不會選擇投入太多。
而在紅坑型構築或是能不依賴額外執行戰術的牌組中,則是一張優秀的除去卡,埋灰燼龍能跳聖女聯繫到下一張懲戒,埋舊神等卡則有機會一換二。

在本家中也會投入至少1張,作為儀式戰術不順利的保底或是提高上限、增加立體性的選擇。


《德拉古馬的起源》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以我方或對方1體已被除外的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和對方場上1體和該怪獸相同種類(融合・同步・超量・連結)的效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除外的怪獸回到持有者的額外牌組,該對方場上的怪獸效果無效化。

回收除外的怪獸兼無效同種類的對手怪,但整體要求太高,
以泛用性而言完全不如無限泡影、次元障壁等卡,故也不常投入。



《德拉古馬的遭遇》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可以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動。
●從手牌將1體「德拉古馬」怪獸或「阿不思的落胤」特殊召喚。
●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德拉古馬」怪獸或「阿不思的落胤」加入手牌或特殊召喚。

本家專用的回收或特召卡,理想是跳聖女出來抓騎士,或是復活白天底之類的。
但沒配到會卡牌,因此也鮮少投入。


《德拉古馬劇作》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等級合計直到變成和要儀式召喚的怪獸相同為止,將我方場上的「德拉古馬」怪獸或儀式・融合・同步怪獸解放,從手牌・牌組將1體「德拉古馬」儀式怪獸儀式召喚。
②:將墓地的此卡除外,以我方墓地2體等級相異的「德拉古馬」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2體怪獸之內的1體加入手牌,另1體回到牌組的最下方。

牌組儀式,可以連鎖對方的效果從牌組儀式召喚白聖骸干擾對方的額外,如果有大怪的話也可以解放8星直接跳白騎士牽制對方的效果發動。

墓地的效果也蠻強的,在對方回合用掉儀式召喚的效果之後,可以再回收墓地的聖女上手確保續戰。但因為要等級相異,所以跟①效果配合起來會有點小問題。



《灰燼龍 劣種》
「阿不思的落胤」+攻擊力2500以上的怪獸
此卡名的③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的攻擊力上升作為此卡的融合素材之怪獸原本的等級合計×100。
②:此卡融合召喚成功的回合,此卡不受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之其他怪獸發動的效果影響。
③: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回合結束階段才能發動。從牌組選擇1體「德拉古馬」怪獸或「阿不思的落胤」加入手牌或是特殊召喚。

主要是作為儀式召喚或是懲戒的子彈,或在確保續航的時候主動用神官等卡埋下。
由於要保留到結束階段才能發動效果,不能埋進去直接用神官、葬列消耗掉是一個小問題,不過結束階段跳聖女抓騎士還是很強勢的。


《赫焉龍 古蘭尼奧爾》
「赫的聖女 卡爾特西婭」+光・闇屬性怪獸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融合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額外牌組將1體等級6以上的光・闇屬性怪獸送去墓地。
②:對方所發動的效果將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將場上・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德拉古馬」怪獸,或是從額外牌組將1體「死絕戲曲」怪獸特殊召喚。

姑且也是有提及本系列的融合怪獸。
不過②效果也比起灰燼龍難用一些,比較依存對手,也往往沒有那個空間。

搭配額外介紹-


《舊神 努托斯》
超量怪獸+同步怪獸
將我方場上的上記卡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特殊召喚。(不需要「融合」)
我方對「
舊神 努托斯」1回合僅能進行1次特殊召喚。
①:1回合1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手牌將1體等級4怪獸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簡單粗暴的破壞效果,能夠配合各種埋額外的效果干擾、解場。
身為等級4天使族,也可以配合儀式軸常見的神巫。


《中生代化石騎士 骷髏騎士》
岩石族怪獸+等級五
六怪獸
此卡僅能用「化石融合」的效果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③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向守備表示怪獸攻擊的場合,給予攻擊力超過該守備力數值的戰鬥傷害。
②:此卡攻擊破壞怪獸時才能發動。此卡僅再1次可以繼續攻擊。
③:將墓地的此卡除外,以場上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破壞。

類似舊神,但是我方回合主動發動的效果,與舊神各有利弊。
假如在對方回合有多餘的堆墓手段,而對方後續還有方法出怪的話,先堆下骷髏騎士在我方回合就能清理場面。


《風之飛馬@伊格尼斯星》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一體以上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最多到我方場上「@伊格尼斯星」怪獸數量為止,選擇對方場上的魔法・陷阱卡破壞。
②:此卡於場上・墓地存在的狀態,此卡以外我方場上的卡被戰鬥或對方效果破壞的場合,將此卡除外,以對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回到持有者牌組。

使用上較為被動的除去,但回到牌組這點比起舊神來說優秀,可視情況放1張。
值得注意的是攻擊力是2300,且等級為7,配合天底、儀式軸會有些問題。



《捕食植物 奇美拉霸王花》
「捕食植物」怪獸+闇屬性怪獸
①:1回合1次,以場上1體等級在此卡以下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除外。
②:此卡和對方的表側表示怪獸進行戰鬥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直到回合結束為止該對方怪獸的攻擊力下降1000,此卡的攻擊力上升1000。
③: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下個準備階段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融合」魔法卡加入手牌。

雖然有回合延遲,但可以檢索任意的「融合」魔法卡。
能夠檢索超融合、影依融合、烙印融合等強力卡,看自己牌組的戰術投入。



《PSY骨架王・Ω》
協調+協調以外怪獸一體以上
①:1回合1次,我方・對方的主要階段才能發動。隨機選擇對方的1張手牌,該卡和此卡直到下次我方的準備階段除外。
②:對方準備階段,以我方或對方的1張除外的卡才能發動。選擇的卡送入墓地。
③:此卡於墓地存在的場合,以此卡以外的我方或對方墓地的1張卡才能發動。該卡和墓地的此卡回到牌組。

一般會用來清除對方墓地並回收自己,也能處理一些有延遲發動的怪獸,如烙印龍。
偶爾也能回收用完的額外或牌組資源確保續戰。


《虹光的宣告者》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一體以上
①:只要此卡於怪獸區存在,雙方從手牌牌組送去墓地的怪獸不送去墓地而是除外。
②:怪獸效果魔法陷阱卡發動時,將此卡解放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③: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儀式怪獸或1張儀式魔法卡加入手牌。

可以用神官堆墓檢索任意儀式卡,或是用天底配合白騎士、白聖骸。
也能利用各種外掛系統堆下再以葬列除外,或是配合命數、聖告等卡。


鐵獸戰線 徒花之菲莉吉特
獸族獸戰士族鳥獸族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手牌將1體等級4以下的獸族獸戰士族鳥獸族怪獸特殊召喚。此回合,我方不是獸族獸戰士族鳥獸族怪獸不能作為連結素材。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1張卡。那之後,選擇1張手牌回到牌組最下方。

被送墓可以過濾手牌的怪獸,雖然攻擊力較低,但是配合懲戒炸一些牌組的通召點也不錯。
或是在手上有廢件的時候可以用天底堆下去抓聖女再過濾廢件。


《鐵獸式強襲機動兵裝改"BucephalusⅡ"》
獸族・獸戰士族・鳥獸族怪獸三體以上
我方墓地的「鐵獸」魔法・陷阱卡在2張以下的場合,此卡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③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將怪獸特殊召喚成功時,對方不能將效果發動。
②:怪獸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此卡及對方場上的卡全部除外。
③: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額外牌組將1體獸族・獸戰士族・鳥獸族怪獸送去墓地。

有3500的打點,被送墓還可以堆下徒花,能夠彌補徒花攻擊力不足的問題,讓德拉古馬系統可以更好利用徒花的效果。
如果想要出教導樞機,也可以利用此卡一次堆下2張額外,增加墓地怪獸的數量。不過缺點是需要多佔一格出不了的額外空間,自行斟酌即可。


《赫聖的妖騎士【死絕戲曲使】》
等級四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一體以上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僅能使用1次。
①:1回合1次,我方・對方的卡從額外牌組離開的場合才能發動。我方場上全部怪獸的攻擊力上升500。那之後,可以選擇場上1張表側表示卡的效果直到回合結束為止無效。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回合之結束階段才能發動。從手牌・牌組把1體攻擊力和守備力的數值相同的魔法使族・光屬性怪獸特殊召喚。

送墓的結束階段能夠跳出聖女,類似另一種灰燼龍。
配合大神官送墓2張,能夠讓灰燼龍檢索後續的資源。

遊玩風格-

主要以系統內能夠簡易獲取干擾手段為特色,混搭其他小軸給對手壓力。
由於主力單卡天底使徒目前是限制卡,強攻路線還是以外掛方向為主。

而儀式路線經過數次強化已經成為基本可以正常遊玩的體系,
本站會有文章介紹相關的戰術與運作。

組牌邏輯-

教導牌組因為目前系列實用單卡就是那些,會以外掛為主要打法,
組牌其實蠻自由的,方便出額外的系統都可以放進去嘗試,

另外,也可以從光屬性、魔法使、等級4等等特點著手思考,
可以和各種自己喜歡的主題混搭,玩起來相當有多樣性。

主題卡表-

魔導書型

本家儀式型



【關於本站】

【按讚追蹤】

【贊助本站】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1. 請問在現在天底的使徒限一的情況下教導還有強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再總是外掛的第一選擇,但聖女檢索懲罰的能力依然是不少相性良好的牌組喜歡使用的外掛,目前仍然不減其強勢。

      刪除
  2. 請問在鳳凰的環境下想玩教導為主的牌組應該要怎麼配置呢?有構築的參考嗎
    真的很喜歡這個主題,就算沒有之前強勢還是想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什麼改變,召喚師單卡就能夠讓鳳凰進退兩難,教導也有騎士可以稍微處理一下鳳凰的炸卡,再用神官埋影依去調度巫女處理,不過由於這環境定場比較多元、手坑又不夠可靠,可以考慮放一些壺和一滴。
      當然最適應環境的組法還是自己掛鳳凰(X

      刪除
    2. 那上面的驚樂園構築可以替換成鳳凰掛件還是兩個系統都要擺呢? 謝謝

      刪除
    3. 可以替換掉驚樂園了,這環境陷阱卡生存率太低。

      刪除
  3. 想問一下教導可以純粹配影依嗎?不想用召喚師,因為很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不行,但是天底限制,教導系統要堆額外比較仰賴神官跟懲罰,神官有卡手率而且現在烙印氾濫可能幫到對手。
      而懲罰的問題是自肅延遲太長,會很難運轉到影依的系統去,如果要混的話可能影依的濃度會進一步減低。
      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魔導書那篇的掛法。

      刪除
  4. 請問教導聖女可以抓兇導儀式怪或兇導儀式魔法嗎?

    回覆刪除
  5. 請問如果不建議帶阿不思的落胤,那灰燼龍要怎麼合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灰燼龍在這副不會跳出來,是用來給天底使徒跟懲戒的代價送墓使用的

      刪除
  6. 教導小系統可以掛在哪些牌組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懲戒這種通常陷阱干擾的牌,如拉比林斯(白銀城)、蟲惑魔
      可以配合魔法使族的牌組,如魔導書

      當然懲戒夠泛用,不太吃重額外的強攻牌也可以掛

      刪除
  7. MD裡面騎士抽到三張,最近缺UR粉,請問平時騎士應該只會用到2對吧

    回覆刪除
  8. 大大更新下吧 有新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後會出一篇講儀式的,強攻型的我再看要怎麼更新,謝謝提醒

      刪除
    2. 儀式軸其實挺有趣的,也沒有太多外掛的東西,雖然有時候打一打還是會變成騎士強攻

      刪除
  9. 教導樞機 四聖名德拉古馬》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除外是效果的一部分,所以如果被對方無效效果而沒有[破壞]的話,對象怪獸不會除外,他也會留在手上,之後還可以繼續發動。

    勘誤:是特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喔,可以一直發到通過

      刪除
  10. 想請問 教導要怎麼抓赫聖女除了妖騎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赫聖女沒有字段,看要不用融合派兵(展示赫焉龍,特招赫聖女)?

      刪除
  11. 2023年底了,現在教導有可能純本家嗎?有戰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確定你是要多純,儀式教導還是挺優秀的,如果不放儀式的話還是以外掛為主

      刪除
  12. 不明白凶導白天底為什麼會吃冰劍龍遺言, 我以為是不受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天底只會不受發動當下的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的影響,這些怪獸持續性的效果跟後續的處理白天底還是會吃。

      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言,分享你的看法吧!
留言請明確提出問題並保持冷靜。
我們不希望在留言欄看到爭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