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牌組】「影依」牌組介紹(シャドール|Shaddoll)




薰風拂柳飄然逝,影依乘龍歸故鄉。
光影且有交替時,靈獸誓還騁疆場。

「影依」是誕生於901的系列。是一副主打多屬性融合的牌組。
在2019年末的SD37中獲得5張新卡,於
1101獲得教導系統衝擊上位,
持續與眾多系統混搭,配合烙印、淚冠哀歌等主題頑強地活躍在賽場邊緣。

如今仍是一副有一定競爭力的主題,並且可開發的方向眾多,
系列怪獸寬鬆的賺卡條件、融合怪獸具備高泛用性以及自身無自肅的特性,
讓他能夠加入許多玩家的巧思,構築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牌組。

本文章最後大規模修改於2023.08.22,最後修訂為2024.02.22

本文索引


    ●追記(補充幻奏系統)
    ●參考資料

家介紹-

影依主牌組的怪獸全都是反轉怪獸,各有兩種效果。
分別在反轉以及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能誘發,大多為賺取資源或除去對方資源。
現環境由於反轉效果需要蓋一回合才能觸發,通常在決鬥前期會積極使用更為便利的效果送墓誘發效果。在逐漸掌握步調之後再看情況使用反轉效果賺取更多資源。


《影依獸》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2張卡,那之後,選擇1張手牌捨棄。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1張卡。

反轉的效果是抽2丟1,是非常強力的過牌,可以幫助我們把牌組中強力的單卡抽上手,捨棄手牌也能觸發其他影依怪獸被效果送墓的誘發。
自身被效果送墓就是直接抽1,通常在堆墓點溢出,重要的影依效果都用過之後堆下使用,壓縮牌組後也更容易抽上我們需要的系統外單卡,是讓影依運轉有機會抽上系統外卡片的關鍵。

影依獸投入的數量一直都是玩家苦惱的課題,身為上級怪獸的卡手問題不可忽視,但本身是過濾到系統外的關鍵手段,在起手有融合的情況也能裡側上級召喚節約資源,屬於優點和缺點都很鮮明的單卡。

個人建議假如主系統影依的部分相對完整就應至少投入2張,因為純構築較容易打入中盤,在資源拉扯的對局中溫蒂能否從牌組裡側特召影依獸往往是很重要的。
如果採用的是60張割草的構築,投入3張強行增加牌組的總資源量也無不可。

而如果是外掛體系較高的構築,這種組法的影依怪獸大多是消耗品,也就是作為資源循環的一部份,處理上手影依怪獸的手段也比較有限,一開始的展開成功與否是勝負的關鍵。
這時候影依獸就應該壓低到1張,減少上手帶來負擔的問題。


《影依龍》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回到持有者手牌。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以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反轉效果是彈對方1張任意卡片回手,
被效果送墓則是炸魔陷。
兩條效果都是解場,是影依突破一些強力貼紙、場地魔法的手段,也有一些特化型的構築會用來炸聖遺物鐮刀,但整體來說還是當作功能卡使用。

先手拿去當融合素材無法發揮功用,只能白虧一張牌,大多數情況起手都不會想看到,所以投入的數量幾乎都是最少的1張,在沒有假想敵的環境甚至可以不用投入。
由於只放1張且回收的優先級非常低,需要謹慎選擇使用時機,不建議在拿菲莉面對大量後場時埋下龍盲拆,而是要在有明確威脅出現的時候以偽典、神影依融合等方式調度出來較好。

反轉效果相當尷尬,通常只在雙方都很卡的時候有奇效。
面對真的很吃通召點的牌組可以考慮做影光二速翻龍的陣,但用到的機率極低。


《影依蜥蜴》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以場上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破壞。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張「影依蜥蜴」以外的「影依」卡送去墓地。

反轉效果是炸任意怪獸,被效果送墓能堆下自身以外的任意影依卡。
和龍類似的解場反轉效果,在這個環境很難期待發揮作用。

送墓效果很重要,是下級怪獸作為融合素材最容易銜接到本家魔陷的手段,由於影依的融合怪都有送墓回收魔陷的效果,只要墓地有本家的融合魔法我們就相當於具有不斷融合的能力(實際上由於融合素材的數量有限也不完全如此,但大方向是這樣),因此用系統外去融合的時候蜥蜴堆下融合卡的能力就相當重要,具有不可替代性。

建議至少投入2張保證資源充足以及上手率,只要起手可以融合則蜥蜴就是最強的影依下級。在配合神影依融合的時候,融掉上手的蜥蜴就能從牌組調度龍、巫女等當前最需要的功能卡,即使不需要特定單卡,蜥蜴堆溫蒂或刺蝟也能再濾出下一張怪獸當作素材。


《影依刺蝟》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影依」魔法・陷阱卡加入手牌。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影依刺蝟」以外的「影依」怪獸加入手牌。

反轉效果是檢索魔陷,被效果送墓是檢索怪獸。
在中慢速對局中刺蝟的反轉效果是緩慢但可靠的檢索,幫助我們獲取需要的魔陷進行融合。而在較快的對局就只會用到檢索怪獸的效果了。
怪獸檢索的選擇通常是蜥蜴、溫蒂、獸這三種,選擇前二者再被送墓可以繼續提供怪獸,在需要連續手融的時候使用,選擇溫蒂可以有亞布加的選擇,選蜥蜴則更好調度龍或巫女。
而影依獸則是可以裡側上召節約重力控制者的消耗,或是強行抽牌來獲取系統外。

刺蝟實際上是一張比較尷尬的卡,近期幾乎沒有能信賴他反轉效果的環境,而檢索怪獸這點在無法融合的前題下沒有雪中送炭的作用,本質上只是個不虧卡的融合素材。
但由於影依沒有其他更好的下級了,即使刺蝟的效果不是那麼關鍵也必須為了維持資源量投入,大多數構築放2,少數60構築會拉到3,如果外掛濃度較高可以壓到1張。


《影靈之翼 溫蒂【影依】》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影靈之翼 溫蒂」以外的「影依」怪獸以表側守備表示或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影靈之翼 溫蒂」以外的「影依」怪獸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反轉跟被效果送墓都是從牌組特召影依怪獸,可以累積場面資源的良卡。
和刺蝟類似都屬於不虧的融合素材,不過溫蒂可以做亞布加,也可以比較輕易地銜接到反轉效果,缺點是吃G,起手融合中G而素材必須使用溫蒂的場合會比較困擾。

影依的送墓效果跟反轉效果都能賺牌,但如果是手動翻開怪獸發動反轉效果則怪獸還會留在場上,故反轉效果是實際上賺了一張,而送墓效果其實只是把送墓的消耗補充回來而已。因此能夠更好利用反轉效果的溫蒂有著蠻高的定位,先攻卡手的時候也是比較樂見上手的怪。

需要注意溫蒂的效果也有缺點,將怪獸特召到場上就代表他更容易被處理掉,刺蝟可以把蜥蜴抓到手上在需要的時機使用,但被溫蒂特召的怪獸就不是那麼自由。
因此溫蒂應去積極調度獸、刺蝟這種「反轉效果跟送墓效果都值得期待」的怪獸,而刺蝟則是要積極調度蜥蜴這種只希望保留在手牌的卡。

最後提醒一點,溫蒂的送墓效果會加速消耗牌組的資源,且因為會跳到場上的關係這個資源往往很快就會被迫消耗。在場面資源足夠而牌組資源開始缺少的時候,就不要隨便發動溫蒂的效果,保證後續影依融合還能挑選牌組的素材,也保留能融合相異屬性影依出亞布加的選項。


《影依的巫女 艾莉亞爾【影依】》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以我方1體被除外的「影依」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以表側守備表示或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以雙方墓地合計最多3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些卡除外。

反轉效果能特召除外的影依怪獸,是少數能回收偽典消耗的怪獸。
被效果送墓則是相當強力的墓地資源清除,可以壓制各種利用墓地的牌組,直接上手較為尷尬,通常只投入1張,因此要用到第二次的情況需以亞布加回收來觸發。
過去可能會放到2張緩解回收的壓力,但隨著環境更進一步的加速,對起手品質的要求更高,目前大多數牌手都選擇壓低到1張作為功能卡使用,如果環境極端被巫女克制可以考慮投入2張。

反轉效果可以搭配影光聖選士把除外的拿菲莉拉回來觸發效果,是影依資源爆發的手段。
具體操作是拿菲莉配合蜥蜴溫蒂湊齊覆蓋的巫女跟墓地的聖選,把拿菲莉做成重力或綿羊回收1卡,聖選除外拿菲莉翻開巫女,巫女拉回拿菲莉再堆1卡,如果有綿羊則還能再觸發蘇生。
因為這種打法會消耗大量資源且對手坑抗性較低,不會去積極使用,但在一些需要衝高場值斬殺或強出冥神解場的情況會需要用上,還是要記一下。


《影依隼》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體「影依隼」以外的「影依」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以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反轉效果是裡側特召墓地的影依,被效果送墓則是把自己蓋回來。
兩個效果都需要有其他卡片配合才能有較好的發揮空間,因此很多構築都不會投入,但身為2星協調這點可以較簡單地銜接到7、8、10星的同步,有鮮花之後2+8也有個較好的選擇。

最理想的用法是對方回合融下去蓋回來,留到自己回合翻開蓋回一張資源再進行同步展開。但大部分時候都事與願違,通常是作為後期回復資源的手段,或是在快攻對局中純粹當作兩次融合素材使用,進行複數次融合將對方斬殺。
由於現今影依提高續航的需求遠低於提高啟動率的優先度,因此在系統外較多的構築中會優先捨棄,即使是比較純的組法也不一定都會投入。


《影依獵犬》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張「影依」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以場上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的表示形式變更。此時「影依」怪獸以外的反轉怪獸的效果不能發動。

反轉是回收墓地任意影依卡,魔陷怪都能拿,在資源枯竭時偶有奇效。
被效果送墓能改變場上怪獸的表示形式(表攻→表守、表守或裡守表攻)。過去主要的功用是處理泥睡魔獸,偶爾能在戰階用神影依融合去觸發,把能打死米德拉什的怪獸轉守。

過去很少投入,但由於現在影依的展開手段更多樣,也有溫蒂這種能簡單製造裡側怪獸的效果,投入獵犬可以更積極地利用反轉效果,而不用消耗掉影光聖選士這張強力的續航。
能把裡側怪獸翻成攻擊表示這點也很重要,在戰階用神影依融合把溫蒂融合成拿菲莉,拿菲莉堆獵犬把溫蒂蓋的獸翻開就能抽2丟1並追打2200+2800的傷害。帶1張能填充影依主系統的完整性,但不改起手抽到很尷尬的事實,可依自己的需求調整投入0~1。


《影依的炎核 虛夢獄【影依】》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從額外牌組將1體和該怪獸之屬性相同的「影依」怪獸送去墓地,對象的怪獸除外。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牌組上方將相當於場上怪獸的屬性種類數量的卡送去墓地。

反轉效果是堆下同屬性的額外除外對方怪獸,被效果送墓則是看場上屬性的盲堆。
要上場基本依賴溫蒂的調度,送墓效果的發揮也很不穩定,在本家投入的優先度較低,有些外掛影依的淚冠哀歌構築會投入1張作為額外的盲堆手段。
如果在影依投入了現冥與較高濃度的淚冠哀歌小軸,則這種構築的盲堆期望值會比一般的影依要高不少,有淚冠下級就有機會讓盲堆轉化成融合怪獸,這時候投入炎核就會比較合理。

此處多花一些篇幅討論盲堆對影依帶來的效益。

我們要先理解,本質上影依需要確保融合怪獸和魔陷的組合才能開始流暢運作。
以影依本家而言盲堆雖然能堆下魔陷,但無法簡單獲取魔陷(只有埋到原核+魔陷、強行反轉刺蝟等較麻煩的情況),因此只依賴盲堆是幾乎無法進行融合召喚的。

而投入了淚冠哀歌下級則可以將盲堆直接轉化為融合怪獸,進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這種困境。正是因為如此,只有在淚冠哀歌系統較完整的時期才比較有與大軸影依混合的上位,在現冥與淚冠都被規制的現在,繼續期待盲堆收益也未必是良好的選擇。


《神星之影 路徑精靈【影依】》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以我方場上1體「影依」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回合該表側表示怪獸不受自身以外的怪獸效果影響。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以場上1體效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回合,該效果怪獸不能將在場上發動的效果發動。

反轉效果是給予抗性,被效果送墓能封鎖怪獸1回合發動效果。
基本上只會使用送墓效果,屬於範圍較狹隘的功能卡。可以壓制類似於鐵獸下級這種要在場上啟動效果的下怪,在鐵獸主流的時期能在反定後阻止下級出凶鳥除外米德。

此外,讓怪獸不能發動效果都屬於影響玩家的效果,因此可以封住純愛的大黑狗然後嘗試做出冥神處理。面對這類高抗性加上干擾效果的對手有投入這張的話會增加一些周旋的機會。
不過本質上是一張徹底的隨動件,是很不期望上手的卡,只有在環境比較有迫切需求的時候會選擇投入,偶爾也會在一些外掛影依融合的牌組中看到。


《神聖之影 商神杖使【影依】》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反轉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手牌將1體「影依」怪獸以表側守備表示或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手牌將1體「影依」怪獸送去墓地。此回合以下的效果適用。
●我方場上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上升因此效果而送去墓地的怪獸等級×100。

反轉效果是特召手上的影依,被送墓則是丟手牌影依加攻。
對手牌的消耗極度劇烈,並且很難賺取資源,影依本身是個比較好處理手上怪獸的系統,只要進入了融合循環就能一次次把手牌的怪獸轉化為資源,不需要特別依靠這一張卡去活化他們。而如果無法進入融合,則比起期待他的反轉效果還不如老老實實用溫蒂跟刺蝟去運作。

唯一的優點是光屬性,有投入的話能夠用系統內調度出拿菲莉的素材,但泛用的光屬性外掛選擇琳瑯滿目,為了這個小小的優點去投入這張單卡強度極低的卡片就顯得本末倒置。

 

《絆影依-神數原核》
①:我方不是「影依」以及「神數」怪獸不能靈擺召喚。此效果不會被無效化。
【怪獸效果】
此卡名的怪獸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靈擺召喚成功的場合,或是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絆影依-神數原核」以外我方靈擺區的1張「神數」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特殊召喚。

《救影依-神數納迦》
①:我方不是「影依」怪獸以及「神數」怪獸不能靈擺召喚。此效果不會被無效化。
【怪獸效果】
此卡名的怪獸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靈擺召喚成功的場合,或是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或對方靈擺區的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回到持有者手牌。此效果在我方靈擺區有「神數」卡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和處理。

兩張雙字段的卡,效果和靈擺系統綁定,對影依本家幾乎沒有幫助。
神數原核是岩石族,過去有搭配R4系統的構築會使用御影檢索作為素材,但成效不彰。神數納迦則是在月光牌組中偶爾會出現用來回收月光虎,和影依的相性更小。

 
《神影依 拿菲莉》
「影依」怪獸+光屬性怪獸
此卡僅限以融合召喚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①: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把1張「影依」卡送去墓地。
②:此卡和特殊召喚的怪獸進行戰鬥的傷害步驟開始時發動。該怪獸破壞。
③: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張「影依」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影依運轉的樞紐,
具有高打點,集戰鬥解場和資源運轉為一身的強力怪獸。
特召成功可堆下任意本家卡,在序盤主要是堆下魔陷以自身效果回收,在對方回合以偽典或神影依融合出場則能夠調度巫女、龍、神星之影等卡進行阻抗。
這個堆墓效果能和素材的影依自排連鎖,讓特定一方更容易通過。由於拿菲莉的效果不只會被灰流阻抗,也可能被無效系阻抗,如果當前很需要讓堆墓通過的話可以排成蜥蜴1拿菲莉2,這樣對手不管怎麼丟都能讓蜥蜴堆成功。

送墓效果是影依六屬性融合怪的共同效果,能夠回收魔陷就等於確保了下一次的融合或蘇生,因此也會逼迫對手以非送墓的手段去處理他們,可以壓縮對方選擇的空間。

應注意額外還有沒有拿菲莉對影依的續戰力、輸出能力都有很大的影響,由於現在影依可選用的額外逐漸增加,有些構築也會開始減少拿菲莉的數量,個人建議至少投入2張,但即使放3張都可能會不夠用,因此一定要把握正確的時機,非必要就不應讓拿菲莉出場。


《神影依 米德拉什》
「影依」怪獸+闇屬性怪獸
此卡僅限以融合召喚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①:此卡不會被對方的效果破壞。
②: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存在,在此期間雙方各自1回合僅能進行1次特殊召喚。
③: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張「影依」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本系列的最強定場主力,可以讓以下級為展開點的牌組難以動彈。

一般會用偽典或神影依融合在對方以效果特召時連鎖登場,直接讓對方後續無法再特召。如果是主動出場則有被泡影無效、芬里爾等卡擊破的風險。
不過也並不總是無腦跟連鎖,尤其面對類似烙印融合、亞拉彌賽亞之儀等可以輕易做出米德對策的特召效果,則需要思考是否在此時做出米德。
尤其有些情況對方能調度出非送墓的解場手段,這時候隨意做出米德被解掉的話反而會讓我們失去續航,有些情況要以亞布加羅尼無效妥協、拿菲莉堆續戰卡等方式應對。

影依的強大之處在於米德被解之後,仍然能夠以極低的消耗在對方回合重新製造第二隻米德,這是環境中大多數定場牌組做不到的。
影依的目標並不是只用米德拉什把對手定到死,而是讓對手展開比自己慢,疲於應對米德的軟封鎖而消耗大量資源。
因此不需要像各種定場牌組一樣執著於用各種手段保護,這樣反而是捨棄了影依的特色,一面確保自己的資源,一面柔軟地牽制對手才是致勝的關鍵。


《神影依 亞布加羅尼》
屬性相異的「影依」怪獸二體
此卡僅限以融合召喚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①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的效果無效。
②:此卡不會被戰鬥破壞。
③: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墓地把1張「影依」卡加入手牌,那之後,選擇1張手牌捨棄。

特召出場能永久無效任意表側卡,可以處理群雄御前等貼紙,或是無效謎之地圖、珍珠世界這種會持續獲取優勢的場地、永續卡片等,也是影依融合跟對方額外怪交換的關鍵。

無效表側魔陷沒什麼問題,但要無效怪獸則要注意時點:
在對方回合中,對方發動特殊召喚怪獸的效果時連鎖偽典等卡讓亞布加出場,則能夠排成怪獸特召連鎖1、亞布加連鎖2的順序(蓬鬆鳥的效果通召同理,連鎖第一隻鳥的效果特召亞布加可說是影依與蓬鬆鳥對抗的定式)。
但在自己回合就沒辦法這樣排連鎖,所以要特別注意像是紅人魚這樣的牌。

戰破抗性可以壓制一些解場弱但打點高的牌組,或是在對方頂G的時候強行阻止回殺,面對強攻牌可以使用亞布加不斷回收聖選士復活自己,製造肉盾的同時把對方的永續卡逐一無效。

送墓效果是影依融合怪獸中唯一能碰觸牌組的遺言。
檢索範圍更大,但相對的要再丟1手,可以用來觸發其他手上影依的效果,也能直接把回收回來的卡丟掉,相當於使用牌組墓地中任何一張影依卡的送墓效果。
是再次利用那些只放1張的影依功能卡的關鍵,有放原核的話也能拿原核丟原核回收魔陷。

由於不論從任何地方送墓都能檢索影依卡,影依也可以搭配那些直接堆墓額外的系統進行檢索,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教導小軸,還有紅極一時的大毒蜂。


《神影依 舍金納迦》
「影依」怪獸+地屬性怪獸
此卡僅限以融合召喚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特殊召喚的怪獸把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那之後,從手牌把1張「影依」卡送入墓地。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張「影依」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效果其實蠻強的,算是一個定場點,因種族屬性等級關係,也常作為列車牌組外掛。
不過在影依系統內強力的地屬性較少,過去投入主要是配合偽典處理無限起動要塞,在冥神出現之後這個優點就幾乎消失。後來活躍則是搭配龐克,或是影依融合用來堆現冥小軸使用。
是否投入很看搭配卡,傳統的影依組法比較沒有他的空間,帶拿菲莉米德亞布加就夠用了。

關於此卡的使用上再補充幾點:
1.①效果發動時手牌必須有影依卡。
2.①效果處理時,手牌的影依卡不存在的場合(如提前被神影依融合的效果送去墓地等),仍然處理「發動無效並破壞」,之後就結束處理。
3.①效果處理完「發動無效並破壞」沒有把怪獸破壞的場合(該怪獸有破壞抗性、該特殊召喚怪獸是把自身解放、送去墓地等方式來發動效果等),不進行把手牌送去墓地的處理。

發動時不用公開手牌的影依卡,2.和3.的情況適用時也沒有規定要公開手上的影依卡。


《神影依 看守水晶》
「影依」怪獸+炎屬性怪獸
此卡僅限以融合召喚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對方將怪獸特殊召喚之際才能發動。該特殊召喚無效,該怪獸破壞。那之後,從手牌把1張「影依」卡送入墓地。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張「影依」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由於沒有好用的融合素材,一般是在和炎屬性牌組戰鬥時配合超融合登場。
壓制特殊召喚的效果也不弱,過去即使特殊召喚被無效也算做進行特召,配合米德拉什能更全面地壓制,但規則修改後就不能這樣用了,算是一個小小弱化。
和舍金納迦的定位類似,比較吃系統外的搭配卡,傳統構築往往沒什麼出他的機會,如果有找到其他不錯的配合方案,那麼投入也未嘗不可。


《神影依 異花莉莉絲》
「影依」怪獸+水屬性怪獸
此卡僅限以融合召喚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①: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存在,雙方不能以魔法陷阱卡的效果從手牌墓地將怪獸特殊召喚。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張「影依」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那張卡加入手牌。

為了針對影靈衣而設計的卡,效果部分很壓制儀式召喚以及一些蘇生戰術,對影依自身的限制主要是可能影響系統外,系統內只會卡到影光的聖選士。
現在幾乎沒有投入必要,但因為巫女就是水屬性,要出他也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準備,甚至有偽典之後出場成本更低了。
假如未來有適合他的環境或許還有活躍的機會。

有些搭配勇者的構築會使用他配合影依融合堆水遣,但個人覺得不是很必要。


《神影依 溫迪戈》
「影依」怪獸+風屬性怪獸
此卡僅限以融合召喚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以我方場上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回合,該怪獸不會被特殊召喚的對方怪獸戰鬥破壞。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張「影依」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效果是幫自己怪獸抗特召怪戰破,素材部分也是相對偏門的風屬性。
看起來可以用來保護米德不會被大怪打死,但幾乎不會用到。6星可以搭配隼同步召喚8星怪獸這點也被後來出的亞布加取代了,整體來說比較尷尬。
有一些搭配風屬性輔助系統的組法可能會需要他當跳板,但還是很少用。


《影依 拿菲莉》
反轉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場上把「影依」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把那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②:此卡於墓地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場上表側表示的卡之中把1張「影依」卡送去墓地,此卡從墓地特殊召喚。

在場上能主動喊一次融合,自己又是光屬性,給影依多一次融合就可以大幅降低斬殺難度,在墓地能夠效果送墓其他影依怪獸然後回到主要怪獸區,可以觸發影依的效果,也能再次融合。甚至可以連鎖其效果發動神影依融合或影光聖選士,再讓他送墓那張發動中的卡達成零消耗。

能夠開啟左右的格子,也可以往上湊高連結值怪獸的連結素材,基本上只要做得出來就是滿分的怪獸,不過需要兩隻反轉怪獸需要下一點功夫,現在比較常用的素材是機怪蟲小軸。

過去是張很尷尬的卡,但在溫蒂出現後用影依怪獸鋪場的難度降低了一些,實用度有所提高。也可以選擇投入一張作為嘗試。


《影依融合【結合】》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我方手牌・場上把「影依」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把那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對方場上存在的場合,我方牌組的怪獸也能作為融合素材。

能夠在特定情況下進行牌組融合,是影依牌組的最大上限。
面對各種依賴額外的牌組有克制作用,只要效果通過就能賺3以上,大多都能扳回資源劣勢,缺點是不論任何情況都會被灰流無效,先攻用他展開的時候會多一點風險。

隨著各種壓制型額外逐漸流行,現在不能總是期待影依融合的堆墓通過,但以對手的視角而言他仍然是有巨大威脅的單卡,能夠作為棄子去逼出效果進而發動三戰、割草等強力系統外。
當然反過來也是相同的,在極度需要融合怪去處理場面的時候也可以將割草當作棄子。

由於我們期望讓米德拉什二速登場,而影融本身不能二速融合,因此先手用影依融合展開往往要依賴蜥蜴或拿菲莉調度神影依融合或偽典,需要多繞一段遠路。
大多數環境都會期望他的堆墓收益及逼阻抗的能力而投入3張,期望後手能用系統內撬開對手的防線,有些流派則著眼於先手時的不便而只投入2。


《與神之化身的接觸【神影依結合】》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我方手牌・場上將「影依」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不限制發動階段的速攻融合。
先手展開不會跟影依融合一樣吃灰流,也可以直接蓋下去期望在對手回合做米德拉什,能在二速登場米德的同時觸發更多影依下級的效果,幫助資源更好運轉起來。

由於使用時機非常自由,也能做到幫怪獸躲坑或戰階追打等功用,如果同時有神影依融合和偽典,則可以先用偽典牽制對手,神影依融合作為讓米德再次登場的保險。如果沒有用上,則可以在對方結束階段用神影依融合去濾出溫蒂蓋出需要的怪獸,或是用影依龍拆掉剛蓋的後台,總之有各種廣泛的用法,影依主軸充足的打法應投入至少2張為好。

神影依融合在10期中期到11期中期都是基本投入3張的卡,但隨著能取用的外掛系統變多,影依的主架構能夠更為精簡,而減少下級在降低卡手率的同時也降低了神影依融合的牌效
此外隨著三戰系的流行,神影依融合讓影依下級在對方回合發動效果的特性,反而可能因此滿足對方三戰的條件,這個缺點也逐漸不可忽視,因此現今也不是一張必須放滿的卡。


《贗魂的同化【魂影依結合】》
僅限「影依」怪獸才能裝備。宣言1個屬性才能將此卡發動。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裝備怪獸變成宣言的屬性。
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場上將包含此卡的裝備怪獸在內的「影依」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比較特別的融合,要先裝給影依怪獸宣言屬性,再把裝備怪獸拿去融合。
可以把通召的怪獸變成光屬性,能用任意兩隻下級直接融出拿菲莉是最大優點,不過需要把通召點消耗在影依怪獸上,讓各種吃通召的外掛系統較難發揮。
如果是很純的組法,那麼此卡的價值會比較高,否則大多數情況都不太投入。


《影光的聖選士【陽影依變生】》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以我方墓地1體「影依」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以表側守備表示或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②:從我方墓地把此卡和1張「影依」卡除外,可以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動。
●選擇我方場上1體裡側表示怪獸變成表側守備表示。
●選擇我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能夠復活任意影依怪獸,假如復活的是下級則可以期望利用反轉效果,如果復活融合怪獸則可以利用特召效果,並且在融合怪獸送墓之後再回收此卡達成一個小循環。
在長盤對局中融合怪和聖選士的循環非常重要,是不斷提供上級打點的關鍵,而在對方主要階段2用此卡復活被打掉的米德拉什也可以交換回合,避免對方做出大場面。

墓地效果可以翻怪或蓋怪,在雙方回合都能使用,可以加速觸發反轉效果,或是蓋自己的怪獸用來迴避無限泡影之類的阻抗,用法多元。但要注意的是影依系統內沒有回收除外魔陷的手段,將此卡消耗掉就會讓牌組的續航快速下滑,需要抓準時機再使用。

需要保證影依體系完整的話就應投入1張,如果環境速度較慢則可以考慮放2,不過確實不太樂見上手,若為較激進的40型組法可不投入。


《影依的原核》
①:此卡發動後變成效果怪獸怪獸(魔法使族・闇・等級9・攻1450/守1950)在怪獸區特殊召喚。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要做為「影依」融合怪獸的融合素材的場合,也能當作該卡所記述之屬性的融合素材怪獸使用。此卡也當作陷阱卡使用。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以「影依的原核」以外我方墓地1張「影依」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加入手牌。

能變成可代替屬性素材的陷阱怪獸特召,但主要用到送墓回收魔陷的效果。
判斷對方會以非送墓的方式處理融合怪獸的場合,可以考慮先堆原核回收魔陷防止續航被切斷。但本身上手有點難期待正常使用,以亞布加丟下往往是比較現實的利用方式。

如果是投入割草的構築,加入原核可以增加割草後有收益的卡片種類,也有不低的機會能直接在割草後回收魔陷,因此大多數60型的構築會建議投入1張。
變成陷阱怪獸的場合則大多數情況是搭配神影依融合,把他特召出來融合掉就能立刻回收剛剛用掉的神影依融合,讓自己下回合更容易進行展開,而不用刻意把米德拉什用掉才能回收。

同樣是補足影依軸完整性的單卡,強度尷尬,如果是系統外較多的組法可以捨棄。


《影依的偽典》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對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我方場上・墓地把「影依」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除外,把那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那之後,可以選擇對方場上1體持有和此效果特殊召喚怪獸相同屬性的怪獸送去墓地。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不能直接攻擊。

能在雙方主階各有1次除外墓地融合的機會,融合召喚後還能送墓同屬性的對方怪獸,而副作用也僅有不能直擊而已。是極低消耗的融合,並且對光闇屬性牌組有莫大的殺傷力。
是連續抵擋對方攻勢的關鍵,只要保住偽典就能確保最低限度的續航,在環境高速化越來越嚴重的現在往往需要先調度偽典控場,再慢慢運作補出其他的功能卡。

需要注意主階以外的除去以及幽鬼兔和屋敷童的針對,尤其翻開當下立刻使用效果被屋敷童對應會導致偽典直接送去墓地,很可能因此失去續航。
其他如宇宙旋風這種自由時點的除去手段也可能讓偽典被突破,在有更多操作空間的時候可以考慮調度神影依融合,或是用副系統做出其他干擾,降低偽典無法通過的損失。


《往魂源的影劫回歸【原初影依永劫回歸】》
①:以我方場上1體「影依」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從手牌將1張「影依」卡送去墓地,對象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上升1000,在結束階段時變為裡側守備表示。

能暫時提高1000的攻守,但除了要額外消耗手牌還是陷阱卡。
用起來手感很不好,在環境加速的現在已經沒有選擇此卡的空間。


《影牢的咒縛》
①:每次有「影依」怪獸因效果被送去墓地,每有1體給此卡放置1個魔石計數器。
②: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攻擊力在對方回合期間下降此卡的魔石計數器數量×100。
③:每次我方把「影依」融合怪獸融合召喚僅有1次,可以取除此卡3個魔石計數器把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作為融合素材。

沒有字段的場地,需要效果送墓3次影依怪獸才能將對方怪獸作為素材。
用起來太慢,並且沒有辦法在需要的時候調度,故不投入。


《墮落之影的蠢動》
①:從牌組將1張「影依」卡送去墓地。那之後,可以選我方場上任意數量的裡側守備表示的「影依」怪獸變成表側守備表示。

雖然沒有字段但效果不差,能主動堆墓兼觸發反轉效果。
能夠刷資源、堆需要的卡干擾、翻開龍或蜥蜴清理場面等,可以做到的事還不少。
在中慢速環境中可以搭配數學家終末之類的堆墓手段,積極利用反轉效果進行系統內的運轉,不過環境比較快的話就會優先捨棄這種蓋一回合才能開的陷阱卡。

輔助系統-

通用組件-


《重力控制者》
連結怪獸以外額外怪獸區域的怪獸一體
此卡在連結召喚的回合不能作為連結素材。
①:額外怪獸區域的此卡不會被和主要怪獸區域的怪獸戰鬥破壞。
②:此卡和額外怪獸區域的對方怪獸進行戰鬥的傷害步驟開始時才能發動。將該對方怪獸和此卡回到持有者牌組。

素材寬鬆,可以直接把額外怪獸格的影依融合怪直接送去墓地。
有重力控制者的存在代表拿菲莉能直接埋偽典並用送墓效果回收,因此為了確保運作順暢大多都會投入。但要注意如果採用烙印融合與派兵這種有融合誓約的卡就無法使用,所以利用這些卡片展開的時候要多考慮一下送墓拿菲莉的方法,或是選擇反轉刺蝟、堆原核等方案。

本身有解場效果,也是影依用來解掉一些額外格高抗性怪獸的選項。


《交織綿羊》
卡名相異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所連結區有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依照此卡所連結區的怪獸種類,適用以下的效果。
●儀式:我方從牌組抽2張卡,那之後選擇2張手牌捨棄。
●融合: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等級4以下的怪獸特殊召喚。
●同步:我方場上全部怪獸攻擊力上升700。
●超量:對方場上全部怪獸攻擊力下降700。

有融合怪獸特召在連結區就能復活任意4星以下怪獸,很強的L2跳板。
由於影依的特性,在自己的第三回合往往需要先自解米德拉什展開,而交織綿羊是素材寬鬆又能幫助刷出更多資源的最佳選項,本身也很適合往上補成迅妖或是出高連結值的大怪。

目前影依構築中也有類似引導聖女、赫之聖女、終末騎士、導化等被特召還有收益的怪獸,因此即使沒有空間投入迅妖刺刀冥神等怪獸也可以單放綿羊,用來多刷一波資源還是很划算的。


《聖魔的少女 阿爾特彌思【魔煉】》
等級四以下的魔法使族怪獸一體
我方對「聖魔的少女 阿爾特彌思」的特殊召喚1回合僅能有1次。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已經在怪獸區域存在的狀態,其他「魔煉」怪獸召喚特殊召喚的場合,以該1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將我方場上的此卡當作裝備卡使用給該怪獸裝備。
②:此卡被裝備中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魔煉」怪獸加入手牌。

可以將任意魔法使族怪獸轉化為光屬性的跳板。
能將複數上手的蜥蜴、刺蝟,無用的龍或獵犬換成光屬性素材,此外其他諸如數學家、阿萊斯特、封鎖鳥等魔法使族怪獸都能用於拿菲莉的融合。
缺點是要佔走寶貴的額外空間,通常是本來就會放這張的召喚師構築較會使用。


《捕食植物 青鎖龍森蚺》
效果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直到回合結束為止變成闇屬性。
②:支付2000生命值,從牌組將1張「融合」通常・速攻魔法卡或
「結合」通常・速攻魔法卡送去墓地才能發動。此效果變成和該魔法卡發動時的效果相同。此效果的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能把怪獸特殊召喚。

素材寬鬆且能複製任意融合魔法卡的強力連結怪獸。
能夠在先手強行複製影依融合或神影依融合進行手融,然後用拿菲莉堆原核或上召影依獸的方式進行回收,是處理卡手的救星,因此有森蚺的時期各類特召補點比現在更為重要。

在可以展開而怪值溢出的前提下則可以複製圓融魔術,先讓米德拉什登場,偽典作為被解的保底。圓融魔術也和召喚師系統有配合,除外墓地的阿萊斯特能維持召喚師的循環。

在後手突破的時候可以刻意留下對方沒有威脅的額外怪獸,讓森蚺複製影依融合拉開牌差,如進一步用巫女清除對方的續航、出拿菲莉找偽典或出米德壓場,亦能堆下白雪作為立體壓制。如有烙印融合也可以森蚺複製,融合阿不思跟森蚺出冰劍龍,補足對米德的保護,冰劍堆下的烙印龍或深淵龍還可以銜接到後續的資源。

目前在OCG環境已經禁止但MD環境可以使用,將評價暫時保留。


《數學家》
①:此卡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4以下的怪獸送去墓地。
②:此卡被戰鬥破壞送去墓地時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1張卡。

比較傳統的搭配卡。
數學家能夠堆下需要的影依觸發送墓效果,本身可以配合聖魔乙女轉化成光屬性素材,被打死有保底的抽1,並且可以輔助舍金納迦出場,是一張樸實而功能多元的單卡。
缺點是無法直接獲取融合魔法,因此在開局獲取融合越來越重要的現在逐漸淘汰。


《終末的騎士》
①:此卡召喚
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闇屬性怪獸送去墓地。

和數學家類似的定位,只能堆闇屬性,要堆溫蒂必須多墊一個蜥蜴,但能夠堆的等級範圍更大。可以搭配各種泛用的闇屬性系統,銜接到進化藥小軸或是亡龍之類的單卡。
此外終末被特召也能發效果是最大特色,配合交織綿羊能多次觸發效果。


《淚冠哀歌雪蓮》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從我方手牌選擇1體怪獸送去墓地。那之後,從我方牌組上方將3張卡送去墓地。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將包含墓地的此卡在內,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從我方手牌場上墓地依照喜歡的順序回到持有者牌組最下方,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能主動特召丟手噴3,送墓可以洗回墓地素材進行融合,兼具特召補點、活化上手影依、盲堆爆發、回收資源等多樣功能性的強卡,任何類型的影依都可以投入一張配合。
關於淚冠哀歌系統後面會再介紹,此處只是簡單提一下。
由於有淚冠哀歌下級的存在,數學家和終末多了調度墓地融合的功能,價值有所提升,也因此如果要投入這種通召堆墓手段,至少應投入1種淚冠哀歌下級補足功能性。


《妖精傳姬-白雪》
①:此卡召喚
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變成裡側守備表示。
②:此卡於墓地存在的場合,從我方手牌
場上墓地將此卡以外的7張卡除外才能發動。此卡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各種堆墓系主題都會考慮的強力單卡。
本身是光屬性魔法使,有不錯的下級打點,上手能做融合素材或通召下去解場,可以被影依融合的牌組堆墓調度,兼具躲坑、追擊、干擾等多段功能,非常強大。
由於主動起跳效果不綁次數,和神影依融合的二速融合召喚相性極佳,可以在戰階起跳後融合拿菲莉再起跳,清除對方大量的怪獸或是回殺,是影依最強的光屬性素材之一。

40型左右的構築投入1即可,有些不太會累積大量墓地的組法可以不投入,
如果是割草型的組法可以考慮複數投入,有堆到白雪就是完全不同的檔次。


無窮機龍 卡爾諾盧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對方在這場決鬥中將手牌或墓地的怪獸效果發動過的場合可以從手牌・墓地特殊召喚。
我方對「無窮機龍 卡爾諾盧」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1回合1次,對方將怪獸的效果發動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的攻擊力上升1000。
②:此卡從手牌・牌組以外送去墓地的場合發動。此卡回到牌組。

3000攻的10星光屬性機械族打手。

理想情況是搭配影融後手牌組融合後起跳,在回殺方面基本取代了以往白雪連打或是黃金卿起跳的位置,用起來更為簡便,也是個融下去不太心疼的光源。
目前的環境幾乎保證後手能跳下來,可以從手牌拍下去解掉一些大怪。有點類似獸王阿爾法或是恐摔的定位,在這個基礎上又是一張光屬素材,對於還沒放棄拿菲莉的構築來說算是個先後比較平衡的強力組件。
也增加了赫焉龍的第二個堆墓選項,個人覺得投入1張能解決不少問題。

如果有投入提豐,無窮機龍跳起來疊提豐拔掉彈走對手的怪,這時候就會被提豐不讓3000攻以上怪獸發效果的限制卡住讓他不會發動回牌組的效果,如此既完成了解場又能保留下回合的打手資源。


《妖精傳姬
輝夜》
①:此卡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攻擊力1850的魔法使族怪獸加入手牌。
②:1回合1次,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對方可以從自身的牌組
額外牌組將1張該怪獸的同名卡送去墓地將此效果無效。沒有送去墓地的場合,將此卡和對象的怪獸回到持有者手牌。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通召可以看情況檢索自身保證續航或是檢索白雪作為融合素材。
能夠牽制自然獸、希望魁龍等壓制魔法的額外怪獸,本身打點也很不錯,殘局能搶血。
在以轉生炎獸為主流的時期輝夜能擊破日光狼,解場效果又能干擾其他牌組的運作而被投入,在鳳凰人主流的環境也能單卡換掉對手的鳳凰人,此後根據環境也可能有活躍的機會。


《原始生命態 尼比魯》
此卡名的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對方將5體以上的怪獸召喚・特殊召喚過的回合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將我方・對方場上的怪獸盡可能的解放,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那之後,在對方場上將1體「原始生命態衍生物」(岩石族・光・等級11・攻/守?)特殊召喚。該衍生物的攻擊力・守備力變成因此效果而解放的怪獸原本攻擊力・守備力之合計數值。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強力光屬性手坑。在影依牌組中光屬性怪獸都有作為拿菲莉素材的額外效益,因此要投入手坑也會傾向挑選光屬性的怪獸。
隕石雖然不是對所有展開系牌組都有效,但作為牽制與聯防的手段已經足夠。
影依的牌組特性讓他能直接將隕石投入於主牌,而對方不一定會防範第一局的隕石,能幫助我們在有資訊差的前提下取得一定的優勢。


PSY骨架裝備・γ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僅限以卡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喚。
①: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對方將怪獸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將手牌的此卡和手牌・牌組・墓地的1體「PSY骨架・驅動者」特殊召喚,該發動無效並破壞。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回合結束階段全部除外。

同樣是優秀的光屬性手坑,無限制時期可說是影依的標配之一。
可以作為回合外的強打斷,在自己回合空場時護航割草、影依融合等強力魔法通過,還能夠配合瞬移之類的單卡進行展開,在OCG環境是限制卡因此投入的優先級不那麼高,但仍然是可考慮的選項,在MD環境還有2張可以使用。


《鄰居的除草》
①:我方的牌組張數比對方多的場合才能發動。直到使牌組張數變成和對方相同為止,從我方牌組上方將卡送去墓地

能一卡製造巨量資源,通過就能達成高效益的強力卡。
選擇60張的構築可以讓我們投入更多數量的影依下級,而下級的數量直接聯繫到牌組的續航,因為影依本質上沒有可靠的資源回收,每次融合實際上都在削減可用的怪獸總數。
如果要確保更多可用資源,則唯一的方案就是拉高影依下怪的數量,但因為開局抽到過多下級沒有作用,故牌組中影依下級的數量也不能超過一定比例。此時的解決方案是增加牌組厚度。

將牌組投入到60張可以攜帶割草,並且因為牌組厚度增加也能加入強貪壺強行補牌,能夠兼容更多種類的系統外組件,適合投入多種輔助系統的影依構築。


《三戰之號》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此回合中對方有把怪獸效果發動過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選擇1張「三戰之號」以外的通常魔法・通常陷阱卡在我方場上覆蓋。因此效果覆蓋的卡在此回合不能發動。對方場上有怪獸存在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將選擇的卡加入手牌。

後手有機會拿影融割草,先攻對面沒怪的話只能蓋一些不算強的陷阱。
有不少構築會選擇投入複數,以過去60影召強力大牌連掏的思路去組牌。
不過影依實際上並沒有很多主動運作的能力,很多時候要用一些不太划算的操作去強行逼對面開效果,再開三戰之號拿影融突破,這種情況下三戰之號反而會讓我們操作變形。


《三戰之才》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此回合我方主要階段對方有把怪獸效果發動的場合,可以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動。
●我方從牌組抽2張卡。
●選擇對方場上1體怪獸直到回合結束階段獲得控制權。
●確認對方手牌,從那之中選擇1張卡回到牌組。

與三戰之號相比,三戰之才在先手的表現更為亮眼,可以賭抽2摸上強力單卡。
而後手也有直接搶怪的選項,非指定的搶怪也是影依系統內沒有的功能,和銜接進系統內的三戰之號不同,三戰之才可以確實做到我們原本做不到的事。


《融合》
①:從我方的手牌場上將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最原始的融合。
對影依來說起手融合使用的是什麼融合卡往往不那麼關鍵,只要影依主軸運轉起來總是有機會銜接回本家的魔陷,因此就算單純使用原版融合補足缺少的融合魔法張數也沒什麼問題。
原版融合也能夠直接出奇美拉並且滿足指定抗性,奇美拉本身也很適合影依這種會投入各種雜亂系統的混搭牌組,可以消化當前用不上的怪獸,並嘗試挖掘牌組中的強力單卡。


《月光黑羊》
①:將此卡從手牌捨棄,可以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動。
●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月光黑羊」以外的「月光」怪獸加入手牌。
●從牌組將1張「融合」加入手牌。
②:此卡作為融合召喚的素材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額外牌組將1體「月光黒羊」以外表側表示的「月光」靈擺怪獸或是墓地的「月光」怪獸加入手牌。

能不消耗通召檢索融合的怪獸。
是獸戰士族,因此也有投入炎舞天璣檢索的配置,這種構築通常會另外投入1張光道獸戰士作為天璣能找的光源,以暗融合為主的打法則可以投入月光彩雛在已有融合的時候回收融合。
本身守備力600,在玻纖時期有以奧羅拉轉壘球邱比特進行檢索的組法。


《超融合》

不能對應此卡的發動讓魔法.陷阱
怪獸效果發動。
①:捨棄1張手牌才能發動。從我方
對方場上把融合怪獸卡決定的融合素材送去墓地,把那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能用對方怪獸來融合進行解場、融合自己的怪獸強行斬殺,非常靈活的卡。
如果額外有空間投入針對環境的超融合配合怪獸很推薦投入,即使不放對應的額外,只要環境以光暗為主的話也可以考慮直接採用,單卡威力很強,單純把自己的影依跟對手的強力大怪融合掉也是可以接受的交易。


《結晶的大賢者 桑德里永【魔煉】》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可以從以下的效果選擇1個發動。
●從牌組將1張「魔煉」魔法・陷阱卡加入手牌。
●選擇我方1體除外狀態等級4以下的魔法使族怪獸回到墓地。
②:將墓地的此卡除外,以我方場上1體「魔煉」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等級4以外的「魔煉」怪獸當作裝備卡使用給對象的怪獸裝備。

基本只會用到檢索魔煉魔陷的效果,搭配神聖法典作為一個小系統輔助融合拿菲莉。
本系統的優點是佔用卡位極小,並且法典單獨上手也不算弱牌,結晶賢者用綿羊特召也能觸發,可以打出影融逆向調度然後法典出奇美拉或出更多融合怪回殺的展開。
缺點是功能性狹隘,並且需要佔用通召點。


《神聖之法典【魔煉】》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我方手牌・場上將融合怪獸卡所決定,包含魔法使族怪獸在內的融合素材怪送去墓地,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要融合召喚「魔煉」融合怪獸的場合,給「魔煉」怪獸裝備之我方魔法陷阱區當作裝備卡使用的融合素材怪獸也能作為融合素材使用。

單獨使用就是吃魔法使當素材的融合,素材裡面包含一隻以上的魔法使即可。也可以做米德或亞布加甚至其他系統外的融合怪,需要稍微注意溫蒂巫女這些不是魔法使的小問題。
不限定出場的融合怪獸類型,因此也能用來做奇美拉抽牌炸牌,可以說正是能出奇美拉的優點才緩解了結晶小軸過往的頹勢。


《烙印劇城 死絕戲曲》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我方手牌
場上將等級8以上的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②:融合怪獸以外我方場上表側表示的天使族怪獸因為對方的效果從場上離開的場合,或是被戰鬥破壞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體等級8以上的融合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特殊召喚。

同樣是能融合拿菲莉的單卡,也可以被烙印系統調度。
用這個效果融合召喚的奇美拉能夠正常抽牌炸牌,也可以出魔星花龍之類其他的怪獸,並且每回合都能使用。和赫聖女與結晶賢者的定位類似,並且各有優劣。
②效果能配合死絕戲曲的系統提供非融合怪的天使族打長盤。


《赫之聖女 卡爾特西婭》
此卡名的①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場上或墓地有「阿不思的落胤」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雙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場上將等級8以上的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把那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③:此回合有融合怪獸被送去我方墓地的場合,結束階段才能發動。墓地的此卡加入手牌。

可以主動融合召喚等級8以上的融合怪獸,自己又是光屬性,並且有比較寬鬆的回收效果。
能夠直接跟任意影依下級做出拿菲莉,本身也和烙印系的相性很好,在赫焉龍出了之後配合任意光暗都能夠銜接到影依系統內,是目前最廣為投入的融合輔助點。
身為協調的特性也讓他支援4+6、4+8之類的同步組合,有豐富的拓展方向。不論是單掛赫聖女小系統或是繼續往烙印的方向發展都是可以的,關於烙印的配置後續會再討論。


赫焉龍 古蘭尼奧爾
赫之聖女 卡爾特西婭」+光・闇屬性怪獸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融合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額外牌組將1體等級6以上的光・闇屬性怪獸送去墓地。
②:對方所發動的怪獸效果將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將場上・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德拉古馬」怪獸,或是從額外牌組將1體「死絕戲曲」怪獸特殊召喚。

能夠堆下亞布加羅尼,讓赫聖女轉入影依系統內。
如果起手有影依,則大部分情況赫聖女融合拿菲莉是更好的選擇,因此赫焉龍的定位是處理極端的赫聖女+系統外光暗起手,也讓影依更能投入深淵獸之類和主系統比較沒相性的單卡。

其他可以堆墓的選項有深淵獸路貝里翁、亡龍、赫聖的妖騎士等選擇,建議至少投入另一種可堆的選項作為輔助。墓地效果在天底開3教導體系能重回構築之後也有了用武之地。
是8星融合怪獸因此可以配合烙印氣炎,不過個人認為氣炎影依並不是很好的組法。


《融合派兵》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將額外牌組1體融合怪獸給對方觀看,從手牌牌組將1體在該怪獸有記載卡名的融合素材怪獸特殊召喚。此卡發動的整回合,我方不是融合怪獸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配合赫焉龍去特召赫聖女的手段。
能不通召就做出赫聖女,但因為誓約會無法利用重力控制者送墓拿菲莉。不過因為赫聖女是特召的,這時候往往沒有用到通召,可以用刺蝟抓獸上召的方式處理。
起手是溫蒂的話可以蓋刺蝟以獵犬或影光翻開,但在這邊用掉影光有點風險,所以帶派兵的打法可以投入獵犬,把原本連結怪獸提供的功能性轉移到影依的反轉系統上。

烙印及死絕戲曲-


《烙印融合》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此卡發動的整回合,我方不是融合怪獸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①:從我方手牌牌組場上將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2體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從額外牌組將1體以「阿不思的落胤」作為融合素材的融合怪獸融合召喚。

烙印主軸的最強單卡。
銜接影依端的用法是堆下牌組的影依怪獸跟阿不思融合召喚神炎龍,神炎龍洗回自己跟影依怪獸出拿菲莉。相當於1卡+神炎龍代價1手就能讓拿菲莉登場。
之後回收偽典的方式有刺蝟抓影依獸上召,或是蜥蜴跟拿菲莉分別堆偽典原核這兩個方案。
在非常需要確保終端的時候可以選擇堆下喜劇強行讓冰劍龍站場,或是堆下悲劇先確保檢索阿貝爾+冰劍龍出場,期待下回合以悲劇回收烙印融合再轉入影依,有豐富的功能可以選擇。


神炎龍 路貝里翁
闇屬性怪獸+「阿不思的落胤」
此卡名的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次。
①:此卡融合召喚成功的場合,捨棄1張手牌才能發動。從我方場上.墓地的怪獸以及被除外的我方怪獸中,將「神炎龍 路貝里翁」以外的等級8以下的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返回持有者牌組,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此回合,此卡不能攻擊,我方不是融合怪獸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可以丟1手融合,出冰劍可以快速妥協獲得一個合格的干擾,出拿菲莉則可以轉入影依獲取偽典等功能卡。不管出哪種都可以把自己洗回額外等待再次利用。
如果烙印融合選擇出拿菲莉,則不會洗回阿不思,這時候墓地的阿不思就能讓赫聖女滿足從手牌特召的條件,彌補赫聖女和阿貝爾互卡搶通召的問題。


死絕戲曲的導化 阿貝爾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烙印」魔法・陷阱卡加入手牌。
②:此卡於墓地存在的狀態,我方場上表側表示的融合怪獸因為對方的效果從場上離開的場合,或是被戰鬥破壞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體效果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特殊召喚,對象怪獸的效果直到回合結束為止無效。

雙召能檢索烙印魔陷,需要單卡展開抓烙印融合,如果手牌比較豐富可以檢索烙印劇城,特定構築會再投入赫之烙印或是復烙印之類的單卡。
墓地效果可以牽制對方處理我們的融合怪獸,搭配烙印劇城達成遺言循環。融合怪被解掉能起跳阿貝爾,再被打下去又滿足了劇城復活融合怪獸的條件,能增加黏場性。


《悲劇的死絕戲曲使》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或被效果除外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悲劇的死絕戲曲使」以外的「死絕戲曲」怪獸加入手牌。
②:將墓地的此卡除外,以我方墓地1張「烙印」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在我方場上覆蓋。

死絕戲曲的檢索點,也有機會回收墓地的烙印融合再次利用。
可以搭配愚埋檢索阿貝爾,也能用赫聖女、烙印劇城、神影依融合之類的手融手段觸發,在烙印融合限制之後是重複利用烙印融合的關鍵。
對影依而言第二發的烙印融合相當重要,可以融下阿不思跟淚冠哀歌下級出神炎龍,一次回收兩組資源做出兩隻融合怪獸進攻,在中盤開出更有機會以此達到斬殺線。


《喜劇的死絕戲曲使》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能有1次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以我方場上表側表示的「死絕戲曲」卡為對象的魔法
陷阱怪獸效果由對方發動時,將此卡從手牌捨棄才能發動。該效果無效。
②:此卡於墓地存在,將我方場上1體融合怪獸解放才能發動。此卡特殊召喚。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墓地效果可以幫神炎龍躲無效系,在非常需要讓神炎龍通過的時候有妙用。
並且也可以靈活解放拿菲莉米德躲坑自解,只要調度出來就可以讓融合怪獸對各種無效有一定的抗性,也可以配合烙印劇城的拉怪組成遺言,被解掉再把剛剛解放掉的融合怪跳回來。


《烙印開幕》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選擇我方1張手牌捨棄。那之後,從牌組將1體「死絕戲曲」怪獸加入手牌或守備表示特殊召喚。此卡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是融合怪獸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②:我方場上的融合怪獸被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作為代替把墓地的此卡除外。

能夠效果丟手觸發影依並同時調度死絕戲曲的系統。
可以不消耗通召就跳出阿貝爾檢索烙印融合,把通召點保留給其他單卡。在已有阿貝爾的時候也能調度喜劇抗指定,投入引導聖女的打法則有更多操作空間。


《烙印的氣炎》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能有1次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把手牌1體怪獸給對方觀看,和該怪獸相同種族而攻擊力或守備力是2500的1體等級8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送去墓地。那之後,可以適用以下效果。
●給人觀看的怪獸捨棄,把1體「阿不思的落胤」或1體有該卡名記述的怪獸從牌組加入手牌。
②:此回合有融合怪獸被送去我方墓地的場合,結束階段才能發動。此卡從墓地加入手牌。

可以展示魔法使族的影依下級堆下赫焉龍,捨棄展示的影依再檢索赫聖。
但實際上這樣做非常沒有效率,單丟影依下怪只抓到一個赫聖女,赫聖女還要再配合其他卡片融合展開,只有丟蜥蜴跟刺蝟是可以接受的交換,大多數情況氣炎展開都不盡理想。


《引導的聖女 奎母》
此卡名在規則上也當作「德拉古馬」卡、「死絕戲曲」卡使用。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阿不思的落胤」或有該卡名記述的卡送去墓地。
②:我方・對方的卡從額外牌組離開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體「引導的聖女 奎母」以外,「阿不思的落胤」或有該卡名記述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特殊召喚。

基本操作是堆下赫聖女,利用其他特召額外或堆額外的方式觸發拉怪,然後把赫聖女拉回來再進行更進一步的展開,算是一個需要配合但有機會能賺更多資源的赫聖女翻版。
只要運轉起來就能配合偽典在雙方回合用他拉怪,可以拉的範圍很廣,包含冰劍龍這種大怪都可以再次利用,也可以利用影融綿羊強行調度刷高連結值。

導聖女本質不是一張單卡就能運作的牌,主要是看中他能同時搭配開幕跟天底的優點才投入,本身需要各種配合才能展現他的強大之處,因此雖值得採用但並不是適合大量投入的卡片。

德拉古馬/教導-


《天底的使徒》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額外牌組將1體怪獸送去墓地。那之後,從我方牌組・墓地將1體持有送去墓地怪獸攻擊力以下的「德拉古馬」怪獸或「阿不思的落胤」加入手牌。此卡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能從額外牌組把怪獸特殊召喚。

可以不消耗通召直接從額外埋亞布加,輕鬆銜接到影依體系。
後續檢索的怪獸也可以作為干擾或定場使用,後手有堆舊神拿聖女抓騎士的兩段突破路線,雖然這樣的反打程度在現環境不算特別強力,但還是可以接受的選擇。

在11期初期,天底是一張先後攻都非常優秀的單卡,既可以活化影依系統,聖女騎士的5000打點也能進行解場,先攻更可以用騎士的手坑效果聯防,和米德拉什形成立體的阻抗。

如今的環境則要多考慮一些天底後手強度的問題,具體來說就是「有多少後開天底的機會」。如果牌組有烙印融合之類能用於突破的系統外,那麼可以只考慮投入1張引導聖女,用其他系統踩完坑以天底補一張偽典即可。
如果牌組其他系統的進攻性比較弱的話,那麼可能就要考慮舊神聖女騎士的組合,將天底作為解場牌的一部分使用。


《教導的聖女 艾克莉西婭【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場上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此卡召喚・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教導的聖女 艾克莉西婭」以外的「德拉古馬」卡加入手牌。此效果的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不能從額外牌組將怪獸特殊召喚。
③:此卡不會被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戰鬥破壞。

能主動特召並檢索,雖然有自肅但效果還是蠻強力的。在對手場上有額外特召怪獸的場合也能直接跳,後攻可以不用到通召就拿到騎士特召解場,加上騎士的打點buff能有5000的輸出。
先攻如果能展開就是可以接受的妥協,也是幫常規定場錦上添花的手段。


《教導的騎士 鳶尾【德拉古馬】》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場上存在的場合,我方・對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我方場上有其他「德拉古馬」怪獸存在的場合,可以再選擇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將其效果直到回合結束為止無效化。
②:我方的「德拉古馬」怪獸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我方場上全部的「德拉古馬」怪獸攻擊力上升500。

只要有額外怪獸就能主動特召,有教導聖女或引導聖女還能追加一段非指定無效,是特召後立即無效而不是另起無效,時機十分自由,和效果分隔士一樣能出其不意地打斷對手。
②效果讓他在有額外怪的前提下就是偽3000打點,輸出解場都很優秀。


《赫聖的妖騎士【死絕戲曲使】》
等級四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一體以上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僅能使用1次。
①:1回合1次,我方・對方的卡從額外牌組離開的場合才能發動。我方場上全部怪獸的攻擊力上升500。那之後,可以選擇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效果直到回合結束為止無效。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回合結束階段才能發動。從手牌・牌組將1體攻擊力和守備力的數值相同的魔法使族・光屬性怪獸特殊召喚。

本身是有機會以赫/導聖女跟拿菲莉同步出場的選項,有一個比較微妙的壓制效果。
可以用天底或赫焉龍的效果直接送墓,在結束階段跳出三種聖女之一,跳導聖埋赫聖可以做好對方回合運轉的準備,跳教導聖女直接拿騎士也有機會作為一段阻抗。
也是能被赫焉龍效果直接從額外特召的選項,有多種功能。

由於環境中許多牌組的終場變強很多,現在後手的天底沒有以往那麼強力,即使已經解為無限制,是否要投入天底也成了影依可以討論的問題。
個人認為如果天底只有引導聖女能拿,那麼這張卡在後手的威力就比較尷尬,而如果投入了舊神跟教導聖女的組合,那麼即使這不到頂級也算是合格的突破,實際上也可以用其他手牌先動,踩掉一定的威脅再以天底收尾
但如果選擇投入了烙印的體系,主要的進攻手段會集中在赫聖女跟烙印融合上,有更多後開天底的機會,這時候要捨棄掉較為卡手的教導聖女騎士組合就顯得非常合理。

召喚師-


《召喚師 阿萊斯特》
①:將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以我方場上1體融合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的攻擊力守備力直到回合結束為止上升1000。此效果也可以在對方回合發動。
②:此卡召喚
反轉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召喚魔術」加入手牌。

早期影依的標配夥伴。
單卡可以做出梅爾卡巴彌補影依缺乏硬阻抗的問題。召喚魔術在特定情況也可以手融拿菲莉,雖然這樣會失去一定的續航,但當時可以利用森蚺埋圓融魔術或巫女除外的方式再把阿萊斯特除外,這樣召喚魔術就能進行回收。

本系統的其他單卡此處不多贅述,可以參考召喚獸牌組介紹

召喚獸系統提供的硬無效、怪獸除去、蓋怪、穿防等功能都是影依體系內沒有的,而暴走魔法陣這張強力場地也直接彌補了影依後手的突破能力,逼迫對方要思考將發動無效的效果交在場地上,能讓割草強貪等強力單卡通過。

此外,阿萊斯特因為可以藉由召喚魔術回收自身,也相當於一個能主動再生的連結素材在第三回合後可以將通召的阿萊和場上的米德拉什連結召喚交織綿羊,利用召喚魔術觸發綿羊拉怪進而做出連碼語者或冥神等高連結值怪獸。

過往單出一個梅爾卡巴也是不差的終端,因此阿萊斯特本人既可以當作影依端無法運作時的妥協,也可以在有其他展開手段的時候作為吸收仇恨值的通召點。且由於聖魔少女、森蚺的存在,留場的阿萊斯特可以轉化為光屬素材或作為森蚺素材良好利用,其下限也很能接受。

如今召喚獸單卡對環境的影響力降低,且召喚魔術要手融又需求3卡展開,阿萊斯特已慢慢不再是最佳的選擇,現在大多數影依玩家也是挑選其他靈活性更高的系統。
不過隨著天底解除限制,與召喚師相性還可以的教導系統回歸,或許可以試著使用教影召。

淚冠哀歌-


《淚冠哀歌
梅露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召喚
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牌組上方將3張卡送去墓地。
②:此卡被效果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將包含墓地的此卡在內,融合怪獸卡所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從我方手牌
場上墓地依照喜歡的順序回到持有者牌組最下方,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能夠進行大量盲堆以及洗回融合的系統。
兩個效果都和影依有強烈的相性,可以觸發影依送墓效果賺牌,又能回收怪獸融合召喚米德拉什,由於能任意回收影依怪獸,可以緩解巫女、龍等功能性下級在過去不好多次利用的問題。同時也能做出魔星花龍、泥龍王這種能與米德拉什聯防的功能性額外。

在淚冠哀歌主軸較為完整的時期,影依可以積極利用雷諾哈特出琪多單卡堆8的操作進行展開,搭配現冥系統大量堆墓,利用蜥蜴埋偽典後再將融合怪送墓回收,或是用赫聖女做赫焉龍的方式調度偽典壓制,是一種可行的組法。

不過如今淚冠哀歌和現冥小軸能使用的張數被大幅削減,也沒有琪多卡洛斯可用,這種情況下影依再去強行投入這些系統期待重現類似的打法是不切實際的,因此淚冠哀歌多是轉為搭配迅妖、終末、烙印融合等系統的單卡投入於影依當中。

而現冥系統極度依賴淚冠哀歌大量挖掘牌組去觸發效果,本身就和影依沒什麼特別的相性,過去會投入本質上是對付現冥淚冠哀歌的內戰,以及加強堆墓收益強行縫合導致的結果,如今兩個系列都被大量規制已無法再採用同樣的思路了。

黑魔導-


《合體龍 迪馬歐斯》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從手牌以及我方場上表側表示的卡之中,將1體魔法使族怪獸或1張記述了「黑魔術士」之卡名的魔法
陷阱卡送去墓地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
場上將融合怪獸卡所決定包含魔法使族怪獸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

是光屬性且附帶融合效果的怪獸。
優點是不一定要融合自身且不依賴魔法卡,能規避魔封自然獸之類的終端,且合體龍有高打點,本身不占通召,如果沒把自己融下去也有機會拓展R8戰術。
不過要讓他登場需要多丟一張代價,而把影依下級送下去往往不太能接受,因此比較好的用法是送掉通召的阿萊斯特、結晶、數學家等魔法使族,或是配合幻象至尊檢索合體龍後放回其他手牌,合體龍再把幻象至尊送墓特召。


幻象之至尊混沌
「混沌型態」降臨。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將手牌的此卡給對方觀看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儀式怪獸以外,「黑魔術士」或有該卡名記述的怪獸從加入手牌。那之後,選擇1張手牌回到牌組最上方。
②:對方將怪獸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此卡回到持有者手牌,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黑魔術士」特殊召喚。該發動的效果無效。

能夠檢索黑魔導體系的怪獸並且返回任意手牌。
假如選擇拿合體龍,則可以放回一些廢件,並且讓合體龍把幻象至尊自己送墓特召。而如果選擇拿雙魂,則可以把幻象至尊自己放回牌組給雙魂堆下特召。
身為儀式怪獸讓他可以跟神巫虹光小軸、大毒蜂等系統進行搭配,在機怪蟲系統出來之前也有選擇投入幻想見習跟神巫出淑女轉入R6的打法。


《魔法
師們的靈魂》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於手牌存在的場合,可以從牌組將1體等級6以上的魔法使族怪獸送去墓地,從以下的效果選擇1個發動。
●將此卡特殊召喚。
●此卡送去墓地。那之後,可以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黑魔術士」或「黑魔術士女孩」特殊召喚。
②:從我方手牌場上將最多2張魔法陷阱卡送去墓地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出送去墓地數量的卡。

俗稱雙魂,能夠抽濾魔陷以及進行連結召喚展開。
是另一個能被幻象至尊調度的選擇,也有些人會利用把雙魂做成聖魔少女的方式觸發引導聖女的拉怪效果進行展開。不過因為影依牌組的魔陷都很重要,並不值得隨便給雙魂消耗掉,再加上沒有森蚺也比較難難利用這個怪值,因此雙魂的單卡強度在影依中是很弱的,需斟酌投入。

黑魔導系統的特點是完全不依賴通召,因此可以搭配其他通召點進行展開。但森蚺禁止後對影依帶來的最大影響就是「湊2怪值約等於融合」這一行為不再成立,因此在場面上累積怪獸的動作減少了很多威脅。
如果合體龍中坑則還有機會轉森蚺、如果通召點中坑還可以讓合體龍特召融合或雙魂做森蚺妥協...這些功能在這個處理卡手的萬精油單卡禁止之後已不存在,如今是否要投入這個系統就應該謹慎考慮。

泛用陷阱-


《古生物・高足杯蟲》
①:以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為對象才能發動。捨棄1張手牌,對象的卡除外。
②:場上的陷阱卡發動時,連鎖該發動才能在墓地將此效果發動。此卡變成通常怪獸(水族・水・等級2・攻1200/守0)在怪獸區域特殊召喚(不當作陷阱卡)。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此卡不受怪獸效果影響,從場上離開的場合除外。

能用效果捨棄手牌並除外任意表側卡片。
被無效的話不需要多虧代價,效果捨棄還能觸發影依的效果,算是傳統通常陷阱中比較適合影依的一類。在過去有魔鐘洞的環境,高足杯蟲也是少數能強行拆除魔鐘洞的手段。

投入泛用陷阱的思路是拖慢對手的節奏,將其拉入影依擅長的中長盤對局。
除去型的陷阱卡能保護影依前場不被除去,進而活用反轉效果去戰鬥而運營型的陷阱卡則可以幫助我們賺取更多資源,或更好地觸發影依的送墓效果

在環境加速之後各種牌組對陷阱的抗性都提升很多,且通常陷阱延遲一回合的問題也逐漸無法忽視,如今已經不好採用這種方式了。但他是一種拓展性很廣泛的搭配,也是筆者很喜歡的組法,這邊會多用一些篇幅跟讀者分享研究的心得。


《蠱惑謀陷》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牌組將1張「蠱惑謀陷」以外的通常陷阱卡除外,從牌組將1張該同名卡在我方場上覆蓋。因此效果覆蓋的卡在覆蓋的回合也能發動。此卡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為止我方僅能發動1張陷阱卡。


可以依據情況調度需要的陷阱卡。
如高足杯蟲或激流葬去除去對方的怪獸,也可以利用墮影蠢動運轉資源,也能把無限泡影蓋到有魔陷的縱列去牽制對手的效果,在過去也有加入死魂融合的配合方式。


《地中族的繼承》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可以從以下效果選擇1個發動。發動後此卡不送去墓地,直接覆蓋。
●從手牌及我方場上的表側表示怪獸之中選擇1體怪獸送去墓地,從牌組選擇相同屬性且卡名相異的反轉怪獸1體加入手牌。
●從手牌及我方場上的表側表示怪獸之中選擇1體反轉怪獸送去墓地,相同屬性且低於原本等級的1體怪獸從牌組加入手牌。

能不斷過濾牌組資源的通常陷阱。
因為發動後會蓋回去,每回合都能使用他補充資源是最大的長處。
可以送墓手牌或場上的影依檢索等級較低的怪獸,可以把蜥蜴刺蝟換成D.D.烏鴉,把溫蒂換成封鎖鳥,把影依獸換成終末騎士等,並同時能觸發影依的送墓效果。

在淚冠哀歌出現之後繼承也可以將淚冠哀歌下級和影依之間互換,彌補過去繼承無法調度融合怪的問題,其實強度提升了一個檔次。並且因為淚冠哀歌還能洗回資源,牌組的影依更不容易枯竭,可以做到接近無限循環的檢索。


《激流葬》
①:怪獸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場上的怪獸全部破壞。

簡單粗暴的通常陷阱。
能夠除去對方大量的怪獸又能觸發影依下級的效果,面對一些續航不夠的牌組可以造成毀滅性的打擊。也是通常陷阱中少數後手也有一定發揮空間的卡。
過去也是因為電腦堺沒什麼突破激流葬的手段,才讓陷阱型影依有喘息的空間。


《絕對王 J革命》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對方回合將墓地的此卡除外才能發動。翻開我方牌組最上方的卡,該卡是通常陷阱卡的場合,在我方場上覆蓋。不是的場合,該卡送去墓地。因此效果覆蓋的卡可以在覆蓋的回合發動。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牌組上方確認3張卡,依照喜歡的順序回到牌組上方。

通常陷阱豐富的牌組常見的卡,送墓能先確認牌頂控制順序,再以墓地效果覆蓋通常陷阱卡。是闇屬性低星怪獸,因此可以被終末或繼承調度,也能當米德拉什的融合素材。而控制牌頂也可以和影依獸、奇美拉的抽牌效果配合,就能抽上其中最強的卡,發揮類似強謙壺的效果。


《天獄之王》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有1次可以使用其中任意1個。
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手牌的此卡直到對方回合結束為止公開。此效果持續公開的期間,場上覆蓋的卡不會被效果破壞。
②:覆蓋的魔法・陷阱卡被發動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在手牌被公開的狀態下將此效果發動的場合,可以再從牌組將1張魔法・陷阱卡在我方場上覆蓋。該卡在下個回合結束階段除外。

手牌公開後就能保護覆蓋的後場以及前台覆蓋的影依怪獸。
而在發動蓋卡之後還可以自己跳下,從牌組覆蓋割草影融之類的強力魔陷。
本身雙圍夠高且手跳條件寬鬆,很適合用來強攻。

除了上述的搭配之外,獲得了白銀姬與盛大歡迎的拉比林斯系統自然也是通常陷阱的強力輔助。使用繼承也能將影依換成拉比林斯的家具,利用家具→大歡迎→白銀姬的路線展開,就能不斷覆蓋各種功能性的通常陷阱滿足需求或和對手交換。
此外也有投入針蟲巢窟、事務交易回滾、白銀之城執事去進一步加速陷阱軸的組法,其拓展方向豐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研究,為避免文章重點失焦此處不再羅列每一張單卡。

機怪蟲-


《機怪蟲・細胞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僅能各使用1次。
①:以我方場上表側表示的怪獸1體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對象的怪獸變為裡側守備表示。此回合,對象的怪獸不能變更表示形式。
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把此卡的等級下降2或4,從我方手牌・牌組・墓地選擇和下降等級合計相同的「機怪蟲」怪獸表側守備表示或裡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同名卡最多1張)。

能覆蓋表側怪獸將自身特召,之後下降4星特召兩隻2星的機怪蟲。其他小隻的機怪蟲怪獸都是反轉怪獸,這時候就能直接連結召喚影依拿菲莉進行展開。

能調度小拿菲莉這張可永續利用的資源對於影依的幫助很大,會降低後續運轉的壓力,並且細胞體可以良好利用那些被阻抗而留場的通召點作為蓋起來的跳板。本身除了可以做小拿菲莉也可以往閃靈的路線發展,利用巨大噴流、迅妖等卡靈活調度大毒蜂或梅露這些資源。
另外一個發展方向是先用小拿菲莉做亞布加,然後亞布加無效細胞體的效果,此時細胞體的等級會變回6星,就同樣可以往淑女的方向走,在淚冠哀歌出現後淑女也能簡單製造融合怪獸。

本系統會選擇投入的機怪蟲下級通常是「機怪蟲・樹突」、「機怪蟲・受體」、「機怪蟲・神經膠質」三者選二。各自的反轉效果是堆墓任意怪獸、檢索機怪蟲怪獸、復活機怪蟲怪獸
任意堆墓可以稍微調度影依的系統,而檢索和復活則可以與細胞體達成循環。因為細胞體本身也能選擇將怪獸裡側特召,且也可以特召墓地的怪獸,導致他成為一個閉合的資源鏈,在中慢速環境中是無比強大的系統。可惜如今很難有類似的環境可以讓他活躍。

在高速環境中,兩張機怪蟲反轉怪獸很難利用到效果,導致他和一般的廢件沒什麼區別,而細胞體本身吃各種手坑的缺點也更容易被放大,因此如今已不太適合投入。

深淵獸-


《深淵之獸 瑪格那姆特【淵末獸】》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我方或對方墓地1體光・闇屬性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除外,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對方場上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回合的結束階段,從我方牌組・墓地選擇1體「深淵之獸 瑪格那姆特」以外的龍族怪獸加入手牌。

能夠針對利用墓地的光闇主題,本身既是優質的打手也是對墓地的干擾點,能夠處理自然獸之類具有壓制效果而打點不是那麼高的定場終端。
主要會投入的是最泛用的瑪格那姆特跟德魯伊亞龍,能壓制特召的巴爾德雷克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其單卡能力較為低下,要在環境比較依賴深淵獸去處理的時候才會選擇。
在赫聖女跟赫焉龍的輔助下,任意的泛用光闇怪獸都有一定能轉入影依系統內的能力,因此深淵獸小軸和影依的割裂感沒有那麼嚴重。本身也能夠和聖女出鮮花或雙翼。


《深淵之獸 路貝里翁【上淵末獸】》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深淵之獸 路貝里翁」1回合1次,將我方場上1體等級6以上的龍族・闇屬性怪獸解放的場合才能從手牌・墓地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將此卡從手牌送去墓地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深淵之獸 路貝里翁」以外的「淵末獸」怪獸加入手牌。
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牌組選擇1張「烙印」永續魔法・永續陷阱卡在我方場上表側表示放置。

能夠檢索深淵獸,還有自身主動特召的效果,放置烙印魔陷的效果選擇和偽典配合的復烙印也是非常強力,過去有複數張可以使用的時候他是一張優秀的光源。
能夠強行直接手融拿菲莉,或是先特召深淵獸之後讓他起跳放置復烙印再融合。不過現在這個系統被規制後可用張數大幅減少,投入深淵獸的目的更多是作為針對光闇的手坑使用,而不是特別期待這個小軸能自主運轉,因此不一定都會投入此卡。

妖精龍-


《上古妖精龍》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一體以上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從手牌將1體等級4以下的怪獸特殊召喚。此效果發動的整回合,我方不能進行戰鬥階段。
②:我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場地區域的卡全部破壞,我方回復1000生命值。那之後,可以從牌組將1張和破壞的那些卡之卡名相異的場地魔法卡加入手牌。

以革命同步者+4星通召點做出妖精龍展開。
革命可以把通召的終末、結晶賢者、阿萊斯特等卡最大發揮,妖精龍能替換場地檢索烙印劇城進行融合,或是調度珍珠世界、天魔聖界之類世壞系統的強力場地進行展開。
而妖精龍跟起跳的革命可以做8星同步,可用的選項有混沌魔龍或「維薩斯=不滅泉界」,魔龍的功用自然就是堆墓檢索追求爆發,維薩斯系統則可以藉由珍珠世界銜接到淚冠哀歌系統。

個人使用本系統的感想是妖精龍要有強度就必須依存大量登場有效果的4星下級,而這些下級在革命沒有上手的前提下彼此之間無法產生相乘作用,會有種齒輪沒有咬緊的感覺。
由於影依主軸已經由大量需要配合的單卡組成,因此我認為影依應該選擇卡牌能力比較均質的系統,而非投入更多像是革命這類的隨動件,彼此會互搶通召的單卡也應該謹慎投入。

黑魔女-


《黑魔女 狂魔兆星》
此卡名的①方法的特殊召喚1回合僅能有1次,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可以把我方手牌・場上的1張卡送去墓地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此卡召喚・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罪寶」魔法・陷阱卡在我方場上覆蓋。
③:此卡在對方回合從手牌・場上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場上把1張卡送去墓地,此卡特殊召喚。

特召的送墓屬於召喚手續,和影依主軸沒什麼特別的相性,因此並不是用於活化影依,主要是和召喚師這種免費通召點比較搭。本身打點不錯,同樣是能踩過自然獸之類中等打點定場怪的選擇,並且本身不入連鎖也較不容易被阻止登場。
能夠搭配狩獵罪寶的惡魔(通緝令)抽卡,或是調度死之罪寶、背叛罪寶等阻抗手段,前者降低打點以及掃場的效果能保護米德拉什,後者則是能無效定場類的魔陷。

在烙印軸的構築中因為無法做出重力控制者,往往會缺乏送墓拿菲莉回收偽典的手段,而黑魔女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烙印系本身也會有赫焉龍、導化這種留場的怪可以配合。
至於原罪寶做混沌魔龍的展開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影依並不是淚冠哀歌那種只要大量堆墓就能完成展開的牌組,因此在做招路線多元的現在不應該依賴大量堆墓去進行博弈。

可用額外-

影依可以使用的額外非常廣泛,此處無法完全羅列。
這邊只整理幾張個人覺得比較需要討論的單卡。


《捕食植物 魔星花龍》
融合怪獸+闇屬性怪獸
①:1回合1次,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給該怪獸放置1個捕食計數器。放置捕食計數器且等級2以上的怪獸的等級變為1。此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②:此卡於怪獸區存在,對方場上的怪獸發動的效果處理時,該怪獸放置捕食計數器的場合,該效果無效化。

有比較泛用的融合素材以及還不錯的妨礙效果,也能調整等級干擾一些展開。
能夠搭配超融合出場,或是配合淚冠哀歌系統回收任意融合怪獸。也是赫聖女留場的情況少數可以做出的阻抗,如面對蓬鬆鳥這種能無視米德拉什的牌組,可以藉由偽典出亞布加打斷第一次展開,再用赫聖女出魔星花龍強行攔停對方的補點。


《後援魔投手馬格努姆》
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的怪獸+手牌的怪獸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以我方墓地1張「融合」魔法卡或「結合」魔法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回到牌組最下方。那之後,我方抽1張卡。
②:其他卡的效果發動時,從我方墓地將1張「融合」魔法卡或「結合」魔法卡除外,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也是可以用赫聖女效果融合出場的選擇。
有回收融合抽卡的效果,能夠將烙印融合等卡片回收並且補牌,以及連鎖其他效果除外融合魔法炸卡,可以將墓地多餘的融合派兵良好利用,算是個可行的干擾,能夠彌補對魔陷的除去。
在投入較多融合派兵的構築中比較適合,假如有超融合之類的卡也能夠搭配使用。


《真炎龍 白界龍》
「阿不思的落胤」+魔法使族・光屬性怪獸
此卡不能作為融合素材。
此卡名的②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不會成為對方的效果對象。
②:對方回合,以我方・對方墓地合計2體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把那些怪獸在雙方場上將各1體特殊召喚。
③:此卡於墓地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把額外怪獸區及雙方中央的主要怪獸區存在的4體怪獸解放,此卡特殊召喚。

通常用赫聖女的效果出場,或是烙印融合中G的一個選項,要用赫聖女融合的話通常是天底使徒的檢索溢出去抓阿不思,或是以引導聖女復活的方式去湊齊需要的素材。
復活怪獸的利用方式很多,可以強行將影依下級丟去對面然後把阿不思復活到自己場上融合米德拉神,或是在米德已經出場過的場合把他反覆特召到對手場上進行壓制。

本身打點不差且有機會用導聖女復活,指定抗性對某些牌組來說也挺麻煩的,墓地主動起跳的效果要求較多因此比較沒有使用機會,不過偶爾也能懲罰一下沒注意的對手。


《防禦者・奇美拉》
卡名相異的怪獸三體
此卡僅能用手牌和我方場上怪獸各1體以上為融合素材的融合召喚才能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用魔法卡效果融合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我方從牌組抽出在手牌作為融合素材的卡數量,選擇場上作為融合素材的卡數量之對方場上的卡破壞。
②:只要我方墓地有「融合」存在,此卡不會成為對方的效果對象。

投入泛用融合魔法的構築可以使用的專武,能炸能抽又能觸發大量送墓效果,也能良好利用被打斷卡在前台的通召點,非常強大,常以原版融合、神聖法典、烙印劇城出場。
此外,赫聖女雖然可以融合奇美拉,但無法發動炸抽效果,因此大部分情況不會以這個方法出場。不過在需要大量觸發手牌怪獸送墓效果的場合也可以這樣強行融合去觸發。


《金雲獸-馬龍》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一體以上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將此卡的等級上升1或下降1。
②: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回到持有者手牌。 

主要用到送墓就能彈表側卡的效果,本身又是6星光屬性因此能夠以赫焉龍堆下作為解場的選擇,有此卡之後二速的赫焉龍就等於一彈,赫聖女留場會比起現在靈活一點,也可以用天底直接堆下當作非破壞的除去,應該也是目前最直觀配合月女神之鏃的同步子彈。


鮮花女男爵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一體以上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1回合1次,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
②:此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僅1次,魔法・陷阱・怪獸的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③:雙方準備階段,以我方墓地1體等級9以下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回到持有者的額外牌組,該怪獸特殊召喚

有能無效破壞的康牌以及萬能除去,是很泛用的同步怪獸。可以藉由赫或導聖女加上亞布加同步出場,在影依本家也有獵鷹加拿菲莉這組樸實好用的同步組合。
因為出場就帶有一炸一康,等於一出場對方往往必須繳出兩張卡去解決他,在突破面也是十分優秀,是一張先後手都會期望出場的額外,如果牌組構築融合誓約較少的話可以優先考慮。


《騎士皇 雷加蒂婭【百夫長】》
協調+協調以外的怪獸一體以上
此卡名的①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我方抽1張卡。那之後,可以將對方場上攻擊力最高的1體怪獸破壞。
②:我方攻擊力2000以下的怪獸不會被戰鬥破壞。
③:我方・對方的結束階段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墓地將1體同步怪獸以外的「百夫長」怪獸當作永續陷阱卡使用在我方的魔法陷阱區表側表示放置。

全新的泛用12星同步怪獸,提供影依4+8另一個直觀的同步選擇。
有高打點及抽牌炸怪的效果,在進攻方面是蠻優秀的大怪打手,給予戰破抗性則能讓反轉怪獸留場或是保護綿羊聖女這些能調動資源的卡,意外的有不少發揮空間。
經過一段時間的測試認為是蠻優秀的卡片,很值得考慮。


《厄災之星 提豐》
等級十二怪獸二體
對方從額外牌組將2體以上的怪獸特殊召喚的回合以及下個回合,此卡也可以在我方場上攻擊力最高的怪獸上方重疊來超量召喚。以此方法特殊召喚過後的回合,我方不能把怪獸召喚・特殊召喚。
①:只要超量召喚的此卡在怪獸區存在,雙方不能將攻擊力3000以上的怪獸的效果發動。
②:1回合1次,取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將場上的1體怪獸回到手牌。

能夠簡單重疊在任意怪獸上方出場,用打點跟彈怪效果解場。
由於影依有偽典、神影依融合這種在對方回合繼續製造終端的卡,本身也不是很依賴自己回合大量展開去強行突破的牌組,投入一張提豐可以增加牌組的應對能力。


《S:P 微小夜騎士》
效果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用融合・同步・超量・連結怪獸之中任意種作為素材連結召喚的場合,以我方或對方場上・墓地的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除外。此回合,我方的怪獸不能直接攻擊。
②:對方的效果發動時,以包含我方場上怪獸在內場上的2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2體怪獸直到結束階段為止除外。

能除外場上墓地的任意卡片,通常以融合或連結做出,是非常泛用的解場怪。留場還有相當麻煩的牽制效果,也可以在拮抗勝負或各類掃場下強行保留下回合斬殺的資源。
能夠用很低的成本就處理具有遺言或破壞抗性的怪獸,也是影依除了巫女以外的墓地清除點,在強行用巫女去展開的場合,還能從額外掏出小夜清理對方墓地的關鍵卡就顯得十分重要,只要額外有一定的空位就應該留個位置給他。


《閃刀姬-雅澤莉雅》
闇屬性怪獸二體
此卡不是用連結召喚不能特殊召喚。
我方對「閃刀姬-雅澤莉雅」1回合僅能有1次特殊召喚。
①: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以場上1張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那之後,我方墓地魔法卡在3張以下的場合,此卡送去墓地。
②:1回合1次,此卡和對方怪獸進行戰鬥的傷害步驟開始時,將我方墓地將1張魔法卡除外才能發動。該對方怪獸破壞。

小夜以前的泛用解場額外,由於影依本身及外掛卡大多都是光闇屬性,可以用它處理任意前後台。雖然整體來說威力比小夜弱一點,但還是有不消耗融合或連結怪、用完能直擊的優點。筆者也確實遇過小夜換成閃刀就能直接回殺的情景,因此也是能夠採用的卡。
假如額外有足夠的空間,選擇投入兩種應對不同情況也是可行的。


《封閉世界的冥神》
效果怪獸四體以上
此卡連結召喚的場合,也能把對方場上最多1體怪獸作為連結素材。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對方場上全部表側表示怪獸效果無效化。
②:連結召喚的此卡,不受以此卡為對象的效果以外對方所發動之效果影響。
③:1回合1次,包含從墓地將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魔法
陷阱怪獸效果由對方發動時才能發動。該發動無效。

強行處理超高抗性終端的方法。
由於現在有綿羊、導聖女這些膨值能力不錯的卡,影依系統內也有巫女反轉拉拿菲莉這樣強行爆發場值的手段,因此如果需要硬做冥神也不是難事,可以投入一張作為保險。
影依比較難以處理的終端有諸如純愛黑貓這種全抗、水舞御巫這種威風抗怪獸,投入冥神可以降低思考的壓力,讓我們應對各種複雜環境都有對策方式。

問題討論-

如何組出屬於自己的影依牌組?

許多影依初學者面對琳瑯滿目的外掛系統,總是會提出這樣的疑惑。
我會嘗試在這裡給出一點方向。

0.理解現在的影依需要什麼

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們要承認2023年的影依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全員不虧卡的系統,如今影依這副牌組就是極度偏重米德拉什和偽典這兩張卡,正是因為米德拉什超越時代的強度、偽典先進的現代性才讓這副牌組成立。
承認了這個事實之後,就可以開始在這個基礎上對牌組進行調整:

增加先攻做出偽典米德的機會
②在成立偽典的前提下補足其他阻抗
③擬定踩過對方成形場面並且蓋下偽典的方案

具體大約有以上這三點,所有輔助系統都應該以此為目標。

以現在比較流行的烙印聖女型影依舉例如下:
①:影依本家的融合、赫聖女、派兵、天底烙印融合
②:鮮花、冰劍龍、魔星花龍、聖女抓騎士、黑魔女
③:影依融合、烙印融合、奇美拉、超融合手坑

把這三點可以採用的系統都思考過之後,一定還會有很多可用的選項,這時候再依照以下的方式去挑選最適合的選擇,自然就能夠慢慢歸納出一副影依牌組的雛形了。

1.盡可能採用較高強度的卡

聽起來很像廢話,這邊說明一下。

影依本身是依存3卡展開的牌組,即融合+2素材進行做場,影依的下級怪獸以及魔陷全都要在湊齊正確組合時才能發揮作用,我習慣將這種上手需要配合才能活化的組件稱為隨動件。

而影依的整個主軸本質上全都是以隨動件組成的,這自然會對牌組的流暢性產生很大的影響,但既然我們組的是一副影依牌組,自然不可能過度壓低這些組件的數量,那麼為了讓牌組運作順暢,剩餘的卡位就不應該再投入過多的隨動件了。
我們牌組中有一定數量相對意義上的弱牌存在,這時候其他的卡位就應該投入強度比較均值的單卡,例如打多數牌組都有作用的手坑,或是召喚師、烙印這類能獨立運作的單卡。

我們會發現起手是否真的能手融拿菲莉並不是當今最關鍵的課題,因為如今的確有多種輔助系統可以在無法手融拿菲莉的前提下仍然調動影依的資源構建偽典,也因此對牌組中光屬性怪獸濃度的要求已不如以往,不應該捨棄強牌去投入過量的光屬性怪獸。

而最常被捨棄的強牌就是灰流麗以及增殖的G。
這是許多影依新手會犯的錯誤,認為光屬性手坑的數量很重要,而強行割捨更為泛用的手坑。但實際上灰G這種「普遍而言都很強」的單卡不應該被隨意捨棄,而是要在投入這些卡的基礎上去補充一定數量的光屬性手坑。

如果讀者組牌的時候真的發現灰流麗跟增殖G這種卡片總是害自己無法運轉,那麼也應該先考慮是不是自己選擇的外掛系統對起手要求太高?假如選擇了條件比較嚴格的外掛系統,讓牌組在大多數情況都要以3~4卡去展開,那麼抽上泛用手坑會導致卡手自然是很常見的
而在大部分2卡以下展開的牌型中,泛用手坑都是一種錦上添花的成分,只有少部份情況才會成為手牌的雜質,因此如果能採用更多單卡強度較為均值的系統,讓牌組有更多2卡展開的機會,那想必這個問題會好轉一些。

2.釐清隨動件的功能性是否契合環境

要想清楚牌組中每一張隨動件投入的意義。
任何系統外都是為了彌補沒有的功能性,或是完善原有的功能性而投入。
要結合環境去思考,選擇最契合當前環境的功能卡。

例如投入白雪就是保護米德拉什以及作為額外的干擾手段;而投入深淵獸系統則是想要補足對特定展開牌型額外的手坑,以及擔任不依賴融合的打手使用。

在主流容易被白雪壓制,只靠單米德拉什無法解決常見對手的環境中,白雪就有著支配性的地位,這時候投入白雪就是一個良好的選擇。
例如純鐵獸的全盛時期,利用白雪蓋通召點+米德拉什限制特召能夠壓制鐵獸擅長的通召+手跳刻拉斯二段式的突破,白雪也能壓制十二獸的系統,因此這個環境白雪身為一張隨動件就是很優質的選擇。

另一方面,在主流是淚冠哀歌這類光闇墓地利用牌組的環境中,投入深淵獸自然能防止主流牌組的過量展開。相對的白雪需要堆墓的前置作業,也無法處理大量在墓地運作的資源,在這個環境中白雪作為一張系統外就不是那麼優秀了。

3.思考隨動件上手的情況

只要投入了隨動件就要考慮到他們上手的問題。

舉例說明,如白雪上手能夠作為佔據通召的弱解場牌,也可以當作融合素材使用。而深淵獸上手則可以期待作為打手或強力手坑,也能用赫聖女轉化成赫焉龍繞進影依系統。
而教導騎士上手則往往只能當作融合素材或是不太可靠的打手,教導聖女也由於牌組不投入懲戒,要在已經特召過額外的場合才能作為阻抗,其他情況也只能當作融合素材使用。

這樣一經比較就會發現教導軸上手往往較不能接受,白雪在融合數量充足的構築中比較可以接受,深淵獸則是在有更多調度赫聖女手段的場合更容易被活化。

也因此在赫焉龍出現之後深淵獸才正式被影依牌組大量採用,在這之前的投入都只是因為環境極度偏激的不得已選擇。隨著間接能轉化成赫聖女的引導聖女出現,深淵獸也成為一張更可以接受的隨動件。反之隨著淘汰掉本家融合的構築漸漸成熟,白雪的投入率也開始逐漸下降。

這裡提醒一個很重要的思考誤區:

不可以為了讓隨動件上手時有用而投入更多隨動件。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引導的聖女。
如為了讓引導聖女更能發揮效果而投入神碑跳額外、投入雙魂做L1強行觸發拉怪效果,甚至投入黑衣龍、烙印斷罪、烙印氣炎等和影依主軸都不太搭的隨動件。

這種思考模式是危險的,很可能會為了讓下一張隨動件上手繼續投入再下一張弱牌,最終讓牌組充斥大量特定情況才能發揮功能的卡,然後再為了「看似能壓縮上手率」這種理由強行將牌組填充到60張,如此只會一步一步降低牌組強度。

筆者在構築影依牌組時也常犯下這樣的錯誤,因此投入每一張卡的時候都一定要仔細思考他的定位與價值,想想這張卡是為了輔助影依的哪個部分而投入的,上手是否可以接受等等,最後才能得出一個滿意的答案。

4.認知隨動件功能性的邊際效益

投入任何卡片去「增加某項功能」都會受到邊際效應影響。

系統外會牌組主軸提供更多延伸,而同類型的功能性不斷堆疊就會觸發邊際效益遞減原則。例如投入白雪想期待對米德拉什的護航與額外的壓制,但牌組中已經投入了烙印系統,具備了冰劍龍這種同樣是自由時機干擾前場的系統外。如果還加上了黑魔女調度死之罪寶,那麼對前場的除去就已經非常豐富甚至有點溢出了。

這種時候就應該要依據各個隨動件的利用率與上手情況去取捨。
例如烙印系統豐富的構築自然容易利用烙印軸出冰劍龍,而也因為烙印軸提供了大量能作為黑魔女特召手續的免費牌,黑魔女的利用率也相對可以接受。結論就是捨棄白雪轉而投入目前沒有的功能,如補上泛用手坑對應各種牌組,加入深淵獸加強對墓地的干擾、或是烙印劇城奇美拉這種突破後場的手段。

關於60影依

1.為什麼60影依不再是唯一選擇?

在11期中期天底限制之後直到11期末期,60影依幾乎成為影依的版本選擇。當時選用的輔助系統有召喚師、死絕戲曲、烙印、淚冠哀歌等。這些系統的特色是單獨運作能力強,彼此之間比較不會互卡,而各自佔用的卡位較多、有少許廢件,往往需要中等偏大的軸才能發揮其優勢

如果選擇40型影依則往往只能投入一個外掛系統,頂多加入第二個被大幅精簡的系統。
但選擇60型影依則可以投入複數的大系統,更能期望單邊運轉起來的終場強度,也能期望抽上複數系統彼此掩護做出更為立體的場面。最後,當時還有森蚺這種能處理中下手牌的卡。

回到現在,由於環境推進,對成型場面的要求更高,上述輔助系統單卡展開後的場面似乎只有烙印能接受,但如今烙印的場面依存於更多隨動件,這些隨動件往往不是影依能使用的。

同時,現在的對局觀念比起抽到系統組件期待多段運作突破場面,更加依賴抽上特定單卡去招架對方的攻勢,對於影依這種系統內就有眾多隨動件的牌組更是如此。而採用60構築會難以抽上強力手坑、備牌,在這種對特定大牌有高需求的環境不是很好的選擇。

隨著赫聖女與赫焉龍的組合出現以及天底使徒無限制,影依得到了兩個佔卡位少、彼此不會互相搶佔的外掛小軸。因此可以將手坑+影依+赫聖女+教導系統塞入48張以下的牌組架構中。如此一來不只能兼顧系統外的卡位也可以保持一定的韌性,因此40+的影依再次成為可能。

另一個論點就是割草的強度不夠。

影依的割草和超重魔救這種牌組的割草有著本質的不同,割草通過基本上是將本家的效果都賺一輪,用更多的起始資源開局。可以說影依的割草是「整理自己的資源」的單卡,而不是像積木龍、超重神童那樣「直接銜接到勝利」的單卡。

割草通過後的影依往往是「做二速米德的同時保有更多資源」「有複數做二速米德的手段」這種程度,在過去的環境依賴資源量還是有機會壓垮對手,但隨著各種通過後就能換取極大資源的單卡普及化,卡差的比拼逐漸不成立,那麼割草能保留更多可用資源的優勢就變薄弱了。而如果只是要製造多段阻抗或是增加起手展開的機會,那麼採用40+的組法也有其他選擇,相較之下就更不一定要選擇割草這種博弈性的單卡。

2.關於60影依的優缺點

60影依的意義在於能投入更豐富、更大量的影依怪獸來增加牌組的資源總量,也由於牌組厚度對廢件的稀釋作用,能讓我們更便於投入白雪、影依獵犬、影光聖選士、影依原核等隨動件。

但很重要的一點是60並不是讓我們隨便加入廢件的理由,因為影依本來就有很多隨動件,60張充其量只是減輕這個弊端,並且同時讓我們有強貪割草三戰號這種強力卡牌可以使用罷了。

60卡的缺點是會稀釋特定手坑與備牌的上手率,在對局中抽到同一類的卡的難度更高了,也就是說60構築一定要更傾向能「抽啥打啥」,故能夠幫助我們獲取資源的強貪這種強牌很值得投入,也由於他對隨動件的稀釋,可以藉此去投入微小世界、三眼怪這種多功能檢索卡。

而過去會普遍選擇60構築的另一個理由是因為影依牌組本身的實力比較容易將對手打入長盤,當時大多數主流牌型的成形場面以影依的反場能力也有機會處理,我們不需要完全靠手坑去攔停對手、也不是那麼依賴特定的備牌去贏下對局。

也就是說,只有在「影依的系統運轉」就能基本對抗環境牌組的時候,60影依才是個好的選擇,因為這種構築能夠在長盤對局中提供多次的融合召喚、並且影依主軸的功能性比起割捨掉部分組件的40構築完善很多。獵犬與影光搭配複數的蜥蜴溫蒂能更好利用反轉軸補足更多功能,如利用影依龍解場、影依獸抽濾、巫女爆發、刺蝟在融合自肅下找魔陷等。

而如果環境需要以特定手坑或備牌去強針對才能有可接受的勝率,那麼獲勝的關鍵就不完全在影依主軸是否完整,而是在我們投入的其他單卡上,那麼就還是應該壓低牌組的數量去期望抽上這些單卡。過去在影依牌組中投入過量的手坑和針對卡往往都會作繭自縛,如今有天底赫焉這種比較穩定的選擇可以使用,讓這種構築方向也顯得更為可行了。

我應該投入多少影依怪獸?

根據我的經驗,影依玩家很難純粹用對局經驗就得出影依本家怪獸合理的投入量。因為影依的牌組特性,我們往往是走一步算一步,看著還剩多少資源來決定後續的展開,所以只會有「好像素材不夠用」的煩惱,但很少會有「好像牌組的影依溢出了」的感覺。

因此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案是用數據說服自己

▲40牌組影依怪獸張數與起手數量的關係(單位:%)

僅僅只是知道每種情況的機率是不夠的,因為發生每個情況帶來的有利與不利影響要按照環境來評估。在中慢速環境中我們更期待反轉效果與融合召喚,因此能接受更多影依下級上手;反之在更為極端的環境中,可能只要上手超過1隻影依怪獸可能就會大幅降低勝率。

這時候我們可以將每種案例賦予加權分數來計算,就能找到理論上的最優解答:

▲40牌組中影依怪獸各種上手情況的分數

上表示範了將起手0、1、2、3張以上影依怪獸的案例賦予兩種加權分數的結果。
將各自賦值為-2、5、3、-5的情況,分數在9張的時候達到最高峰,即為此時的最佳投入張數。
如果是在更不期望影依怪獸上手的環境,將各自賦值為-1、5、2、-10的情況,則分數在7張的時候達到最高峰。
但這種賦值受到非常多的因素影響,而這就要依賴對局以及環境理解去評估了。如果讀者想進一步以數學模型計算更嚴謹的權值,可以嘗試將影依與各種強勢牌型的對局都分別計算,再依照當前環境的選牌傾向去計算各種起手情況在整個大環境下的分數。

附上60牌組採用張數的簡表。

▲60牌組影依怪獸張數與起手數量的關係(單位:%)

牌組架構-


主牌組的獸、蜥蜴、溫蒂、巫女、刺蝟最低至少應有一張,確保資源的連結循環。

影依龍則有些牌手會捨棄,但大多還是會投入補足正邊的功能性,兩種融合至少投入各1確保突破與斬殺的兩種功能,只投入各1張的組法就是依賴赫焉龍或烙印軸運作去調度上手,因此其他空出的卡位要優先投入足夠的這類輔助卡片,否則不應過度壓縮融合魔法的數量。

關鍵的偽典投入1張不必多言,不需刻意為了防止宇宙旋風而投入2張。

備牌放的獵犬跟影光現在主要的功用是輔助反轉,有些很極端的構築連影光都會捨棄,獵犬則依照牌手的習慣取捨即可,優先度還是影光更高一些。

額外牌組的最低數量應為2拿菲莉1亞布加2米德,由於神炎龍和淚冠哀歌都有回收亞布加的功能,有投入這類組件的話可以只投入1張,如果對操作沒有自信或是環境中較多要以偽典出亞布加阻抗的牌組則可以考慮投入2。

參考構築-



放上兩副構築提供讀者參考。

第一套是在烙印天底聖女的基礎上投入罪寶系統,罪寶的優點前面已經提過。該構築更重視的是罪寶與烙印端的連動,以及在融合自肅下處理拿菲莉的功能。
由於牌組中影依的單卡壓低到接近極限的數量,黑魔女和影依之間的相性問題可以無視。

第二套構築則是採用剛放出的終末騎士,因此投入了較高濃度的影依單卡配合,是比較偏重影依主體戰術的打法,並且加上交織綿羊期待對終末與引導聖女的利用,淚冠哀歌能補足終末的功能性。由於這個主軸沒有烙印系統的過坑強度,投入了舊神與聖女騎士稍微補足踩坑。

兩種組法分別是激進與緩和的選擇,前者更傾向於偽典米德的壓制,後者更傾向保留影依的運轉模式,讀者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再進一步調整。

參考構築(60型)

追記-

由於本文章使用了錨點功能,為了補充資料便利,在大規模更新之前補充的內容將會統一整理於此處,目前暫時不會加入本文對應章節中,敬請見諒。

本部分最後更新於2024.02.22

幻奏系統-


《幻奏協奏曲》
此卡名的①②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將我方手牌・場上的怪獸作為融合素材,將1體天使族融合怪獸融合召喚。那之際,我方靈擺區存在的融合素材怪獸也能作為融合素材使用。
②:此卡於墓地存在的狀態,「幻奏」融合怪獸被送去我方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傷害步驟也能發動)。此卡回到牌組的最下方。那之後,我方抽1張卡。

幻奏是1204補強的系列。
由於新卡「幻奏協奏曲」的出現,使其能夠作為影依的一種外掛選擇。
本系統的特色是豐富的動點、較低的廢件以及無自肅的特性,在這個展開被開發出來之後很快受到矚目,算是當前相對熱門的外掛選項。
以下會對各種單卡有更詳細的解說。


《幻奏的歌姬 庫普蕾》
此卡名的②靈擺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我方不是光屬性怪獸不能靈擺召喚。此效果不會被無效。
②:我方場上沒有「幻奏」怪獸以外的表側表示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張「幻奏」魔法・陷阱卡加入手牌。
【怪獸效果】
此卡名的①②怪獸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以通常抽卡以外的方法加入手牌的場合,將此卡給對方觀看才能發動。從我方的手牌・墓地將1體等級4以下的「幻奏」怪獸特殊召喚。
②:此卡於額外牌組表側存在的狀態,我方場上有「幻奏」融合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在我方的靈擺區放置。

能夠檢索幻奏協奏曲,本身會留在靈擺區可以直接被拿去融合。
相當於結晶賢者、赫聖女這類自帶融合的光屬性怪獸,而幻奏系統有不依賴通常召喚的優勢,不過因為本身有空場或只有幻奏在場的限制,也會有操作上的侷限性。

實際上只投入庫普蕾和幻奏協奏曲也能夠良好輔助影依,這種最小外掛的系統可以投入於各種構築當中。而如果加入更豐富的幻奏系統,則也有機會用到怪獸效果的部分。
此外幻奏軸也有湊高低刻度的能力,庫普蕾的光屬性靈擺限制下仍可以靈擺召喚赫聖女。


《幻奏的歌姬 露芙蘭》
此卡名的靈擺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以我方場上1體「幻奏」融合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幻奏」怪獸送去墓地,對象怪獸的攻擊力直到回合結束為止上升送去墓地的怪獸等級×200。
【怪獸效果】
此卡名的①②怪獸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召喚・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幻奏的歌姬 露芙蘭」以外的「幻奏」怪獸加入手牌。
②:此卡於額外牌組表側存在的狀態,我方場上有「幻奏」融合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此卡在我方的靈擺區放置。

幻奏的檢索點,在影依中的定位是檢索庫普蕾。
庫普蕾被抓上來還可以用怪獸效果特召手牌墓地的怪獸,不過開局不一定有,通常是使用頑固低音啟動的時候比較會用上,可以把堆進墓地的怪獸特召出來。
本身也有往軌跡奇蹟發展的能力,或是走R4展開。


《幻奏的音姬 壯麗巴赫》
「幻奏」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③效果1回合各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從牌組將1體「幻奏」怪獸特殊召喚。
②:只要融合召喚的此卡在怪獸區存在,我方的「幻奏」融合怪獸發動的效果不會被無效化。
③:此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墓地1體「幻奏的音姬 壯麗巴赫」以外的「幻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能從牌組特召怪獸,送墓又能從墓地再拉一隻,有很強的展開能力。
可以調度露芙蘭再檢索其他怪獸上手,讓他出場也等於檢索幻奏協奏曲。


《頑固低音》
①: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手牌・牌組將2體「幻奏」融合怪獸卡上決定的融合素材怪獸送去墓地,將該1體融合怪獸從額外牌組融合召喚。此回合的結束階段,因此效果所融合召喚的怪獸破壞,該一組融合素材怪獸在我方墓地集齊的場合,可以將該一組特殊召喚。

幻奏的強力動點。
雖然限制空場才能發動但不綁定發動次數,複數上手就增加了對各種無效的抗性。
直接融巴赫再用巴赫跳怪就可以做更進一步的展開了。


《幻奏的音女 唐唐》
①:我方場上有「幻奏」怪獸存在,此卡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從我方牌組・墓地選擇1張「融合」加入手牌。
②:此卡作為融合召喚的素材送去墓地的場合,以我方場上的1體「幻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該怪獸攻擊力下降500,給予對方500傷害。

可以藉由巴赫的登場效果調度,或是融合送墓後再以庫普蕾或巴赫的送墓效果拉起,特召成功有其他幻奏就能夠檢索或回收融合。
如果在影依中投入較大軸的幻奏比較契合的單卡,融合本身上手也有機會作為展開組件,即使用過也可以用唐唐從墓地回收,也能夠出奇美拉這種強力外掛。

幻奏影依的主要特點是豐富的融合檢索,能夠更順滑地做出拿菲莉,且充足的怪值也有機會銜接到迅妖堆獵鷹、R4御影找絆影依等展開。
本身的缺點是第一波展開結束後續上手的幻奏強度較為堪憂,因此筆者認為只要投入了較為豐富的幻奏系統,就應該為此採用神弓、幻奏華歌神等能拉高上限的組件,最大化幻奏軸帶來的投資報酬率。以下提供參考構築。



參考資料-

作者:N (@yatsushiro)
譯者:幻想崩壞 (@brokenfantansy)

作者:木下月寒

作者:影融

作者:小杏

作者:小杏

作者:EL屍

作者:水與月的加工調理

致謝

DEYEAH
Yurari
曉月孤風
Abi
CYH
煌煌



【留言建議】

【按讚追蹤】

【贊助本站】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1. 請問這套牌的防坑牌(如墓指,抹指,月之書等)建議投入幾張在正編呢?,本人玩起來很常騙坑完就空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
      影依本身畢竟不是一卡展開的牌,投入過量的防禦型卡片也有可能造成起手無法展開反而更慘的問題。
      相對的起手動點夠多對手也不太好斷,個人使用的配率是防坑卡合計4張以內(墓指月書各2),還請參考。

      刪除
  2. 影依是否需要防手坑的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
      可投入攻守一體的月之書和墓穴指名者。
      另外可以防G的灰流和掩護融合的PSY也相當適合。

      刪除
  3. 影依隼反轉特召時的怪獸可不可以用影依融合把裡側狀態的影依當作融合素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
      融合素材原則上都可以選裡側的怪獸。

      刪除
  4. 聖魔的少女-阿爾特彌思算是必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
      不算是必要。譬如以大毒蜂為通召點展開的話,會更傾向於投入獨角兔+安全守衛者的搭配。
      但如果有投入魔法使系統就比較建議使用,放一張在額外就能隨時做出光屬性素材方便融合。

      刪除
  5. 您好,請問不放召喚師改為魔煉有哪些優勢嗎?稍微改個牌換個心情但跑不太起來…常一張大賢者卡在場上然後就死掉了,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
      採用魔煉本身的優點是單卡就能湊齊影依融合卡+光屬性怪獸,這點是召喚師系統無法單卡達成的(召喚魔術要融合非召喚獸的場合素材只能用手牌的)。
      但相對的沒有召喚師單卡出召喚獸的優勢,下限較低,如果您覺得這個搭配很容易被干擾也可以改回召喚師軸。

      刪除
  6. 請問會更新說明SLT1的影依新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
      已經在內文更新說明了,歡迎閱覽指教。

      刪除
  7. 請問新的地屬性影依會一定要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
      新的下怪都屬於功能性卡牌,沒有穩定調度資源或是提高運轉能力的效果。他的基本性能跟雅布嘉的進場效果重疊,即使不投入也無傷大雅。

      刪除
  8. 您好,於12/13公佈2021/1月禁卡表的時候來研究之後競技向影依之後的走法。想瞭解您對天底的使徒限1以後教導系統投入的必要性以及替代系統的看法。以及想請教您是否願意介紹60型割草機影依或是上面沒有看到的,投入五重魔術師型的影依。感謝並您的完善攻略,期待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回覆。
      這次天底使徒的限制讓影依少了一個能穩定調度資源的系統,目前我的想法是未來可以直接捨棄教導外掛,原因如下。
      我認為在影依這副牌中直接通召聖女抓牌並不夠強勢,而影依本質是3卡展開的牌,並不容易達成先出額外刷資源→跳聖女抓牌這樣的黃金公式,導致投入教導的CP值過低,個人也想嘗試不依賴教導外掛的打法。
      在未來我可能會考慮使用結晶賢者(魔煉)系統作為運轉主軸,不過這並不一定就是賽場趨勢,待未來環境的牌組走向穩定後我將在內文統一整理。

      另外關於您提到的60型影依跟五重魔術師類型的影依,我會在這段時間補上卡表跟說明,感謝您的建議。

      刪除
  9. 請問效果送入墓地不包含link或融合召喚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k 不算,但融合算是效果 (因為是使用魔法卡送墓)

      刪除
  10. 想問一下有新版影依的組法,或是推薦從文中的哪副去做調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LT1的2張新卡基本上僅會投入單張神星之影作為輔助。
      其他更動大概就是有可能因應新卡表捨棄教導系統,改為和召喚師、魔煉等混搭。
      競技卡表我會在近期補充,感謝您的提醒及建議。

      刪除
  11. 請問最近魔鍊和召喚師這兩個輔助系統各有什麼優勢和弱勢呢?看起來上位卡表很多都是召喚師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召喚師系統的好處是召喚師單卡就能作出小定場,且暴走魔法陣可以保護影依的展開,召喚魔術一定程度上也能當作融合卡使用。
      由於搭配召喚師的系統比較穩定,至少有保底的壓制力,也是現在比較流行的搭配。

      而魔煉系統的是能夠更容易以影依的融合怪獸作為起點展開,但仍然需要2張以上的手牌才能啟動,穩定度較低,不過額外只要放影依的怪,對額外壓迫比召喚師小一點,可以投入超融合搭配卡或更多連結怪獸。

      刪除
  12. 感覺走魔煉軸比較傾向割草,請問如果是魔煉軸比較推薦要玩割草還是玩40就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際上每種主軸依據影依的投入量都可以組出40型跟60型兩種,個人比較喜歡用割草追求爆發。

      刪除
  13. 請問影依這個牌組適合放冥神L5嗎,因為常常遇到無解的大怪有時只能靠場上4隻怪獸出L5來解掉。還有因為天底被限1讓很多影依拋棄教導,那除了魔導書增加抽濾還有什麼可以增加牌組穩定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是會受魔法陷阱影響的怪獸能用偽典解、5300打點以下可以用連碼語者,真的兩種都解不掉的話再考慮冥神。
      交織綿羊+連結端融合怪獸+綿羊復活怪獸可以湊4個LINK值,不算太難,冥神的確是一個可考慮的選項。
      天底限制後的外掛除了魔導書,也有人採用召喚師系統提高定場下限,採用大毒蜂或是魔煉系統提高初動機會也不錯。

      刪除
  14. 請問投入影依作為外掛,通常會放哪些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投入3張影依融合、單張影依龍和要外掛的融合怪獸即可。
      神星之影、影依巫女、影依獸這種送墓效果比較泛用的也可以自行考慮是否投入。
      融合怪獸依據牌組需要堆墓的怪獸屬性再做調整即可。

      刪除
  15. 可以問一下魔法編年史怎麼用?網上查了很多都找不到相關的組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法年代記》
      ①:將手牌全部送去墓地才能發動。從牌組把5張魔法﹒陷阱卡除外。
      ②:每次對方把魔法卡發動,給此卡放置1個年代數器。
      ③:把此卡2個年代計數器取除才能發動。對方從此卡效果除外的卡之中選1張。我方把對方選擇的卡加入手牌。
      ④:魔法與陷阱區域表側表示之此卡從場上離開時,我方生命值受到此卡的效果除外中之卡的數量×500傷害。

      如果您說的是這張的話,敝人目前也沒有研究過影依搭配這張的組法,另外本站有「魔女工坊」牌組搭配此卡的解說,麻煩您移駕該處閱讀,有疑問可在該文章下方留言。
      連結如下https://theygopedia.blogspot.com/2020/06/witchcraft.html

      如有其他問題可以再跟我詢問,若不是此卡可以麻煩您留下卡片左下角8碼數字,我會在我可能的範圍內回答您的問題。

      刪除
  16. 你好 想請問一下若是走割草60影依的方向的話圓融魔術是不是必須的呢
    單卡價格幾乎快抵過本家價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必須,沒有圓融並不會影響影依本身的運作能力。
      當然有放的話森蚺可以直接墓地融合比較強,不過假如金額無法負擔也不需要給自己壓力,替換成範例牌組中沒有投入滿的其他卡片也能夠正常打。

      刪除
  17. 請問影依搭配捕食植物蜂蘭蠍和
    眼鏡蛇的配合度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使用,但配合度普通而已。
      由於現在有多種代用檢索融合的副系統,採用卡手率較高的蜂蘭蠍系統其實有點得不償失。
      不過蜂蘭蠍可以用地中族的繼承配合檢索,也可以嘗試搭配,用起來手感好的話也可以放。

      刪除
  18. 請問60影依會比40影依還要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並沒有絕對的強弱之分,兩個系統操作好的話應該打起來都差不多,不過個人比較喜歡60的構築。

      刪除
  19. 請問可以配個40張的影衣召喚師嗎
    我剛入坑,料都有了

    回覆刪除
  20. 剛入坑的小菜雞問個
    五重魔術師除草影依60的死魂融合左邊的那三張陷阱卡是什麼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蠱惑謀陷》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從牌組把此卡名以外的1張通常陷阱卡除外,從牌組選擇該1張同名卡在我方場上覆蓋。因此效果覆蓋的卡在覆蓋的回合也能發動。此卡發動後,直到回合結束時我方僅能有1張陷阱卡發動。

      刪除
  21. 你對於影依投入「時花之賢者」單卡有什麼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認為先手會比較卡,後手是勉強可以接受的解場手段,但是個人覺得比不上其他後手泛用解場卡或是手坑。
      目前應該不會考慮投入,如果想特化R8或是搭配輝夜飛走之類的戰術也可以嘗試看看。

      刪除
  22. 請問60影依強貪壺可以不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帶其他想放的抽濾或適合的泛用卡、手坑紅坑等,自行斟酌。
      不過個人經驗是覺得60構築的強貪壺很強。

      刪除
    2. 強貪的效果很強 但我最怕是2張召喚魔術被除外/. \ 60牌組我認為影依小怪量的多少會影響除草爆發力
      所以組60影召時
      影依的配搭我會這樣配
      蜥蜴3
      刺蝟3
      龍2
      神星1
      隼1
      溫蒂3
      巫女2

      刪除
    3. 影依數量的配比可以自行調整,使用上順手就好。
      除外召喚魔術的問題,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必然要承擔的風險,因為發生的機率不是太高,我還是蠻推薦投入強貪的。

      刪除
  23. 以前組了一副教導影依,最近想回坑看到教導影依已經不再是主流組法,請問如果混合召喚師系統有哪幾張卡是必須的?備編有哪些卡比較需要投入?另外好奇想了解一下在現在的環境教導影依的強度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混召喚師大概需要放3阿萊斯特本體+2暴走魔法陣+2召喚魔術,額外需要配合用的1張聖魔少女、1~2張光屬性的召喚獸,其他的召喚獸則是選用,一般還會再帶個2種左右。

      2.備牌主要以針對環境的手坑及魔陷、一定量的拆後台卡為主。手坑較推薦挑選光屬性的隕石跟聖槍,影依文章中提到的聖遺物神智小系統也很不錯,可以針對額外牌型。

      3.教導還是可以掛,但是因為天底使徒只能放一張,通常不會只掛教導,而是把天底當成一張初動輔助,再和其他系統做更進一步的混合。

      刪除
  24. 請問版主您覺得天獄之王的投入對影依有很大的增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是不錯的打點跟蓋卡保護,但是並沒有提升初動強度。
      而且隨著天獄之王出現在環境中,也可能會有相應的針對方式,也因此也不算是特別大的強化吧。

      刪除
  25. 連新卡都有補上,辛苦了

    回覆刪除
  26. 您好,小弟近期在嘗試搭載霸弧龍系統,但整體運作不是很順暢,有時還會發生跟其他系統軸搶資源的情況,想跟您請教要如何調整或是打法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目前小弟是60影依,小系統選用大賢者無使用召喚師,額外部分有再放入鳳凰小子。
    另外還想請教關於要如何使用墮落之影?由於過往的遊玩環境大多是高速對局,因此對於使用時機以及如何ㄙㄟ反轉場面無法掌握,還請您不吝解答,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霸弧在這個環境其實還好,以前是要解十二獸的無限啟動要塞又沒帶舍金那迦的構築會投入,偶爾也能斬殺,但本來有帶的人就偏少,如果覺得拿捏不好就不用放了。

      墮影也是在中等偏慢的對局中可以用來堆墓累積資源,反轉場上的效果有配到就當送的,大部分情況都只是用他堆一張。幫助在沒有融合的情況也能在雙方回合運轉。如果身邊遭遇的都是較快的展開牌也可不放。

      最後討論運作不順,根據個人經驗我覺得就是要接受這樣的缺陷,這是影依根本上存在的問題。
      投入強貪、金謙等抽濾手段可在一定程度上讓牌組運作更為順滑,投入召喚師,以及你所提到的鳳凰小子也可以單卡提供下限,但是再怎麼樣都是有其極限存在的。
      學著調整心態去面對牌組的缺點,想辦法活用他的優點,並且努力贏下可以贏的對局就好了。

      刪除
  27. 請問版主認為會放暗之誘惑嗎?看你沒有建議 但我認為效果頗適合
    Btw 十分感謝你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用,比起冰火魔導書,闇抽可以省下通召。
      不過個人不偏好會消耗手上影依怪獸的抽濾,因此沒有投入。

      刪除
  28. 可以更新一下如何外掛勇者,和一些勇者和召喚師外掛的比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近期會隨著勇者文章與新卡表打法一次更新。

      刪除
  29. 安安
    想問一下60鳳召影的構築 有沒有需要投入場傳和愚埋?
    PSY方面 如果改成放2手1頭1身 還可以繼續使用嗎?
    另外如果想投入激流葬 會推薦拿走什麼手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說如果G 效分 殞石 如果只能三選一放
      哪一套的手坑會是最實用?

      刪除
    2. 不建議再放PSY,個人覺得強行放擋魔法的非常沒意義,無法發揮無效手坑的作用,場傳愚埋自行斟酌,有卡位當然可以放。
      想投入激流葬可以把隕石、幽鬼兔之類的移到備牌。

      刪除
  30. 版主您好,
    想跟您請教有些召喚師鳳凰影依的額外會減少一張拿菲莉,改放致命小子,想請問這個替換有什麼優勢嗎?謝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堆影依怪獸。
      如堆刺蝟抓怪,配合手上的神影依融合在對方回合融合。
      或是堆蜥蜴湊2怪在墓地配合偽典,後手也能埋龍拆後台。

      刪除
  31. 版主您好,我是萌新目前組好了召喚師鳳凰影依,想請問:
    1. 目前只有衝刺小子,沒有神性,請問能用否定人暫時替代,還是先走魔性小子+否定的路線
    2. 想請問上手有阿萊,先攻的狀態,對手沒坑,只能做一台光車,然後就結束了,請問是正常的嗎
    3. 手坑的部分只有投入效分跟G,很多時候不足以阻止對面展開,請問需要投入更多的手坑嗎,之前試了會很卡手
    4. 想請問如果想補特召點,會建議投入哪些卡呢,因為每次開局5張手牌有點恐懼感,怕動不了
    5. 個人很喜歡沉默魔術師,想請問在賽場會有強度嗎。。沉默魔術師需要什麼搭配呢,沉默魔術師跟阿萊能一起搭配嗎
    6. 請問類似羽毛掃 雙龍卷 宇旋 這種清後台的會帶在主要卡組嗎,沒放感覺很沒安全感。。

    謝謝版主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要代替當然是可以,但補一個特召對影依沒有特別大的幫助,放魔性也是差不多的概念。也可以考慮放誠實新生人,上手也能當光屬性素材。

      2.正常,要有影依怪獸或其他融合卡才會有其他東西可以用。召喚魔術也可以拿去融合其他怪獸。

      3.這環境可以把灰流擺回來,但是其他的手坑也不建議再放過多。

      4.影依不能動的情況就算補特召點也不太能動,其實不是很重要,個人不會想放。怕卡手可以放一些抽濾的東西去解決,不過卡手是影依沒辦法解決的問題。

      5.沉默可以擋魔法其實不算弱,只是光車更全面而已。個人是用黑森林女巫變聖魔少女去抓,你要搭配阿萊也是可以,但是就蠻占空間的。

      6.個人是傾向於放在備牌就好,沒有魔鍾洞之後我覺得不放也還好。想帶到主牌組當然也沒差,測起來順就好。

      最後建議你練習一下調整心態,影依本來就是卡手機會比較高、不太容易演大陣的牌組。
      我覺得如果一直調適不過來會讓自己打的不太快樂,也可以試試其他牌組或許會更適合你喔。

      刪除
    2. 謝謝版主的解惑!!

      本身不會放棄影依的,個人非常喜歡影依,感覺它的彈性很大,而且真的玩不膩!!

      只是只是因為我很缺實戰經驗,且因為是最近回坑,之前應該停了8年,身邊也找不到人打牌。。還遇到一些說教你打牌,結果從頭到尾都在嘆氣。。。沒有實際行動

      想說打牌可以通過認識新朋友,可是不知道要去哪裡學。

      再次感謝大大解惑且抽出時間針對性解釋,獲益良多,真的謝謝版主的用心,希望版主天天開心!事事順心!

      影依萬歲!!!
      PS : 真的很喜歡那句,拿非利真的很有王牌該有的姿態!!

      刪除
    3. 想问问如果遇到王宫的敕命该怎么解 好头痛

      刪除
    4. 可以靠系統外的東西湊兩隻怪做幻崩鳳凰去解,或是用數學家丟影依龍之類的方法處理。

      刪除
  32. 如果不放割草跟獸王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割草天獄之王等等這方面都是自由卡位。
      應該說影依的構築本來就很自由,打起來順手就好。

      刪除
  33. 感覺新預組會讓影依更上一層樓欸
    可惜我把她換碼語者了,影依真的是個會讓人想重複組的牌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烙印融合相當優秀。
      新情報出現之後筆者也不斷在測試新的構築。
      近期如果有可用的卡圖也會抽空整理烙印軸的玩法,感謝您的支持。

      刪除
  34. 您好 請問影依的套牌買三副能夠組出一副玩起來順暢的牌組嗎?因為是要和朋友打好玩的娛樂牌組 所以不用到非常強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套牌給的東西相當完整,可以組,除了額外比較貧弱幾乎沒什麼問題,再收偽典基本上就蠻能打了。
      如果希望完整一點的話,額外還是加一些泛用連結怪會比較順。
      內文有補上建議的構築,也是個人曾經拿來推坑的組法,可以參考,有問題也可以再聊。

      刪除
    2. 好的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刪除
    3. 您好
      我參考了您的這份卡表,但我有點不太懂鳳凰應該如何運用?而且跟朋友的龍盟打起來感覺有些吃力…

      刪除
    4. 鳳凰就拿來炸一些你討厭的後台用的,王宮敕命之類的東西。
      打起來很吃力的話可以補一些手坑或泛用卡,慢慢改成其他卡表的組法。

      刪除
    5. 我補了灰流、G、盜賊栗子球、高足杯蟲、羽衣精個二,但對面打點太高動點太多了…就算我用米德拉什定場、做出拿媽或用超融合做溫迪戈解場,對面要嘛除外要嘛戰階轟一下就過了…
      請問掛教導、召喚師或烙印,哪個比較能面對對面有兩張3300打點及怪獸效果兩擋的場合呢?

      刪除
    6. 比起去想如何解掉對方的大陣,還是多帶手坑防止對方做招比較實際,如果你真的很想解對面的場,看你要不要掛進化藥吧。
      面對已經站場可以無效怪獸效果的終端怪獸,可以使用影依融合堆素材自排讓對方只能無效最後一個效果減少耗損。
      想更針對可以參考本站的超融合文章看看有沒有處理的手段....不過個人認為沒必要這樣就是了。

      刪除
    7. 好的,謝謝!
      龍盟動點真的多到想哭…

      刪除
  35. 絕望烙印+影依請問有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了一個烙印型的測試組法。
      之後有空會加上解說。

      刪除
  36. 安安您好, 對於最近新禁卡表後鳥鳥和黃金國的崛起有甚麼很好針對的方法嗎. 對於黃金國也許因為體質還不會被他克死, 但面對鳥鳥目前實在想不到甚麼好的方法來解決, 望指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覆。打黃金的話,對方如果沒有太胡其實影依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大致上是能贏的。
      面對蓬鬆本身相性很差,可以做的對策有限。
      先手可以投入新生人融合+烙印融合埋屍界班西處理,如果想要的話也可以投入雷王或滑板人之類強力的光屬性下怪做為先攻定場以及卡掉二速通召循環檢索的手段。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應, 本身目前打算混入烙印死絕軸來增加影依的動點. 但電王和滑板人來說是我較少看到有人投入在影依的一個手段, 所以想請問通常上述兩張會直接正編嗎?

      再來以後手來說, 本人通常都是以光壞獸,超融合和奇美拉來進行解場. 但目前來說在鳥鳥定出結界像後基本報廢了. 想請問有甚麼較為更優的方法或細節來後手解場嗎?

      刪除
    3. 我只是提供建議,實際上正編備編細節的構成還是要看你打的環境,真的要入正編我還是比較推不死世界。
      然後這環境本來就沒很多好解結界像的牌,如果硬要針對的話構築會變的很歪,我覺得相性差只能接受。

      刪除
  37.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影依適合投入飢餓毒液融合龍作為解場嗎?

    回覆刪除
  38.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影依搭配龍之溪谷適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建議,溪谷丟手牌是代價無法觸發影依的效果。
      自家也沒有什麼特別需要被堆的龍族。

      刪除
    2. 啊…我忘記是代價了…

      刪除
  39. 您好
    請問方便補上台大盃32強的召喚烙印影依嗎?有些我認不太出來…

    回覆刪除
  40. 請問現在教導影依召喚師怎麼組阿,台大都沒甚麼卡可以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烙印軸踢一踢放教導小系統,多的卡位可以帶手坑
      不過天底被限了其實個人不太推薦放很多教導進去,帶單天底+騎士倒是還不錯。

      刪除
  41. 勇者跟鳳凰被限制後,有什麼好的外掛嗎?如教導、烙印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的都可以啊,上面有附幾個卡表可以自己抄來打,有問題再討論

      刪除
  42. 想請問MD影召的手坑之中選灰流跟PSY其中一種投入的話,灰流萬能但卡手怕指,PSY的優點是方便影融不怕指,但很多時候發不動。請問您較推薦投入哪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比較推薦帶PSY,單卡強度高屬性正確,後手看情況可以坑掉對面的關鍵怪,其實不算太卡。
      但是之後如果跟進OCG那PSY可能會被限,啊如果你要組60,經費許可的話也可以都帶,趁還有3割草3強貪趕快玩。

      刪除
    2. 請問PSY現在在MD不是就是限二嗎

      刪除
    3. 實卡限1之後就沒有投入加值了

      刪除
  43. 可以請問,關於60影依,如果捨棄割草,會比較推薦金滿而謙虛之壺還是強欲而貪欲之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建議組60一定要放割草啦
      哪種壺的話就看人,不過個人覺得影依的金謙基本只能移3張,移3張就不是很強了,可能強貪會好一點

      刪除
    2. 另外提問,碰到斬機西格瑪或是雙穹阿斯特拉姆這種幾乎無解的大怪,除了壞獸,有沒有折衷可以解場的辦法?萬分感謝

      刪除
    3. 全抗性的怪獸可以用冥神、刺刀龍、連碼處理,雙穹可以用超融合(捕食可複製)或是偽典解

      刪除
    4. 真的很感謝您的回答,您的這篇解析惠我良多,期待您後續的一些補充,感恩

      刪除
    5. 不會,謝謝您的支持。

      刪除
  44. 請問戰車埋影依巫女 巫女沒辦法觸發效果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依的觸發條件是被效果送去墓地,戰車丟手牌是代價。不能觸發是正常的。

      刪除
    2. 最近玩了好幾天MD的60割草召喚軸的套路
      很好玩 但玩下來感覺勝率普普
      先手若是沒做出戰車或拿媽找偽典就變得很被動
      還是說這套要走後攻比較有優勢呢??
      另外如果有放超融合 有推薦放哪些融合怪嗎

      刪除
    3. 先攻主要的定場還是這兩個為主沒錯,當然也有湊2怪捕食森蚺複製強行起動,或是蓋神影依融合二速米德的選項。
      走後攻也算是可行,我最近測也偶爾感覺後手不弱,但要針對手坑或解場卡進行調整。
      超融合的部分其實帶影依跟召喚獸就大概就夠用,看你要不要再帶飢餓毒融合龍,其他怪獸也可以參考本站超融合的文章,再依據你平常遇到較多的牌去做抉擇哦。

      刪除
  45. 不好意思問一個笨問題,如果拿菲莉拿去同步驚龍,是否可以觸發送墓效果,拿回墓地德影依魔陷阱呢?

    回覆刪除
  46. 請問如果拿菲莉被閃刀的夾子效果無效然後當回合送墓的話可以撿影依魔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被無效的只有在場上發動和適用的效果
      去墓地之後才誘發的效果就被重置了

      刪除
  47. 最近玩召喚師影依(40張),打持久戰的時候很容易斷資源,會建議用60張除草的方式補資源嗎?或是改其他配置打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組召喚師系統的話還是比較建議帶60張,提高總體資源量也有卡位帶強貪或割草這種強力卡

      刪除
  48. 60軸影依死絕烙印請問可以掛大賢者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覺得通召點還不夠可以帶一小套來補

      刪除
  49. 請問有沒有壹世壞型卡表(不要烙印)

    回覆刪除
  50. 不好意思,請問烙印召喚師型投入赫之聖女跟赫焉龍還有烙印之光如何?(有放阿爾貝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烙印之光不用放,赫聖女跟赫焉龍沒有問題。

      刪除
    2. 那沒有放兇劇、悲劇跟其他絕望的額外應該沒太大影響吧?

      刪除
    3. 不太需要死絕端的怪獸也可以打這套

      刪除
  51. 請問場上有暴走魔法陣的場合拿菲莉的一效能被對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拿菲莉是連鎖1、後續沒有效果的融合召喚進場那就不能對應

      刪除
  52. 請問如果主雷龍外掛影依效果會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有類似的搭配,主要是掛少量影依配合影依融合,然後聯繫到進化藥的系統,再用進化藥觸發雷龍。
      應該是可行的嘗試,不過並沒有完全改善雷龍的問題。在現環境下要競技也有一段距離。

      刪除
  53. 下個版本的影依要怎麼打?
    可以的話可以附卡表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就參照以前的打法就有不錯的強度了

      刪除
  54. 問一下,沒水機的punk影依要怎麼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個人不是很建議沒有水機還打,但是運作的方向可以改成出8星的驅龍調度溫蒂之類的方向去嘗試

      刪除
  55. 1月表後,有看到14壞+伊西斯+影依和沼地的構築。
    看打法應該是融合GS,額外放滿諸如奇美拉魔神王捕食這種好用的融合,不知道版主對這樣的構築有甚麼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打起來是覺得卡卡的,但又講不太出來哪裡卡

      刪除
    2. 我的認知上他其實不是正統的影依,影依的構築可能要再做一點調整

      刪除
  56.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如果想組占術姬掛影依,想請問版主有沒有建議可以參考
    自己組起來占術姬可以配合影依軸(大多兩卡展開可以在結束階段拉刺蝟然後用反轉效果檢速攻融合魔法出小米+續行),但發現運轉很依靠特定卡片,像是神巫、儀式準備、影依融合或是要多卡展開,而且系統偏大,塞一塞就60了,關鍵卡沒辦法上手,以及第一回合不好出拿菲力檢偽典、割草對占術姬效益過低等問題,想詢問看看版主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占術姬本身的問題就在那邊,掛儀式主題怎麼樣都會有類似的問題。
      加入再多檢索卡都有其極限,打起來體感沒有很好,所以文章也就沒有給出範例牌組。

      刪除
  57. 淚冠自己變成主軸、天底解三、烙融限一,現在的影依該怎麼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可以抽空寫一點更新,感謝支持

      刪除
  58. 請問1202的黑魔女與影依的向性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覺得不算搭,考慮更新寫一下

      刪除
  59. 可以給傳統的教導阿萊卡表嗎

    回覆刪除
  60. 感謝分享,但有個問題:請問現在而言完全的純影依的組法會是怎樣的呢?

    因為有在進行二次創作所以想參考一下意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純的組法是指連數學家白雪手坑之類的單卡都不投入嗎?
      把影依加大濃度,投入贋魂同化跟墮影之類的卡應該能組出來,不過光屬性素材就只有神聖之影可以用。

      刪除
  61. 請問有60影依的牌組可以參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了一個9月表的大陸店賽上位作為參考,算是個人近期較有價值的60構築。

      刪除
  62. 請問影依可以配魅影騎士團嗎?
    我是想要阿萊(召喚獸),教導,影依,魅影騎士團去克制同步,像是惡魔龍,廢品同步等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言,分享你的看法吧!
留言請明確提出問題並保持冷靜。
我們不希望在留言欄看到爭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