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掛系統】「PSY骨架」系統介紹(PSYフレーム|PSY-Frame|精神骨架)





「PSY」系列是登場於SPHR補充包的系列,
是OCG環境第一副統一超能族的牌組。
其牌組內所有小怪都是手坑,能夠無效各種發動,
並且能搭配本家的加速同步戰術展開。

由於此系列怪獸的無效發動能力相當強勢,
本身也可以作為泛用手坑外掛於其他牌組當中。
本文將針對此系列作為外掛的戰術做解說。


PSY骨架裝備・γ》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僅限以卡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喚。

①: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對方將怪獸效果發動時才能發動。將手牌的此卡和手牌・牌組・墓地的1體「PSY骨架・驅動者」特殊召喚,該發動無效並破壞。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回合結束階段全部除外。


首先先針對此卡的效果做一下分析:

發動條件: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我方手牌、牌組、墓地有「PSY骨架・驅動者」存在。
發動時機:對方把怪獸效果發動時。
效果處理:此卡和該PSY骨架・驅動者」特殊召喚、對方怪獸效果無效並破壞。
後續處理:結束階段時特招的怪獸會全部除外

基本上PSY的下級怪獸都是類似的效果,只是對應的卡片發動種類不同而已。

發動條件首先綁定了PSY骨架・驅動者」,這是一隻等級6的通常怪獸
也就是說PSY外掛系統是有至少一張廢件的,這點在使用上就不是那麼自由,

另外還要求自己場上沒有怪獸,這也稍微侷限了此卡作為手坑的自由度。
本身因為用過一次就會跳到場上,手上有複數張PSY骨架裝備・γ」的情況,
基本上有1隻發揮作用後,其他隻就會因為要求空場的限制,而暫時無法派上用場。

而且結束階段會連帶該PSY骨架・驅動者」一起除外,
間接使得其他的PSY骨架裝備・γ」沒有PSY骨架・驅動者」能夠搭配。

雖然能夠藉由投入更多PSY骨架・驅動者」來解決問題,
但通常怪獸帶來的卡手率使這種做法顯得很不實際,
一般外掛構築還是只會放1張PSY骨架・驅動者」

最後是此卡無法通常召喚,無法和其他可以通常召喚的手坑一樣,
召喚到場上進行連結召喚等,本身也無法被靈擺召喚,卡手率較高。

講完缺點之後,來講講此卡的優點。

只看效果本身是相當暴力的1換3,不只無效效果還破壞了怪獸,讓對手停牌的機率更大,
我方還能直接跳出兩隻怪獸。又因為此卡是光屬性協調,也有不少能夠搭配的牌。
若是在自己回合使用此效果,更能進一步連結、同步展開,帶來的優勢極大。

此外,此卡雖然會被「灰流麗」、「屋敷童」等卡無效,
但這些無效都不包含破壞效果,被無效之後會繼續留在手牌,
因為本身並沒有回合次數限制(但同一連鎖只能發動一次),
在之後只要我方還是空場狀態,此卡對對手的威脅依然存在。

因為此卡本身不屬於送去墓地發動的手坑,不在「墓穴之指名者」防守的範圍內,
也因為本身卡牌機率高,被對手用「抹殺之指名者」無效的機會也不大,
算是一張強度很高且不好防禦的手坑。

再來講講本身適合投入的牌組。
基本上可以分為以下兩點解析:

1.在自己回合使用

適合初動不是召喚怪獸展開的牌組,
或是初動是把怪獸解放/除外/送去墓地來展開的牌組。

這些牌組在初動展開時,容易達成此卡效果發動條件,
進而釣出對手想打斷初動的怪獸效果,再用此卡去反將一軍。

例如初動用魔法展開的「獄火機」牌組,
或是解放下級怪獸展開的「魔女工坊」牌組都很適合。

2.在對方回合使用

適合那些能在對方回合再展開,
或是在對方回合有處理被此卡特招的PSY骨架・驅動者」的牌組。
例如有速攻融合魔法卡的「影依」牌組。

當然,因為此卡本身對展開初動的破壞力算是手坑最強,
即使是和此卡相性不太好的牌組,
也可能為了打斷對手的展開而純粹當成泛用手坑投入。

3.關於link怪獸

PSY骨架王・Λ》

衍生物以外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存在,我方手牌的「PSY骨架裝備」怪獸也可以在我方場上有怪獸存在的場合發動。

②:此卡已經在怪獸區存在的狀態,我方場上此卡以外的表側表示超能族怪獸被除外的場合才能發動。在此回合的結束階段,從牌組把1張「PSY骨架」卡加入手牌。


登場於LVP2的新卡,大幅強化此系列的外掛能力。
首先本身只要在場,手牌的那些「PSY骨架」怪獸都還是能發效果

也就是展開途中只要做出此卡,就能繼續用PSY骨架裝備・γ」去防禦
即使自己手牌沒有PSY骨架裝備・γ」,對手也不敢輕舉妄動
因為一旦觸發了效果就會平白無故讓我方多兩隻怪展開,進而達到威嚇作用

此外,本身第二效果也讓那些「PSY骨架」怪獸能夠被檢索,
進而搭配第一效果儲備下一回合的干擾彈藥
尤其他不只能被本家怪獸除外的副作用觸發,也能被其他超能族觸發
較為常用的為以下兩張:

PSY骨架王・Ω》

協調+協調以外怪獸一體以上

①:1回合1次,我方・對方主要階段才能發動。隨機選擇對方的1張手牌,把該卡和表側表示的此卡直到下個我方準備階段為止表側表示除外。

②:對方準備階段,以我方或對方1張除外狀態的卡為對象才能發動。此卡回到墓地。

③:此卡於墓地存在的場合,以我方或對方墓地1張此卡以外的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和墓地的此卡回到牌組。


《時間潛行者・錶盤修復師

等級四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雙方準備階段才能發動。對方牌組最上方的卡在此卡下方重疊當作超量素材。

②:我方・對方回合可以發動。取除此卡的超量素材最多3種(怪獸・魔法・陷阱)。那之後,適用以下效果。

●怪獸卡:此卡直到結束階段為止除外。

●魔法卡:我方從牌組抽1張卡。

●陷阱卡:選擇對方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卡回到牌組最上方。


以上兩隻都是能夠自行除外再回場的超能族怪獸,可依牌組類型選用。
用這些怪獸搭配上述的PSY骨架王・Λ》就能檢索自己需要的「PSY」卡。

此外,本家超能族怪獸有除外能力的Kozmo、機界騎士牌組,
或是除外接觸融合的靈獸牌組等,也能考慮這種外掛。

最後,在此補上其他本家下級怪獸的效果作為參考。

PSY骨架裝備・α》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僅限以卡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喚。

①: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對方將怪獸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才能發動。將手牌的此卡和手牌・牌組・墓地的1體「PSY骨架・驅動者」特殊召喚,從牌組將1張「PSY骨架裝備・α」以外的「PSY骨架」卡加入手牌。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回合結束階段全部除外。


PSY骨架裝備・β》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僅限以卡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喚。

①: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對方怪獸的攻擊宣言時才能發動。將手牌的此卡和手牌・牌組・墓地的1體「PSY骨架・驅動者」特殊召喚,該攻擊怪獸破壞。那之後戰鬥階段結束。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回合結束階段全部除外。


PSY骨架裝備・δ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僅限以卡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喚。

①: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對方將魔法卡發動時才能發動。將手牌的此卡和手牌・牌組・墓地的1體「PSY骨架・驅動者」特殊召喚,該發動無效並破壞。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回合結束階段全部除外。



PSY骨架裝備・ε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

僅限以卡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喚。

①:我方場上沒有怪獸存在,對方將陷阱卡發動時才能發動。將手牌的此卡和手牌・牌組・墓地的1體「PSY骨架・驅動者」特殊召喚,該發動無效並破壞。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回合結束階段全部除外。


其他四隻分別對應:

召喚/特殊召喚(沒有無效,可檢索任意PSY)
攻擊宣言(破壞攻擊怪獸,戰階結束)
魔法卡「卡片」發動(無效並破壞)
陷阱卡「卡片」發動(無效並破壞)

不過除了無效魔法的「PSY骨架裝備・δ」在某些搭配「PSY骨架王・Λ」檢索系統的牌組會出現之外,其他卡片的採用率較低。




【關於本站】

【按讚追蹤】

【贊助本站】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1. 請問為什麼每次md龍輝巧下怪在手牌發動效果欲特招,被灰流後,不能用psy無效灰流,確定為空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驅動者是可以通常召喚的怪獸。龍輝巧下怪有共通的誓約「此效果發動的回合,我方僅能把不能通常召喚的怪獸特殊召喚。」,發動了龍輝巧下怪效果的回合,不能特殊召喚可以通常召喚的驅動者。

      刪除
    2. 感謝您,僅考慮到psy y本身忘記了驅動者

      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言,分享你的看法吧!
留言請明確提出問題並保持冷靜。
我們不希望在留言欄看到爭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