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卡分析】暴走魔法陣(暴走魔法陣|Magical Meltdown|暴走魔法阵)

《暴走魔法陣》 
此卡名的卡1回合僅能發動1張。
①:作為此卡發動時的效果處理,可以從牌組把1體「召喚師 阿萊斯特」加入手牌。
②:只要此卡在場地區存在,包含把融合怪獸融合召喚效果之效果由我方發動的場合,該發動不會被無效化,在那次融合召喚成功時對方不能發動魔法・陷阱・怪獸效果。

暴走魔法陣,初次登場於第九期結尾的SPFE卡包,
召喚師 阿萊斯特」的專用檢索卡

因為此卡登場當時檢索場地魔法的「形式傳送(星球改造)」還是無限制卡,「召喚師阿萊斯特」相當於在牌組中可以投入9張。又因為阿萊斯特本身的單卡融合能力,其成為當時眾人喜愛的外掛系統之一,和「十二獸」、「WW」、「真龍」等系統搭配良好,取得不少佳績。

直到今日,「召喚師阿萊斯特」依然是堪稱最簡便的單卡融合系統,他依然活躍於環境,輔助諸如機界騎士」、「影依」、「教導」、「雷龍等牌組。相信在未來的賽場,也還是能時常看到這張「暴走魔法陣」檢索「召喚師阿萊斯特」的場景吧。

關於「召喚獸」牌組介紹,請參考本站相關連結:
點我


關於這張卡的效果,實際上是一個理解起來稍嫌有點麻煩的效果。

②:此卡於場地區存在為限,我方發動含有將融合怪獸融合召喚的效果的卡片效果的場合,發動不會被無效化,該融合召喚成功時對方不能發動魔法﹒陷阱﹒怪獸效果

簡單解釋一下,就是一個針對 「把融合怪獸「融合召喚」的效果」發動時跟 那次融合召喚成功時分別有兩種不同的保護效果。基本上就是讓大部分的融合都能安全執行。

首先先講一點,把融合怪獸融合召喚的效果。
包含了正常的用素材融合召喚,以及那些視為融合召喚的特殊召喚。
例如「簡易融合」、「法之聖典」等卡,也屬於此卡的範疇。
但單純特殊召喚融合怪獸的效果,如「惡魔科學怪人」、「假面變身」則不算在此內。
近期流行的「捕食植物青鎖龍森蚺」,因為其效果為「複製效果」,而非「融合召喚」,也不在此效果的範疇內,使用上需要多加注意。

先解釋前者,他能夠讓「發動」不會被無效化。

常見能無效發動的卡片有:
能夠無效墓地融合
(包含「召喚魔術」、「影依的偽典」、「雷龍融合」等)的「屋敷童」。
單純無效融合魔法﹒陷阱卡發動的「自然獸」、「神的宣告」、「神的警告」等卡。
常見能夠萬能無效效果發動的「裝彈槍管殘暴龍」、電子龍無限」等卡。

「暴走魔法陣」能夠防止的就是讓這些效果無法干涉融合效果的發動。這些效果依然可連鎖該融合效果發動,但是在處理時該效果不受這些效果影響。

但是這也不代表「暴走魔法陣」開著就是無敵了。
我們要阻止一個效果,除了把發動無效之外,
也能夠用「把效果無效」或是「使其無法處理效果」來阻止。

常見無效效果的卡片有:
能夠無效牌組融合(包含「影依融合」、「輝煌融合」等)的「灰流麗」。
能夠無效表側卡片的「王宮的敕命」、「琰魔龍 紅惡魔 深淵」等卡。

常見讓融合無法處理的卡片有:
阻止墓地除外融合的「聖遺物-朗基努斯之槍」、「墓穴的指名者」等卡。
禁止融合召喚行為或特定怪獸登場的「虛無空間」、「次元障壁」、「千查萬別」等卡。

這兩種類型因為不屬於「把發動無效」,自然不在「暴走魔法陣」前半段的管轄範圍,
實戰中遇到請務必仔細確認效果文,只有「該發動無效」類型的卡才能夠被暴走魔法陣無視。

接下來是後半段的效果。

該融合召喚成功時對方不能發動魔法﹒陷阱﹒怪獸效果。

究竟何謂「融合召喚成功時」?

簡單來說就是,融合怪獸融合召喚成功那一刻,會適用一個「融合召喚成功時」的連鎖串。暴走魔法陣就是強迫你的對手在這整個連鎖串上都保持沈默,不能發動效果。
另外並不僅限於連鎖1,在融合召喚成功時你發動了複數效果對手依然不會獲得優先權。

舉例如下:

「暴走魔法陣」適用中,我方發動「影依融合」,
效果處理把「影依蜥蜴」和「Em戲法小丑」送去墓地,將「神影依 拿菲莉」融合召喚。

融合召喚成功時,「神影依 拿菲莉」、「影依蜥蜴」、「Em戲法小丑」三張卡各自發動誘發效果,排成連鎖1~3,此時優先權轉移給對方,
但對方因為「暴走魔法陣」適用,被迫放棄優先權。
此時我方從手牌做為連鎖4發動「宇宙旋風」取對方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
而此時優先權轉移給對方,但對方仍會被迫放棄優先權。
這個情況會一直持續到我方放棄自我連鎖為止,然後直接開始處理連鎖串。

以下注意一點:
只有在連鎖1融合召喚成功且沒有後續處理,才有所謂「融合召喚成功『時』」的連鎖串。
用「超融合」等卡片在連鎖2以上融合召喚的場合,或是如「影依的偽典」等融合召喚成功後還有後續處理繼續適用的場合,雖然那些「融合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的效果依然能夠發動,但這個情況已錯過了融合召喚成功的時機,並不會被「暴走魔法陣」保護到。

那麼利用這個效果,我們可以做到什麼呢?

在融合召喚成功這條連鎖上,我們不只可以發動「融合召喚成功的效果」,其他沒有限制時機的速攻魔法、陷阱卡等等也可發動。

例如在融合召喚成功時,發動速攻魔法「雙重龍捲」,對方就無法連鎖發動那些要被破壞的卡。同理,融合素材的怪獸有此時發動的誘發效果時,那些效果自然也無法被「神的通告」之類的卡連鎖無效。
發動的效果是那隻融合怪獸的效果也是一樣的
即使那不是「融合召喚成功時/場合」的效果)。
最有名的莫過於用「召喚獸 雷電萊汀」在融合召喚成功時發動效果覆蓋怪獸。

另外,因為特殊召喚成功並不會造成優先權轉移
如果該融合怪獸特殊召喚成功時我方放棄優先權不發動效果,
對方也因為「暴走魔法陣」適用而不能發動效果的話,
在「融合召喚成功時」這一時機過後,1速優先權將會轉移給回合玩家。
具體而言就是回合玩家可以直接發動1速效果,如怪獸的啟動效果。

如在我方「暴走魔法陣」適用中,我方回合將「彩虹新生人」融合召喚成功,
在該融合召喚成功時我方並沒有發動效果的情況下,
我方能夠直接發動該「彩虹新生人」的起動效果。
(從那次融合召喚成功到我方發動起動效果之間,並沒有發動2速效果的自由時機)
也因此這對於一些自由時機的干擾,如「月之書」等卡能起到克制的作用。

但假如該融合召喚成功時有產生連鎖串的話,這點就不成立了,
因為上一個連鎖串處理完之後,自然會產生一個另起連鎖的時間點,
這時對方就能夠在這個時機點伺機發動干擾效果。

隨著時代演進,有許多破格的雙方融合卡,作為融合素材的怪獸也可能是對方的怪獸。
若是將對方怪獸作為融合素材,也能用「暴走魔法陣」的效果封鎖一些麻煩的效果。


如用「召喚魔術」將對方墓地的「雷鳥龍 雷龍」除外,該卡不能發動被除外的效果,
或用「超融合」將對方場上的「閃刀姬 篝」送去墓地,對方墓地的「閃刀姬 零」無法特招。

最後再整理一下懶人包。


諸如此類,「暴走魔法陣」能夠創造各式各樣的優勢。
在和融合牌組戰鬥時,千萬別以為這是一張單純的檢索卡而輕率放過他哦!

感謝各位的悉心閱讀。





【關於本站】

【按讚追蹤】

【贊助本站】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1. 關於 [該融合召喚成功時對方不能發動魔法﹒陷阱﹒怪獸效果],

    玩家A融合 [召喚獸 雷電萊汀]
    在[融合召喚成功時]的連鎖串裏,
    玩家A : C1 [召喚獸 雷電萊汀]蓋怪效果
    玩家B : 因場地保護不能連鎖
    玩家A : C2 [雙龍捲]
    問, 玩家B可否 C3 無限泡影 [召喚獸 雷電萊汀] ?? 或是開其他的連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
      以上例子中C2的雙龍捲依然處於「融合召喚成功時」之連鎖串中,因此玩家B仍然無法連鎖發動效果。
      (即這整條連鎖串中每次優先權轉移B都會被迫放棄優先權)
      另外由於還在連鎖中,玩家B不可能另開其他連鎖。

      刪除
    2. 上述 玩家A : C1 [召喚獸 雷電萊汀]蓋怪效果

      是放棄優先權 來使用1速效果
      這時間已經過"召喚成功時"嗎?
      玩家B可以接連鎖2吧?

      刪除
    3. 1.召喚獸的蓋怪效果有寫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屬於二速的誘發即時效果。
      2.上述內容有寫在融合召喚成功的連鎖串。是在融合召喚成功時發動的效果。
      因此這個情況會受到暴走魔法陣的保護。

      刪除
  2. 假設我特召融合怪時,特召還沒有成功。對方可以發動神之通告或神之警告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則上融合召喚都是以效果進行的特召,從素材送去墓地到怪獸成功特殊召喚都是同一個效果處理,因此並不存在特殊召喚還沒成功可以發動神字輩的時點。
      也就是並不能用這些卡把那個特殊召喚無效並破壞。
      想要阻止融合召喚只能去無效那個進行融合召喚的效果。
      例如:
      神的通告可以無效以怪獸效果進行融合召喚的那個怪獸效果,如把「影依拿菲莉」的效果發動無效並破壞。
      神的警告可以無效所有融合召喚的怪獸效果發動跟魔法陷阱卡的發動(均為包含特殊召喚的效果),如把「影依融合」的卡片發動無效並破壞。

      刪除
    2. 懂了,有暴走魔法陣的情況下,特召召喚獸光體之際,魔法陣擋不住神通,但是等特召成功時光體發動效果就能卡神通不能對應。
      順便請教一下,連碼語者的連結召喚效果不能對應,但是後面卻有一個自由連鎖點,是因為特召產生的連鎖點嗎?我記得特召不會轉移優先權,但是可以用帶有「對方回合也能發動」的字段的卡對應,連碼語者也會因為這個自由連鎖點被效分而完全失去作用?

      刪除
    3. 首先我先釐清一點,召喚獸的融合召喚屬於以效果進行的特殊召喚,不論何種情況,其召喚之際均無法發動「神之通告」等卡去無效那個特殊召喚。

      除了ABC、霸王眷龍這類不用融合卡的少數例外,你要阻止融合怪獸進場只能無效那個把他融合召喚的「效果本身」,對手開影依融合就是只能想辦法無效影依融合,開召喚魔術就是想辦法無效召喚魔術,不能去無效他的特殊召喚。

      也就是說融合召喚光體的場合,神之通告是完全沒用的;而神之警告可以選擇無效召喚魔術的發動,仍然不能等光體特殊召喚之際再把那個特殊召喚無效。

      好,接著來為你解答下一項問題。

      遊戲王的規則中,每一串連鎖處理完之後會有一個自由時機點,這個時機點的二速優先權會從回合玩家再轉移到非回合玩家,都轉移完才會有發動一速啟動效果的優先權。

      因此回合玩家做出連碼語者,發效果加完攻擊的連鎖串處理完之後,回合玩家會先得到發動二速效果的權利,之後再轉移給對方玩家發動二速效果的權利,此時對方玩家就能夠用效分去無效連碼語者的效果。

      刪除
    4. 最後針對所謂的「特殊召喚不轉移優先權」做一下講解。
      這個意思是怪獸召喚‧特殊召喚成功這一行為並不會直接造成二速優先權轉移給對方,而是仍然從我方開始轉移。

      例如我方通常召喚影依蜥蜴成功後,可以不詢問對手直接從手上發動超融合(因為二速優先權還在我方這邊)。

      我上面提到的暴走魔法陣+彩虹新生人的例子,是基於那次融合召喚成功時「沒有任何效果發動」的前提。
      這一情況下就不會發生連鎖串處理完的自由時機點,就會正常讓回合玩家得到發動啟動效果的權利。

      至於連碼語者,由於他是說「效果的發動無法被連鎖」,因此若是連結召喚成功不發動加攻擊效果,則該連結召喚成功時對方可以丟效分。
      若是發動完加攻擊效果,對方可以等到加完攻擊的自由時機丟效分;終究會有二速優先權轉移給對方的時候,因此連碼不能透過這種操作去規避效分。

      刪除
    5. 感謝解答,抱歉我理解力不太好。
      最後想問關於代價的問題,灰流是代價捨棄此卡,所以先丟棄才能被墓穴。那魔女術或救援兔這種代價離場的卡,為什麼可以被效分。

      刪除
    6. 我上面一直想問的其實是,假如我有暴走魔法陣,然後我特召冰獄三叉龍。那對方可不可以發神宣(之前沒注意到規則特召這一點)
      我找了很多參考都找不到相關判例。感謝

      刪除
    7. 不會,有弄懂就好了。

      關於代價把自身離場發動效果的怪獸,如果在支付代價之前就被效分加上無效的狀態,那個即使支付代價把自身移開場上那個效果仍然會被無效。

      救援兔的效果是啟動效果,在其召喚特殊召喚成功之後,對方可以搶在其發動效果之前以效分先把他無效。

      面對魔女工坊下級怪獸當然也可以這麼做,但不同點在於其效果在雙方主要階段都能發動,為二速的效果,因此可以再連鎖效分把自身解放發動效果就不會造成效果被無效。
      因此也可以說魔女工坊具有免疫效分干擾的性質。

      最後提一下冰獄龍的部分。
      仔細看一下文本,那個除外三體特召的方式根本不是融合召喚,而是一種特殊召喚條件而已。

      因此以這個方式特殊召喚的話就跟暴走魔法陣完全無關了,也就只是普通的規則特召,可以無效特殊召喚本身。
      而如果是真的拿某張融合卡來吃三隻素材融合召喚的話,那就比照正常拿效果去融合辦理。

      刪除
  3. 版主大大你好,小弟今天玩master duel,影依vs對面破械牌組。我方場上有暴走魔法陣,對面用二速效果指定我場上的光屬性怪獸,我用神影依融合躲掉,召喚拿菲利,處理完後我發動拿菲利的效果,對面開了一張技能剝奪,我當時人都傻了,就趕緊來爬文,應該是因為錯過了「召喚時」(二速效果處理),變成了單獨發動拿菲利效果的場合,所以場地不適用。(如有理解錯誤,請指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參考暴走魔法陣那張的單卡分析

      刪除
  4. 在有魔法陣的情況下,失樂的霹靂把召喚魔術無效是正常的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那是效果無效而不是發動無效

      刪除
  5. 想請問這個暴走魔法陣跟烙印那融合不會被無效的永續一樣判例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言,分享你的看法吧!
留言請明確提出問題並保持冷靜。
我們不希望在留言欄看到爭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