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卡分析】交織綿羊(クロシープ|Cross-Sheep|交织绵羊)

《交織綿羊》
卡名相異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所連結區有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才能發動。依據此卡所連結區的怪獸種類適用以下效果。
●儀式:我方從牌組抽2張卡,那之後選擇2張手牌捨棄。
●融合:從我方墓地選擇1體等級4以下的怪獸特殊召喚。
●同步:我方場上的怪獸的攻擊力全部上升700。
●超量:對方場上的怪獸的攻擊力全部下降700。

交織綿羊登場於1011,是一隻素材泛用、可以開左下右下兩格的LINK-2怪獸。
我們來仔細看一下他的效果。
有怪獸在其連結區特殊召喚成功的場合才能發動。依據此效果處理時其連結區的怪獸種類(儀式、融合、同步、超量),必須適用各自的效果。
因為本身有兩個連結區,最多可以適用兩個效果(撰文時間點並沒有同時有兩種類以上的怪獸,隨著卡池增加或許能適用更多種)。

同步跟超量的單純攻守增減就省略了,比較重要的是儀式和融合的效果。
其中又尤以融合的效果最為實用,只要是等級4以下的怪獸不問種類都能特殊召喚,而且沒有無效效果或是任何後續限制,可以輔助各種做招。也因此這隻怪獸幾乎在能夠特殊召喚融合怪獸的牌組中都有投入。

復活協調怪獸就能和此卡繼續連結召喚「水晶機巧繼承玻纖」,帶出協調怪獸進一步展開。把此卡作為跳板送去墓地,也順帶提供後續同步「裝彈槍管殘暴龍」時可裝備的目標。

第9期以後能夠破例從牌組選擇融合素材的卡逐漸增加,因為此卡能夠特殊召喚作為融合素材送去墓地的怪獸,互相搭配變相達成牌組特招。這種操作較常出現於「影依」牌組或是外掛了「輝煌融合」的牌組中。

此外,能夠檢索融合魔法卡的怪獸和此卡的搭配更是絕妙,藉由召喚出怪獸檢索融合卡後,還能再把那些怪獸直接作為此卡的連結素材再發動融合卡。這一點尤其和植物族系統相當契合。植物族能夠藉由「孤燃花」、「芳香熾天使茉莉」調度出「捕食植物 蜂蘭蠍」,進而使用「捕食植物 瓶子草眼鏡蛇」的效果檢索任意融合卡,配合此卡能夠產生非常大量的資源。

雖然在「輝煌融合」和「捕食植物蜂蘭蠍」成為限制卡後,這種爆炸型的展開已經較為少見,但此卡依然活躍於環境中,輔助雷龍」、「影依」、「魔術師」、「DDD」、「龍女僕」、「魔玩具」等牌組,相信在未來蠻長一段時間內,都還能見到此卡的身影。

經過以上的講解,相信讀者也理解此卡的強大之處。那麼當對方用此卡進行展開時,我們又該如何阻止?單純的無效就省略了,首先「交織綿羊」從墓地特殊召喚的效果因為是在效果處理時,依據連結區怪獸種類才適用的,並非指定復活對象的效果。

類似於「D.D.烏鴉」、「墓穴的指名者」這類卡片無法確實阻止其特殊召喚(對方還是可以除外最不想讓他復活的怪獸,但只要墓地還有怪獸這個效果就還是會拉1隻起來)

但因為此卡效果處理時要參照連結區的怪獸種類,如果處理時此卡離開場上,連結標記不適用也就無法處理效果。因此一般無法無效怪獸效果的「幽鬼兔」、「古生物高足杯蟲」這類除去卡也能使此效果變相失去作用,而且除去了怪獸更減少其往後做招的機會。

然而這又產生了一個疑問,「交織綿羊」的效果,能否被「灰流麗」無效?

《灰流麗》
此卡名的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包含以下效果的魔法﹒陷阱﹒怪獸效果發動時,從手牌捨棄此卡才能發動。該效果無效。此效果也可以在對方回合發動。
●從牌組將卡片加入手牌的效果。
●從牌組將怪獸特殊召喚的效果。
●從牌組將卡片送入墓地的效果。

我們先檢視一下「灰流麗」的效果。
既然「交織綿羊」的效果包含了「●儀式:我方從牌組抽2張卡,那之後選擇2張手牌捨棄。」這一段,理應包含從牌組把卡加入手牌的效果,應該能被灰流麗無效。

那麼如果在其連結區只有融合怪獸、甚至是兩個連結區都佔據了非儀式怪獸的情況,這個效果是否還是能夠被灰流麗無效呢?

很遺憾,不管你在任何情況下發動了「交織綿羊」的效果,都屬於灰流麗的對應範圍

「包含」的定義是很廣的,只要效果發動時無法確認是否會在處理時發生這個行為,都屬於「包含」某行為的效果。
因為你可能在交織綿羊的效果發動後、效果處理之前,改變其連結區怪獸的種類(例如用「活死人的呼聲」把墓地的儀式怪獸在其連結區特殊召喚),而使其能夠適用抽牌效果。

也因此,不論任何情況下,「灰流麗」都能對付「交織綿羊」。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另一張常見的卡「夢幻崩界 鳳凰」。

《夢幻崩界 鳳凰》
卡名相異的怪獸二體
此卡名的①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此卡連結召喚成功的場合,捨棄1張手牌,以對方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為對象才能發動。該卡破壞。此效果發動時此卡是互相連結狀態的場合,我方可以從牌組抽1張卡。
②:只要此卡於怪獸區域存在,我方場上的互相連結狀態的怪獸不會被戰鬥破壞。

如果不是互相連結狀態的這張卡發動效果,「灰流麗」又能不能對應呢?
看過上面那段,你可能會認為也是可以對應的,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

只有在相互連結狀態下發動效果,「夢幻崩界 鳳凰」的效果才能被「灰流麗」對應。

這又是爲什麼呢,讓我們比較一下「夢幻崩界 鳳凰」和「交織綿羊」的差別。

鳳凰:「此效果發動時此卡是互相連結狀態的場合,我方可以從牌組抽1張卡。」

綿羊:「(此效果處理時依此卡所連結區的怪獸種類適用以下效果。

我幫綿羊的效果加了一點字上去讓他更好理解,發現差異了嗎?

如果發動時就能確定那個效果不包含抽牌,那麼灰流麗就無法對應。

鳳凰的抽牌權利在發動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但是綿羊的效果卻是在處理之前都可能從無法抽牌變成會抽牌的效果,這也是決定這兩個效果是否能被灰流麗無效的關鍵。

最後,補充此卡的效果屬性就到此結束

一、「交織綿羊」的怪獸效果是誘發效果。(是不取對象的效果,傷害步驟不能發動。)

二、依據效果處理時,此卡的連結區怪獸種類必須適用各自的處理。

三、『我方從牌組抽2張卡』之處理和『那之後選擇2張手牌捨棄』並非同時處理。

四、「交織綿羊」必須適用2種以上的處理的場合,依據『●儀式』、『●融合』、『●同步』、『●超量』這樣的順序依序處理,此時並不視為同時處理。
因此以●融合』的效果把同步怪獸特殊召喚在交織綿羊連結端的場合,那些種類的效果還會各自適用;但以●融合』的效果把儀式怪獸特殊召喚的場合則不會適用●儀式』之效果。



【關於本站】

【按讚追蹤】

【贊助本站】

【返回索引】
    《如果您喜歡本站,請把AD Block將本站設定成「白名單」,我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

留言

熱門文章